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拒聽障 泡泡足球 挨轟歧視

20人報名遭取消 業者:怕聽嘸哨音踩傷

20141014 蘋果日報【林志青、張君豪╱台北報導】



一名聽障特教女教師,日前揪二十名聽障友人,報名參加泡泡足球(Bubble Football)運動,匯款後並告知將自備輔助工具、志工協助,怎料業者竟稱「擔心工作人員安危」逕自取消報名,女教師指控業者歧視身障人士;業者昨澄清,指參賽者穿泡泡裝導致視線不清,全靠裁判吹哨指揮,聽不見哨音恐將撞擊工作人員,並危及自身安全,「拒絕參賽絕非歧視!」
泡泡足球是融合足球與太空球的趣味運動,參賽者須穿上透明充氣大球裝,頭部、膝蓋戴護具,進行踢球互撞比賽,被撞者會彈倒、翻滾,甚至無法自行站起,過程搞笑逗趣,是新興的趣味競賽,台灣至少已有兩家業者引進,在各地體育館舉辦比賽,幾乎場場爆滿。

組隊報名突遭退費

謝姓聽障女教師向《蘋果》投訴,她與朋友們雖是身障人士,但參與過泛舟、登山、漆彈生存遊戲等較激烈的戶外運動,她日前在網路上看到泡泡足球活動,遂邀友人組兩隊參加,上月二十九日透過網路報名系統,向博恩事紀有限公司報名,並匯款八千四百元活動費用。

由於團員多為聽障者,謝老師去信告知並請業者提供協助,業者也回信表示同意,怎料大家歡心準備參賽時,本月二日接獲業者來信告知「本活動無法讓聽障朋友參與」。

謝老師回信表明可自備燈光、旗幟等輔助工具,並派志工協助,業者卻稱「擔心工作人員安危」,逕自取消二十人的報名並退費。謝老師怒控,經多次協調並提出解決方案,業者仍以保護工作人員安全為由拒絕,認為業者明顯歧視聽障者,恐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網頁加註身障規定

對此,博恩事紀昨坦承網頁報名資訊未註明身障人士購票規定,已加註說明,強調穿上泡泡足球裝視線會不清,過程全靠裁判吹哨指揮,聽障者聽不到哨音,被撞倒翻滾後會搞不清方向,甚至導致未著護具的工作人員被撞飛、參賽者跌倒被踩傷等危險,才會婉拒聽障者參加。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則認為,業者應尋找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案,而非斷然拒絕,且聽障者並非完全聽不見,還可以配戴助聽器,聽哨音不是問題,針對業者恐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部分,建議謝老師向所在縣市社會局申訴,以維身障者權益。

將訂製身障專用裝

《蘋果》昨走訪另家引進泡泡足球業者,他們在泡泡裝臉部開洞,改善視線不清缺點,也正接洽一組聽障者參與活動,打算增加三、四名裁判,未來也考慮訂製身障人士專用泡泡裝,希望所有人都能參與這項趣味運動。

消費糾紛投訴管道

★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

★消基會:
.台北總會:
(02)2700-1234
.中區分會:
(04)2375-7234
.南區分會:
(07)225-1234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聽障 足球 挨轟 歧視 報名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