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自費到新加坡當志工 我學到即使折翼也要勇敢飛翔

 天下雜誌 作者:蕭采媞 2015-10-15 Web Only

在台灣從事社福工作多年,我期盼有一天能到國外去,陪伴身心障礙的孩子走一段路。終於,把台灣的工作告一段落,開始規劃我的旅行,考量語言及經費有限,我選擇到亞洲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當志工。

一開始,我上網找資料,透過部落格認識一位住在新加坡的台灣媽媽(Amy),她的兒子安安是罕見疾病迪蘭吉氏症(Cornelia de Lange Syndrome,簡稱CdLS)患者,她在部落格寫下自己心肝寶貝的成長點滴,也讓有同樣處境的媽媽們互相打氣。當我告訴她我的旅行計畫時,她主動邀請我到她家住,提供住宿及三餐,還幫我接洽當地特教學校與校長面談。

我們未曾見面,Amy媽媽卻如此信任我,願意協助我,讓我踏出夢想的第一步。確定住處與服務的學校後,我買下第一張機票前往新加坡,開始築夢踏實的第一步。

特教學校的多元文化與國家認同

未曾出過國的我,一上飛機,首先看到是一張需要填寫英文的入境卡,心裡開始緊張了起來,不懂英文不知如何填寫,直到即將下飛機前,坐在我身旁的男生很熱心地教我如何填寫,他的幫忙讓我鬆了一口氣。抵達新加坡後,帶著笑容的Amy出現在入境大廳門口迎接我,開啟這趟旅行。

順利進入MINDS-LEE KONG CHIAN GARDENS SCHOOL服務,我被分配到一個小學一年級教室,6個學生搭配一位老師,學生分別為中度、重度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學生。由於新加坡是多元種族國家,學生也來自不同種族,學校生活過程中,我看到學生早上全校集會,唱完國歌後,會一同背頌國家信約。我很訝異,在特教學校裡,即使學生是智能障礙或多重障礙,都要知道國家的信約,代表對國家尊重。

第一天上課時,級任老師告訴我,如果我無法在學校裡以英文溝通,是無法當義工的。因為聽不懂英文就無法瞭解學生的需求及時給予幫助。因此我努力學英文,試著用簡單的英文配合肢體動作和大家溝通。漸漸地,我可以和學生溝通了,也瞭解他們,甚至可以在課室中指導他們。

教導特殊孩子學習自理生活

我每天早上6點一刻搭上校車,7點到校。每天搭上校車,總會看到學生以熱情的手勢跟我打招呼,對我說「Good morning!」他們天真地以熱情的心及笑臉迎接每一天。學校沒有課本,看不到死板的國英數,看到的是老師對學生愛的教育。老師自編教材,符合學生個別程度,重視學生的體能和生活自理訓練,也帶他們走出校園,融入社會。學校注重學生的生活基本能力及社會生活,老師在教學的情境中,透過許多教學技巧,讓學生徜徉在開心的教室環境學習。

上課時,會聽到老師不斷告訴學生:「Very good!」「Good job!」「Well done」等稱讚學生的詞語,讓學生更有成就感及信心。此外,學校生活也是多采多姿的,時常舉辦各種節慶活動,例如「種族融合日」,大家會穿著各國民族服裝,代表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特色,也讓學生透過實際參與,認識不同的種族及國家。

學校是半天制,中午回到家中後,我會訓練安安的語言能力,一開始安安因為害怕表達訴求,便開始耍賴;透過教學策略,我讓安安對「說」產生興趣而不是害怕,漸漸地,他開始建立自信,開始習慣以口語表達訴求。

給孩子一輩子的能力

一個簡單不過的「Me」的發音,對安安來說,需要長時間不斷學習才學得會。我常看到孩子因為想逃避,便哭鬧耍賴,身為父母或老師,需要有技巧性的堅持而非妥協。孩子一旦學會技能,就是一輩子的能力,看到安安的成長與突破,給了我極大的成就感。

假日時,我教導一群自閉症孩子畫畫。他們年紀大約在710歲之間,利用不同題材引導,從孩子的圖畫中可以看出他們的想法和思維。有一次題目是「我家的組屋」,一個小男生迅速畫出組屋電梯及一個男孩與女生。我問他:「圖畫的意思是不是指阿姨帶著你去搭電梯呢?因為你很喜歡搭電梯,看著電梯上下的來回?」他開心回我:「Yes!」這就是孩子可愛的地方,在他心中,組屋環境最重要及最喜歡的是電梯,很有自信畫出來與大家分享。

每個生命都如此珍貴,走在特殊教育的路上,每一個特別的生命教會我,面對生命的不完美及限制,如何勇敢突破,跨出心中的障礙。即使受傷,仍然可以飛得又高又遠。

在新加坡當志工的日子裡,很多人問我,「妳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的收穫來自於別人對我的評價及鼓勵。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拿自己辛苦賺的錢去當志工?為什麼不留著自己花?對我而言,這些經驗、視野及遇到的人、事、物,都是錢買不到的無價禮物。

(作者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愛樂發展中心組長)

身障關鍵字[靠電玩買下豪宅]標籤 自費 勇敢 飛翔 志工 新加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