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擅抓愛犬參展照 PO網當襯圖觸法

2013-10-31 自由時報〔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

蔡姓男子99年間帶著西藏獒犬「夯」,參加新竹孔廟第一屆獒犬單獨展,戴姓女攝影師拍下狗狗照片,放上自己部落格,蔡男卻未經同意,拿來放在自己部落格當背景圖片,因而挨告。

二審認定蔡合理使用,判無罪,不過智財法院認定蔡男侵害戴女著作權,考量雙方和解,改判罰金3千元,緩刑2年定讞。

蔡男的愛犬「夯」是各類型選美比賽的常勝軍,蔡男曾對媒體說:「夯的身價超過100萬元,甚至有人曾出價150萬元。」
記者昨聯繫不上蔡男,無法得知其回應。戴女則說:「很後悔和解。」其委任律師林殷佐表示,寵物雖是飼主所有,但創作照片者才享有著作財產權。

99415日,戴女在藏獒選美比賽現場見到夯,立即按下快門拍照,放上自己「喜樂蒂與蘇俄獵狼犬的群居生活 」雅虎部落格。後來,蔡未經同意COPY照片,並移除照片邊框及右下方標示的「photo by Lorelei」,放上自己的「悍威藏獒會館」部落格當背景圖而挨告。

一審桃園地院簡易判決處以拘役30日。二審合議庭認定,蔡男使用戴女照片的質、量比率雖近百分之百,但蔡男不是出於商業營利,而是個人養狗經驗、心情抒發,及展示愛犬現況照片,符合合理使用規定,改判無罪。


智財法院合議庭認定,蔡男行為已侵害戴女著作財產權,審酌蔡男為「夯」的主人,只將照片放在部落格未牟利,且當庭在「TMCT台灣藏獒俱樂部」臉書張貼道歉留言,又已與戴女達成和解,予以緩刑。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身障童軍送暖&249輛復康巴士

身障童軍送暖 發送白米助弱勢

2013-10-31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內埔報導〕

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由十二名失親、失依身障者組成的「自強童軍團」,成軍兩個月來共送出六百包米給內埔鄉內小學,關懷弱勢學童,昨天開始,童軍團更走入社區,發送物資給社區內經濟弱勢的邊緣戶。

自強童軍團昨天到美和村關懷邊緣戶,包括僅靠領殘障津貼養育兩子的身障夫妻、高齡八十三歲獨立照顧智障姪女的吳嬌蘭等。

內埔鄉代會主席曾福金、美和村長利文堂昨天也陪同送物資,曾福金指出,有些家庭因未達政府補助而顛沛流離,所幸養護院伸出援手,對無法接受社會補助的邊緣戶,給予適時關懷。

養護院主任杜佳樺表示,養護院秉持資源共享的理念,希望將社會大眾捐贈給養護院的物資加以利用,於是發起童軍團送物資活動,院方除了從訪視的過程中,發現更多需要幫助的個案,也希望幫助童軍融入人群,激發童軍的責任感與榮譽心。


249輛復康巴士 95輛可悠遊卡付費

2013-10-31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天指出,目前全市有二四九輛復康巴士,但僅有九十五輛接受悠遊卡付費服務,僅佔卅八,有民眾向她陳情這實在不便民,更對身障者不公平,市府美意為德不卒。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表示,部分復康巴士是由伊甸基金會提供,礙於「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公司無法與基金會簽約,若身障朋友有需求,公司會想辦法克服。

悠遊卡公司:會設法克服

民眾向王鴻薇陳情說,台北市大多數的復康巴士都不能使用悠遊卡來支付,非常不方便。民眾質疑,市府的政策立意良好,為什麼不能全面實施呢?要搭乘到可以使用悠遊卡付費的復康巴士就像買樂透一樣,實在不便民。


悠遊卡公司說,「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規定,公司須與擁有資本額及營業額的特約機構簽約,目前北市九十五輛復康巴士由台灣租車公司提供,依法可以簽約設置悠遊卡機;但剩餘車輛多由伊甸基金會簽約,公司無法簽約,但未來仍會思考配套措施,想辦法克服。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