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雷特氏症病友&社福團體拍公益電影變調

雷特氏症病友 爭公費檢測

發育遲緩 易誤認腦麻

20140825 蘋果日報【蔡明樺╱台北報導】

雷特氏症是基因突變造成的罕見疾病,醫界推估全台至少五百名患者,但因發育遲緩、重複性手部動作等症狀,易與腦性麻痺、自閉症混淆,且基因檢測需自費兩萬元,導致不到六十人確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昨呼籲公費補助該症基因檢測,讓病童能早療改善症狀。

今年僅12檢測名額

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副理事長張旭鎧昨說,他十二歲女兒從未開口說話,兩歲前曾被診斷為腦麻、自閉,兩年前才確診為雷特氏症,女兒肚餓或想聽音樂就哭,有時父女溝通靠眼神、默契;協會成立目的就是希望政府補助該症基因檢測,讓病童及早接受治療。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李旺祚指,雷特氏症是X染色體基因突變造成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出生半年後會有發育遲緩、語言表達退化、重複搓手、癲癇等症狀,現雖有檢測量表輔助,仍須基因檢測才能確診。

李旺祚說,罕病基金會今年提供十二個基因檢測名額供申請,依舊太少,若能將醫師診斷過的疑似病童納入公費基因檢測對象,患者就能及早復健。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回應,醫界可提申請,若經專家會議、行政程序通過,就能納公費補助。

雷特氏症小檔案
★成因:
X染色體基因突變
★機率:
1萬到15000分之1,推估全台約500~1000名患者
★症狀:發育遲緩、語言障礙、重複性手部運動、癲癇等
★治療:無法治癒,僅能復健搭配藥物治療,改善症狀
資料來源:李旺祚醫師、罕病基金會




社福團體拍公益電影變調 導演被控詐欺

2014-08-25 12:43 自由時報〔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

中華樂扶社會服務協會以身障運動員為主角,對外募款250萬元,去年9月找來導演侯政廷拍攝《七個約定》公益電影,導演原承諾電影完成後將參展上映,今年731日合約到期,協會只收到6DVD,故事未串連起成劇情片,期間多次與導演聯繫卻未獲得善意回應,協會理事長朱豐璋憤而今天上午至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侯政廷詐欺。

朱豐璋表示,原先只是想拍攝協會的簡介影片,做為殘障朋友生命教育推廣之用,但接觸過侯政廷後,他建議把這些動人故事串起來拍成電影,未來電影上映有票房收入,協會也會成立專款基金,用於推廣身心障礙休閒運動。

朱豐璋說,電影去馬祖拍攝時,馬祖縣長表全力配合,侯政廷承諾去年10月底要剪試映片給縣長看卻都沒有,他場地都租借好了,屢次追問均無下聞,今年430日侯政廷依合約規定,先交了三個故事,協會覺得拍攝成果與想像有落差,因此行公文給他,侯都置之不理,最後與律師商討過決定告他詐欺。

朱豐璋說,按鈴申告侯政廷,是希望將他的惡行公諸於社會,其他社福團體能不再落入協會後塵,當初是在認識舞蹈老師介紹下,認識自稱導演的侯,但卻從未拿過侯的導演名片,未先了解於他的身分背景,就貿然找他拍片,不諱言協會也應負部分疏失。

身障關鍵字標籤 病友 檢測 腦麻 社福團體 公益電影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