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身障便利貼:屏科大身障生&勞工退休金修法三讀

屏科大身障生 自力「耕」生

2013-12-31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內埔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蕃薯藤農場」昨天開幕,全校共有一百四十三位身障生,輪流頂著屏東的豔陽,利用課餘時間鬆土、播種,校方不僅提供耕地,更為學生們打通校園通路,希望幫助身障同學,自力「耕」生。

今年九月開始整地的蕃薯藤農場,有一分地,種了茼蒿、白蘿蔔、南瓜、玉米等十餘種蔬菜,完全採有機方式種植,目前已通過有機認證,第一批有機蔬菜將送給校內教職員工,未來除了在校內合作社販售,也規劃讓身障學生們騎著輔助車,在校內銷售自己種的有機蔬菜。

企管系二年級學生胡德俊表示,這塊地是黏土,整地時相當辛苦,在大家一起努力下,有了今天的成果,很感謝學校讓他們有機會體驗辛苦播種、歡喜收割的感覺,藉由種菜也拉近了與校內師生的距離。

屏科大校長古源光表示,屏科大有一萬兩千多名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占了百分之一,學校提供農場讓身心障礙學生栽種有機菜,是另一種關懷方式,希望藉著台灣俚語「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的精神勉勵學生,讓蕃薯藤農場永續經營。


勞工退休金修法三讀 運將、攤販可領勞退

ETtoday 20131231 下午4:14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31日三讀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修正,自營作業者如計程車司機、攤販等,可自願提繳及請領退休金,為老年退休生活先做準備。

三讀條文明定,勞退條例適用對象為實際從事勞動雇主、自營作業者、受委任工作者、不適用勞動基準法勞工身分之一,可自願依勞退條例規定提繳及請領退休金;自營作業者也可為老年生活預先準備。自營作業者退休金提繳,應以勞保局指定金融機構辦理自動轉帳方式繳納,勞保局不另寄發繳款單。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總經理羅五湖在初審時表示,全台約131萬名自營作業者,修法後可自願依勞退條例規定提繳及請領退休金。

院會也三讀修正通過,勞工未滿60歲,有領勞保條例所規定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等級3等以上一次失能給付、領國民年金法所定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等情形,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得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未滿15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領月退休金者,由勞工決定請領年限。

羅五湖表示,基本上修法是針對較重度障礙、幾乎已喪失工作能力的身心障礙朋友,如有15年以上工作年資,可選擇領一次金或月退金;因為身心障礙者較清楚自己身體狀況,讓他們自行選擇。

身障關鍵字標籤 身障生 立法院 工作能力 身心障礙學生 身心障礙朋友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國中姊弟失親&中獎人慨捐復康巴士

國中姊弟失親 校方募款助學

20131231 蘋果日報【劉智維╱高雄報導】

高市一對就讀南隆國中的姊弟,四年內雙親先後過世,姊弟倆一夜間失依,原要轉介給兩個不同家庭收養,校長邱元甫不捨姊弟分離,特別透過學校的臉書粉絲頁募款(http://goo.gl/k2E2Oi),短短十餘天募得二十餘萬元,希望他們至少完成高中學業,自立自強,以安慰父母在天之靈,有機會再回饋社會。

這對李姓姊弟的母親從印尼遠嫁來台,四年前車禍身亡,父親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只能在家做裁縫貼補家用。

父母四年先後過世

就讀國三的姊姊回憶,本月十六日晚上,父親突然胸痛,她趕緊騎單車到姑丈家求救,最後「沒來得及救活爸爸,很自責!」四年內雙親先後過世,就讀國一的弟弟感慨,因家中沒錢,之前暫住姑姑家,事發前幾天因太想爸爸才搬回家,沒想到才相處沒幾天,爸爸就走了。

邱元甫說,兩姊弟一度要轉介收養,但「姊姊說不想要失去唯一的親人」,姑姑也承諾「就算三餐配醬菜,也要拉拔他們長大」,姊弟倆年紀雖小但很懂事,校方已尋求慈善團體協助李父後事,並為兩人募得二十餘萬元成立專戶,未來將由校方規劃,至少讓姊弟倆完成高中學業。


台彩中獎人 慨捐復康巴士

2013-12-31 自由時報〔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與台灣彩券公司昨天共同舉行捐贈復康巴士記者會,台彩代表頭獎中獎人捐贈750萬元給新北市政府購置小型復康巴士,另衛生福利部102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則補助新北市政府3145000元購置中型復康巴士,造福身障民眾。

捐贈儀式昨在新北市政府舉行,台彩董事長薛香川致贈新北市長朱立倫1輛復康巴士模型,朱立倫則回贈感謝狀,感謝台彩對新北市的愛心與支持。

薛香川表示,7年來頭獎中獎者一共捐出28億元獎金回饋社會,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行動更加便利,台彩每年都會提撥善款購置復康巴士,至今已買了146輛復康巴士給各地縣市政府,每台造價均超過150萬元,其中民國100年時一次購買100輛,目前已捐贈14輛給新北市政府。

薛香川表示,去年7月大樂透6.5億元頭獎開在新北市,得主是一名中年男子,事後該名得主大方捐出1000萬元彩金,同時指定這筆錢要捐給新北市政府添購復康巴士。

朱立倫表示,除了台彩捐贈750萬元外,另名善心人士興春企業公司鄭恆旺也捐贈100萬元給市府添購復康巴士,市府將這2筆善款合併購置5輛小型復康巴士,另衛福部102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市府3145000元購置1輛中型復康巴士,新北市目前累計共有281輛小型復康巴士和3輛中型復康巴士,數量居全台之冠,希望明年度可以達到300輛,讓身障、失能長者及行動不便的市民通行更便利。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彩 中獎人 公益彩券 回饋社會 復康巴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