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左手殘缺不服輸 他讀體育系獲獎學金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2014.02.23 03:44 am

「為什麼是我!」幾乎是許多殷盼幫助的學生心中痛苦的心聲,但包括詹翔欽等學生,在新竹家扶中心幫助後都發現,有「理想」一定要「堅持」。

新竹家扶中心昨天舉辦高中職暨大專生助學金頒獎典禮,305位學生獲頒。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表示,受扶助學生,背後都有段艱辛的故事,他們都面對事實接受挑戰,更歡迎愛心民眾為需要協助孩子們的求學路上,助他們一臂之力。

新竹教育大學學生詹翔欽在頒獎典禮中分享生命歷程及人生觀,他說,自小天生左手缺陷,各項活動因肢體障礙而受限,但「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從幼教系轉到體育系,即便舉家逃債、父親過世,仍不影響他優異的表現爭取獎學金。

中央大學化學系碩二生范綱捷則說,來自單親家庭,因不堪家暴,成年後獨自外出生活,但見親妹妹仍處在痛苦生活中,毅然決定將妹妹帶離父親身邊,並「代父職」扛起家中生活。同樣不堪家暴的受扶助生,成功大學政治系曾燕貞,也是靠念書拿獎學金,順利分擔家計,未來更想從事媒體工作。

就讀師大體育系的楊書淳,也來自單親家庭,高中時期在全中運就拿下1500500公尺金牌,大學時期持續靠「雙腳」跑出一片天,獎金除當生活費也供母親分攤家計,楊書淳未來想要成為教練,幫助許多和她一樣的運動選手。

沈庭安為了準備電腦軟體乙級證照,經常熬夜念書,卻在考試結束隔天暈倒在家,送醫檢查後發現罹患腦部動靜脈畸形瘤,休學半年,不過沈庭安仍順利取得證照,並推甄上明新科大工業工程系。

身障關鍵字標籤 殘缺 體育 證照 獎學金 不服輸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盲棋大挑戰&聽障兒當小農夫

盲棋大挑戰 象棋大師趙奕帆以110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中壢報導】2014.02.23 03:44 am

全國學生象棋錦標大賽昨天在中壢市錦家會館舉行,來自全國約百餘位學生參賽,特別的是象棋大師趙奕帆挑戰自我,參加以110的盲棋表演賽,經過約5個小時的激戰後,結果532敗。

電影棋王中,主角梁家輝以盲棋19,許多觀眾看完皆認為是電影效果,「現實中根本不可能。」33歲的趙奕帆去年就成功達成此紀錄,並有72和的佳績。

趙奕帆說,過去挑戰盲棋以來,最多對手的是19,這次挑戰10位對手,難度比以往增加2成。結果比去年還差了一點,成績為5勝3和2敗,主辦單位中山扶輪社長曾盛宇說,挑戰這麼多對手,有此佳績仍然相當不易。

趙奕帆目前象棋段數為7段,台灣段數中最高者為8段,可見他棋藝相當高明。

「就像電視頻道一樣,把棋譜記在腦中,輪到下一名對手時再切換過去。」趙奕帆分享秘訣,他說比賽一開始,就像監視器子母畫面,10個鏡頭同時在腦海出現,隨著比賽白熱化,每次只專心看一個頻道,換對手再切換過去。


下田挖寶 聽障兒當小農夫

聯合報╱記者宋柏誼/潭子報導】2014.02.23 03:44 am

500多位私立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的聽障兒與家長,昨上午在潭子馬鈴薯田,一起當農夫體驗「挖薯田園樂」,聽障孩子很少跟別人互動,發展中心鼓勵孩子走出戶外,增進親子間感情。

「馬鈴薯原來是長在地上喔!」滿身大汗的孩子拿鏟子在田裡「挖寶」,小朋友說,吃過速食店薯條,卻不知家鄉附近紅土下遍布好吃的馬鈴薯。

聲暉中心準備馬鈴薯秤重的小遊戲,還有馬鈴薯沙拉、薄片,讓這些「小農夫」現場品嘗,聽障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念啟聰學校5年級的張家瑞,2歲時因患中耳炎失去聽力,靠電子耳溝通,個性活潑的他每周都要去聲暉中心復健,叔叔張仕昇昨帶他一起挖馬鈴薯。免費提供田地的林宗標說:「能把平凡無奇的馬鈴薯,變成這些孩子的開心果,很值得!」

市長胡志強幫助這群孩子,買3箱馬鈴薯、捐出15千元給聲暉教育中心,並幫忙義賣一整卡車的馬鈴薯;胡志強說,天生就聽不見的他們,需要大家協助,用義賣方式喚起大家的愛心。

身障關鍵字標籤 挑戰 義賣 速食店 胡志強 聽障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語障男照顧盲母 常睡不到1小時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2.23 03:50 am

有語言障礙的男子李建輝,30多年來對失明的母親不離不棄,近年他母親罹患帕金森氏症,前陣子又中風,李建輝為照顧母親,每天常睡不到1小時。人家誇他是孝子,他張口吃力地說,為人子女,本來就應該要這麼做。

李建輝的母親33年前罹患白內障,四處求醫並動手術,視力仍惡化,生活起居全靠獨子李建輝,偏偏兒子有語言障礙,沒有工作能力,母子倆靠著低收入戶補助款及殘障津貼度日,生活清苦。

「我的名字與李登輝差一個字,命差很多」不過知足的李建輝笑說,做總統的,比不上他自由自在。

儘管家計不豐,李建輝仍充當盲母的「眼睛」、「柺杖」,把母親照顧得好好的,他還找遍大小商家買了無線電呼叫鈴,讓母親一有需要,就能隨時call人。

李建輝的母親兩個月前三度摔跤,上月更中風住院,她哀嘆,自己講話漏風、眼睛失明,連行動都不方便,「一生什麼攏歹」。鄰人安慰她,有個孝順的兒子比什麼都寶貝,她聽著,欣慰地笑了。

「若說照顧人不辛苦,那是騙人的」李建輝說,每個人都會老,子女盡孝原本就天經地義,對他來說,如果偶爾能好好睡一下,就很滿足了。他說,多年來他常1天只睡1小時,且經常快睡著時,母親的call鈴就響起。

華山‧創世基金會大社天使站長吳尚儒說,基金會很樂意分擔這些照護者的壓力,有需求的民眾可洽07-3529478

身障關鍵字標籤 語障 照顧 中風 基金會 語言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80歲獨力養智障兒 1個便當吃2餐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福興報導】2014.02.23 03:50 am

「別人眼中憨子,卻是我最珍愛的寶貝兒子」,彰化縣福興鄉80歲洪金芍,40年來靠資源回收與雜貨店過活,獨力照顧智能障礙兒,拖著老邁身體工作,但為了兒子,再累都不苦。

「為了兒子,只要我還在,再苦都願意。」洪金芍育有一男一女,40多年前丈夫過世,女兒嫁到台北擔任清潔臨時工,兒子罹患智能障礙,沒法工作,「平常1個便當分兩頓吃,中午吃菜,晚上把剩的白飯煮粥」。

洪金芍從不怨天尤人,她不識字只好跟人租5坪店面賣生活用品,20多年前發生車禍導致右腳不良於行,每天清晨5點推車四處回收,載運回雜貨店,邊分類邊顧店。

她表示,年紀大站久腰痠背痛,尤其分類回收品有惡臭味,但只能忍一忍,每天最多賺500元。她說,兒子天生患有智能障礙,「只記得我這個老媽媽」,為了兒子再累都不覺得苦。

陳姓鄰居說,洪金芍開店多年,不少民眾都會跟她購買,不過收入仍有限,雖到了享福年紀,仍要工作並靠政府補助才勉強度日,實在辛苦。

「媽媽,我愛妳,謝謝妳的好。」56歲兒子陳福春雖然表達能力有限,但誠懇的道出對母親的感謝。洪金芍當場熱淚盈眶,直說,兒子永遠是她心中的最愛。

身障關鍵字標籤 便當 購買 智障兒 彰化縣 表達能力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