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射箭/身障複合弓女將蔡婉龍 射箭場上「無障礙」

ETtoday 2013111 20:16 游郁香台北報導

對一般人來說,要拿穩4050磅重的弓,將箭準確地射向靶心,要經過一番苦練才可能完成,對於肢體障礙者更是困難,不過此次來台參加亞洲射箭錦標賽的香港複合弓女將蔡婉龍,克服了身體上的障礙,在射箭賽場上闖出一片天,還在今年7月的亞洲射箭大獎賽第二站奪下個人、團體雙料銀牌。

今年台灣首次舉辦射箭亞錦賽,吸引19個國家、300位選手前來共襄盛舉,而在眾多選手當中,來自香港的女將蔡婉龍是天生小兒麻痺症患者,不過她並沒有因為肢體的障礙而限制自己,談到射箭時,她的雙眼閃閃發亮,開朗地說,「這個運動很棒,你不覺得很帥嗎?」

雖然是身障選手,不過蔡婉龍從不覺得自己和一般人有什麼差別,今年7月她還在蒙古舉行的亞洲大獎賽第二站中,擊退眾多非身障好手,奪下女子複合弓個人、團體雙料銀牌,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蔡婉龍不覺得參加非身障者的比賽,自己會因此吃虧,「沒什麼差別啦,我都拿過獎牌了,沒有什麼問題!」一路上,家人也都相當支持她,雖然練習射箭必須忍受風吹日曬雨淋,相當辛苦,不過熱愛射箭的她甘之如飴。


此次是蔡婉龍第5次參加非身障者的比賽,過去曾到台灣旅行的她,已經去過不少景點,包括國父紀念館、淡水、九份等,不過來台比賽倒是頭一遭,沒想到昨日就碰上大地震,因為香港沒有地震,讓她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反應,但她笑說,「我看到很多外國選手沒穿鞋子從樓上跑下來!」

標籤: , , , , , , , , , , , , , ,

寫手匿名po推薦文 將開罰

最高懲處2500 下周上路

20131101 蘋果日報【戴安瑋╱台北報導】

台灣三星電子因僱用寫手美化自家產品、攻擊對手產品的「寫手門事件」遭公平會開罰,公平會為此再訂「寫手規範」,未來企業僱用寫手撰文,須揭露身分及是否收受報酬,違法最高可處2500萬元罰鍰,最快下周實施。民眾說:「常被網路薦證文騙,花不少冤枉錢,政府早該管了。」

須言明身分及報酬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說,三星寫手門事件,公平會裁處三星及廣告業者鵬泰及商多利公司1305萬元後,另再擬訂「公平會對薦證廣告之規範說明」處理原則,明訂部落客、薦證人、代言人未來透過網路po文薦證、推薦產品等,須言明身分及是否收受報酬。

吳秀明指,三星寫手門事件,公平會只懲處業者,是因《公平法》只能對企業開罰,無法對寫手開罰,且因僱用僅一、二位職業寫手,其餘為工讀生,只領1、 2萬元酬勞而未開罰。但鑒於網路愈來愈多產品薦證,因此訂出規範,預計下周公告後即可實施。

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說,企業僱用寫手以隱匿身分美化自家產品或攻擊對手產品,將依《行政罰法》第18條認定寫手和企業是共同行為人,再以《公平法》第24條規定懲處5萬元至2500萬元。

「規定要清楚易懂」


民眾鄭小姐說:「公平會早應管網路產品薦證文,很多薦證文都是廣告,但部落客以試用之名推薦,誤導消費者,很差勁。」美妝部落客大頭寶寶表示,只要貼文充分揭露就不怕政府罰,但政府規定要清楚易懂,否則很多部落格會被迫關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重症肌無力 媽媽生產的兩難

聯合報╱丸子/台北市】2013.11.01 03:50 am

俗話說:「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每個產婦身體狀況不同,即使是一般的自然生產或剖腹產,在醫療發達的現今,仍因個人體質有不同差異。

我在27歲時發現罹患「重症肌無力」,一般人懷孕,盡量避免服藥,以免影響胎兒,但我卻無法一日不服藥,否則恐影響日常生活。藥物副作用是腹瀉,每日孕吐加上腹瀉,胎兒7個月大時,體重方近1000克,醫師建議多休息、多吃,以免新生兒太小得住保溫箱,嚇得我趕緊請假兩個月,在家臥床安胎以減少服藥。

懷孕後期,醫師告知自然產產程無法控制,時間過長可能對胎兒及母體造成危險;而剖腹產需打麻醉藥,但麻醉藥影響重症肌無力患者的神經系統,也有相當的危險。經過一番思量,我選擇對胎兒影響較小的剖腹產。

如此一來,我勢必在麻醉劑量較低的情況下,接受剖腹產。進產房前一刻,麻醉醫師拿同意書要家屬簽名,說明產婦患有重症肌無力症者,有人麻醉後不再醒來,此時在同意書簽下第一個字的老公,完全呆滯,無法下筆。醫師繼續說,有人很幸運,加護病房住3天就沒事了,風險因人而異,但一定要跟家屬說清楚講明白。

茫然的老公在我催促下,胡亂簽完同意書,我便進入產房。
進入手術室,醫護人員為我做完消毒等預備事項,即為我注射微量麻醉藥,避免我因疼痛而亂動,將我用膠帶捆綁於手術台,僅露出腹部。看著主治醫師及相關人員圍著手術台為我剖腹,還有兩位小兒科醫師等著為新生兒全身檢查,景象煞是壯觀。

麻醉醫師一再叮囑:「妳狀況不好,一定要馬上講。」我很清楚醫師的所有動作,當他說:「要為妳劃第一刀了。」我答「是第二刀吧。」醫師答「人很清醒,很好。」接著便一直開下去。我全身猛抖,手上的點滴線拉扯著點滴瓶撞點滴架,猶如小鈴鐺般作響。此時傳來隔壁醫師疑問:「搞什麼?產房哪來鏗鏗鏘鏘的聲音?」

寶貝終於出生了,但醫師說臍帶繞頸,剎時我忘了疼痛,直到嬰兒發出哭聲,醫師對我說是可愛的小男生時,我方驚覺自己已淚流滿面。

推出產房,擔心不已的老公露出驚訝眼神,看著我點滴漏針而烏青的右手,我笑笑地被送至恢復室。此時其他產婦都放心靜養,非常疲累的我想休息,麻醉醫師卻三不五時要我舉右手、動左腳,一點都不想讓我睡著。

過了兩個小時,回到病房,護士貼心告訴我「剖腹產必須等到排氣才能進食。」此時主治醫師剛好進來:「妳狀況特殊,不需等排氣。」此時身心雖疲憊,但想到兒子健康出世,所有疼痛瞬間消失,感覺一切都值得了。

婆婆總叨念一個小孩太少,希望我再生一個,每當我談及懷孕,驚嚇過度的老公打死不從,總說「搏命演出,一次就夠了,妳在裡面受苦,外頭等的人也不好受,這胎未遺傳,不代表下一胎也如此幸運。」所以我未曾再受孕。


雖然沒有貼心女兒,但兒子已成為健康的大學生,我滿足感恩,感謝當時為我努力的醫療團隊,感謝老天的保佑,讓我們母子平安,讓我能享受為人母的喜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台鐵視障優先座 沒導引「很瞎」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3.11.01 04:59 pm

台北車站一樓大廳座位不足,旅客常得席地而坐,台鐵昨再增設36張座椅,首設「視障優先座」。但民眾質疑既是視力障礙,哪知道來坐?缺乏導引設施又沒強制力,就像玩大風吹,視障朋友根本搶不過一般民眾。

台鐵自8月起,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增設座位156個,昨天在大廳南北二側6根大柱子下方,各增設6個皮面座椅。除24個博愛座,台鐵比照台北捷運,設置12個視障優先座。

不過,椅背上貼的「視障優先座」標誌不明顯,有人占用,也看不到。民眾黃小姐說,這項措施立意好,但視障者缺乏動線導引等配套,光設視障座位形同無效,有點為德不卒。

台鐵台北站長古時彥說,柱子靠近售票處及服務台,視障朋友可由服務人員引導到視障優先椅坐下,倘若椅子被占用,會「道德勸說」讓座,也請一般民眾別占用。車站日後會再增設連續性導引設施。

北捷從去年起,從忠孝復興站月台上首創「視障優先椅」,今年擴充到23站,後來調整為不局限視障族群,老弱婦孺等無法久站的候車旅客都可坐。


愛盲基金會公益事業處處長張捷建議北捷、台鐵不必標示特定障別,寫「博愛座」就好,以免更有需要的年長者、孕婦,想坐又不敢坐。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障礙兒扮搗蛋鬼&障運會明登場

障礙兒扮搗蛋鬼 送糖不要糖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3.11.01 03:54 am

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培力工坊15名智能障礙學員昨天扮成「搗蛋鬼」,在萬聖節這天走上街頭,到愛心超商DIY棒棒糖,再到台東縣民服務中心「搗蛋兼送糖」,顛覆「要糖」的節慶習俗,散播歡樂。

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這群智能障礙者,化身吸血鬼、木乃伊、骷顱人、巫婆等「恐怖分子」走上街頭,創意十足。

台東智協理事長李豔菁說,他們都是第1次參與萬聖節變裝活動,老師才說要過節,他們早有想法,做好自己的裝扮服飾。

「我們是搗蛋吸血鬼。」明峰、阿貴神氣齜牙咧嘴,嚇不了人,卻逗得滿場笑開懷;智青阿盛打扮成木乃伊,請老師以白布條將他從頭包到小腿,全程只能小碎步或跳躍行動,連手都無法動彈,十分逼真,民眾搶拍。

完成棒棒糖作品,這群搗蛋鬼到縣民服務中心「續攤」,但這次不要糖,而是送出親手做的可愛棒棒糖給有緣相聚的民眾!1名老爺爺看到妝扮成幽靈的智青送給他糖果,笑得合不攏嘴,直呼:「太有趣了,這群小天使願意帶給人歡笑,不簡單」。

障運會明登場 千人拚賽

聯合報╱鄭惠仁】2013.11.01 04:32 am


明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將在台南舉辦,南市體育處緊鑼密鼓籌備,其中全市的身心障礙運動會112日登場,昨天在延平郡王祠由市長賴清德點燃聖火,傳遞到身障者手中,並繞行各區。運動會將有1千多名選手與賽,地點在南區體育路永華田徑場,盛況可期。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職訓 單手老師教摺被鋪床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11.01 03:54 am

宜蘭縣蘭馨婦幼中心為身障者開設房務與清潔職訓班,幫身障學員找出路,輔導員井清濤右手肢障,以單手授課、換床單、洗窗戶,身障學員看他這麼認真,更努力學習,目前已有6人準備投入職場。

蘭馨婦幼中心今年第二度成立身障房務及清潔訓練班,經過7個月訓練,有9名學員結業,昨天舉辦結業儀式,學員的父母、親友都參加。

「他們都很棒!」五結鄉「陽光故鄉」民宿提供學員訓練場所,負責人韋慧珊肯定學員的學習態度,她和旺樹園農場等都願意提供工作機會,已有石鳳儀、黃世勳等6名學員將投入職場,石鳳儀說,「我們一定會努力!」

這群學員由輔導員井清濤授課,井清濤16年前因職災失去右手臂,他原本是高薪主管,突然失去工作,也失去自信,直到參加蘭馨的烘焙職訓班,才找回自信;他帶著回饋社會的心,以身障者的身分來輔導身障者,「單手也能做很多事!」
井清濤以左手示範摺棉被、鋪床單,因為身障,他研究很多「借力使力」的方式,如以拉平棉被四角的方式,取代兩手不斷抖動整平棉被的方法,輕鬆鋪床。


學員受他鼓舞,也賣力學習,家長不斷向井清濤表達謝意。

井清濤說,為學員開發職場時,很多業者願接納身障者,但同一職場的員工卻擔心被拖累而反彈,他希望大家以同理心,提供身障者工作機會,幫助他們重新站起來。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