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嬤教障礙兒美髮&障兒化身蔡依林

嬤教障礙兒美髮 「學生都是我孩子」

2015-07-18 09:42:03 聯合報 記者葉臻/中壢報導

「每個學生都是我的孩子」,今年55歲的美髮師劉雙有,14年前開設私立東亞美容美髮短期補習班,透過勞動部桃竹苗分署的協助,教導患有精神、肢體等障礙的學生,還得一邊照顧9歲腦麻的孫子,她說,只要能幫助學生走入社會,就是最大的欣慰。

17歲開始學美髮的劉雙有,因為喜歡分享美髮的快樂,曾幫助多所療養院的病人免費義剪,14年前開設私立東亞美容美髮短期補習班後,開始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合作,除了一般學生外,也收容身心障礙者學習美髮,並協助他們就業。

「每個學生的教法都不同」,劉雙有說,來這裡的學生得從洗髮、按摩學起,然後才是編、染、燙、剪,有的學生光是學洗頭就得學1年半,甚至有人學剪髮學了7年,「只要他們不放棄,我就不會放棄他們」,劉雙有的班上不乏患有精神障礙、聽障、肢障的學生,占學生比例的6分之1

罹患中度知覺失調的陳姓女生,學美髮已經3年,「劉老師很溫柔、有耐心」,讓她除了學會美髮,也學會照顧自己和幫著打理家中環境,患有重度知覺失調的李姓女生,也改掉菸癮和容易情緒失控的問題。

常被說像是女超人的劉雙有,除了要教學生,還得一邊照顧9歲的腦麻孫子,她說,孫子出生那年因為醫院疏失,溢奶造成腦部受損,原先像是植物人,近年來靠著復健,已經稍有好轉,「學生都是我的孩子」,劉雙有說,能著幫助學生考照、就業、融入社會,就是她最大的成就。


障兒化身蔡依林 舞出一片天

2015-07-18 09:31:50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潮州報導

27歲有智能障礙的張順宗,因學習緩慢,在學校中常常被其他學生孤立,甚至被欺負,沒有機會學習才藝,高中畢業後一直待在家中。但在23歲那年被啟智協進會的社工發現,他很能掌握節奏感,鼓勵他學習舞蹈,沒想到沒有舞蹈基礎的他竟能在學習3年後,去年先拿下南區冠軍,再代表南區奪得全國第二名,令人刮目相看。

穿上亮片衣、戴上假髮,搭配上音樂,張順宗就化身為蔡依林,隨著歌曲的節奏,盡情地舞動身軀、跳動,他也用蔡依林的「大藝術家」奪下全國身心障礙才藝大賽舞蹈組第二名。

張順宗說,在電視上看過蔡依林的大藝術家的MV演出後,覺得她的舞蹈很有趣,選做他的舞蹈歌曲,他不只利用上課練習,下課、假日及空閒都練,就是希望爭取好成績,得到他人肯定。

社工李忠潔說,希望更多家長看到他的故事後,能把智能障礙的孩子帶出家門,讓他們到機構與其他人接觸,培養他們的才藝、技藝,給予舞台建立自信心,甚至讓他們就業自立。

身障關鍵字[劉德華女兒]標籤 障兒 學生 化身 障礙兒 一片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