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愛盲庇護工場 庇護身障者的家


2015.04.20 11:00AM peopo【記者王心穎、顧濟韋/新北市報導】

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或是在按摩會館中,常常看到替人活絡筋骨、替人紓壓的視障按摩師們。事實上,視障者們因受限於視力、或是先天條件不足,像是力氣不夠大無法從事按摩職業等,無法進入主流市場就業。愛盲庇護工場,就是愛盲基金會為了讓這些無法順利工作視障者們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以商品代工包裝、手工皂製造,讓視障者能更穩定的生活。

愛心發揚 工場規模漸大

根據內政部統計至二〇一四年止,台灣約有五萬七千名視覺障礙者。這些人受限於視覺,再 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困難重重。民國九十六年 西元二OO七年,當時擔任就業服務員的謝邦俊,替視障者媒合工作時,發現有許多視障者無法進入一般的就業市場,在這樣的情況下,成立了愛盲庇護工場,提供這些視障者一個安置的場所。

第一間愛盲庇護工場於新店成立,以技術門檻較低的商品代工包裝為主,民國九十六年剛成立時,就業服務員曾一間一間到文具店中尋找視障者能夠代工、換包裝的商品,如貼紙、卡片等,替視障者謀取生機。

一間庇護工場可容納三十位視障者,為了容納沒有達到收案標準的視障者們,愛盲基金會在土城以工作坊的形式安置他們。經過穩定發展後,於民國九十八年成立土城庇護工場,販售以冷壓法製造的手工皂。

同年,因應時代趨勢,推出了具有消費與公益功能的電子商務平台-愛盲義購網,目前販售手工皂、果乾、茶葉咖啡、伴手禮盒、文具五大種類,更提供客製化禮品與公益合作商品,讓更多消費者選購。

因材訓練 分工合作

現任於新店愛盲庇護工場就業服務員李美珍說,教導視障者商品包裝時,首先排除需要視力的部分,再一步步拆解動作教導。以黏背膠為例,就服員們會清楚告知視障者使用大拇指與食指撕開背膠、黏貼,以及對齊與檢查的要點。李美珍說,每個個案狀況不一,有些視障者需要一整天學會;有些會因無法完成指定動作,因挫折而哭;有些則是會主動要求回家練習,力求完美。

目前愛盲庇護工場招收全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會將產品代工拆解成很多個步驟,依據不同障別身障者的狀況,讓身障者能分配到最適合的工作、相互分工合作,不只能精確完成動作,同時提高商品產能,創造更多利潤、造福更多人。

情感聯繫 學員們另一個家

李美珍說:「擔任就服員過程中,最感動的是身障者能做的比我想像更多。」也說,「有時觀察個案的工作,就能清楚他們的能力定位,容易產生框架。讓他們多嘗試後,會發現他們能做的更多。」

除了工作,庇護工場與基金會常會舉辦休閒班,提供街舞等運動類的課程,讓員工們身心更健康。李美珍提到,有些員工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或是家人無法帶他們出遊,透過基金會辦的旅遊、課程等,提供紓壓管道,藉此維繫同事間的感情。

在庇護工場裡工作的學員們都稱就服員為「老師」。工作六年的王彩霞表示,很喜歡這裡的工作,空閒之餘也會參加基金會為員工辦的攝影班、舞蹈班。另一位學員陳欣宜表示,同事們都會互相幫忙,老師也會互相支持與幫助。

起初,學員們會在包裝的商品內附上小卡片,表示對消費者購買的感謝之意。近年來,庇護工場更發展貨到通知與客戶滿意度調查的電話訪問服務。李美珍說,這樣的服務更為直接,讓消費者感受到庇護工場學員們的心意,「也讓學員們知道他們的付出是有回應的」。

未來,庇護工場會朝著OEM-委託製造代工發展,主要以販售果乾為主,按照原合作廠商的需求,在特定條件下生產。除了代工以外,朝向生產線規模擴展、發展出屬於愛盲庇護工場自己的品牌,為更多身障者謀取生機。

身障關鍵字[蚯蚓雨]標籤 庇護 障者 工場 身障者 庇護工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眼盲的他 為視障者奔走找頭路


20150420 04:09  中時電子報 洪欣慈/台北報導

今年剛考上文化大學財經系的盧冠良,雙眼看不見,雙耳近乎失聰,但他不受限於身體缺陷,去年獨立成立協會,希望以視障者角色關懷視障者,幫助更多人靠按摩找到穩定工作,更試圖開創按摩「藍海」,積極走訪校園、企業,盼為視障者爭取機會。

盧冠良出生時便因早產視網膜病變造成雙眼失明,8歲又罹患中耳炎導致聽力受損,必須藉由助聽器才能與人溝通,因為從小學習按摩技術、長期投身按摩行業,他更清楚視障者的困境。

盧冠良說,民間視障社福團體所合作的按摩單位多半是醫院、車站等公開場所,但這些地點客源不固定,又需耗費較多人力資源和宣傳經費,對視障朋友而言並無保障。

因此,他去年成立「手愛心視障生活關懷協會」,帶著20多名需要工作機會的視障朋友,主動甚至無償到校園、企業推廣按摩服務。盧冠良說,學校、企業環境穩定,若能提供長期晉用的合作機會,可以讓視障朋友有一份固定工作,也能就近服務學校師生及企業員工。

為了說服更多企業和學校能採納,盧冠良努力以盲用電腦打下完整企劃書,將合作晉用方式規畫得一清二楚,他認為,雖然自己是弱勢者,但也不能憑藉弱勢身分白白要求人家給機會,唯有準備充分,人家才會願意幫忙。

但推廣過程中,卻屢遭挫折。盧冠良坦言,過去幾乎沒有人有過類似提案,很多企業、學校都採觀望態度,去年一間電子公司好不容易願意晉用,雙方並談好今年4月中上班,但前幾日卻接到電話,對方稱已另聘其他身障人士,讓他大受打擊,「聽到時腦袋一片空白」,也不知道該怎麼和抱有期待的視障朋友交代。

盧冠良說,當下真的很氣餒,但他沒有喪志的權利,還是得重新站起,近期協會啟動校園巡迴,陸續在文化大學、 新竹三民國中、高雄瑞祥高中等校舉辦按摩活動,他相信,只要多走訪、多做,終有一天努力會被看見,也希望企業和學校能多支持。

身障關鍵字[日飲咖啡水口臭]標籤 眼盲 障者 視障 視障者 身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養兒大不易!家有身心障礙兒 3成父母動過自殺念頭


20150420 14:58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身心障礙兒,父母壓力非一般人可以想像!台北市衛生局今(20)天指出,國內一項針對身心障礙兒童家長的調查發現,不但有近5成父母常常感到心力交瘁,甚至有3成的父母曾經有自殺念頭,承受社會異樣眼光及經濟壓力是主因。

根據台北市今年3月統計顯示,台北市共有2986名、未滿12歲的兒童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其中以自閉症者最多(29%),其次為多重障礙者(19%)以及智能障礙者(16%)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心理師羅子琦表示,基金會2年前針對約200名身心障礙兒童家長進行調查發現,高達9成家長都期待社會、社區能給予他們更多的理解,且近5成的父母常感到心力交瘁,且3成父母曾經有過「死了算了」等自殺意念及情緒。

照顧特殊兒大不易!羅子琦說,臨床觀察,大部分父母的壓力來源,第一項衝擊就是來自社會、別人的異樣眼光,只因為「我的孩子跟人家不一樣」;其次則是成就感的失落,即使付出再多、再大的努力,也不一定有回報,孩子甚至仍不會正常開口喊一聲爸媽。

經濟的壓力,同樣讓家有特殊兒的家長喘不過氣,為了照顧孩子,父母之中常有人需要辭去工作、全職照顧小孩,多數都是單薪家庭,肩頭上的負擔,更加沈重。

羅子琦強調,父母得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如果父母獨自承受這麼多的壓力,只會引發負向情緒,她建議,家長要勇於說出自己與家庭的需要,讓他人有機會理解,並盡量認識和運用社會中的專業資源,且可以透過參與家長團體,以獲得支持與經驗分享,並適時為自己保留一些時間喘息,不要因為孩子而忽視自己的需要。

專家呼籲,只要發現自己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是持續有疲累、失眠的困擾,甚至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一定要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可就近至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2-33937885進行心理諮詢。

身障關鍵字[最美高校制服]標籤 養兒 父母 自殺 念頭 身心障礙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