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聽損兒早療矯正 治療成效明顯

2014-08-23 15:52 自由時報〔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如果你還以為先天聽力受損的小孩,只能靠手語溝通,那就落伍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今天進行「雅文小玩家-聽我說旅遊」巡迴影展首映會,一共有十位不同程度的聽損兒,透過助聽器或電子耳輔助,在受過聽覺口語治療後,不但可以與人言語互動,還能手足舞蹈以說書方式介紹內灣螢火蟲、彰化扇形車站等台灣各地著名景點。

雅文聽覺口語師余雅筑表示,利用聽覺口語法一對一教學,可以讓小朋友由聲音,透過聽能、說話、認知、語言、溝通五大領域,來導引小朋友開口說話。

余雅筑說如果出生就鑑定出聽損,並在6個月大內進行早期療育,小朋友在三歲時聽力程度可以達到與常人無異。

聽力師馬英娟表示,剛開始評量聽力損失,會透過助聽器矯正,調整適當便可接近語言學習區的條件,再訓練家長回家進行早療,23年後便有明顯成效,之後只要定期上課即可,費用則是採自由樂捐。

4歲極重度聽損兒林子恬這次在影片裡表演了一段內灣螢火蟲,林媽媽說雖然影片只有三分鐘,但練習了四週,其中一開始還因不斷的NG差點掉淚,不過最後因為子恬堅持要把漂亮的螢火蟲介紹給大家,所以還是完成影片的製作。

林媽媽也分享了拍攝過程的趣事,在黑暗中看見子恬耳朵一閃一閃還以為是螢火蟲,最後才發現那是電子耳亮光。

身障關鍵字標籤 早療 矯正 治療 聽損兒 聽力受損

標籤: , , , , , , , , , , , , , , ,

雲林縣身心障礙者運動會 斗南田徑場登場

2014-08-23 14:09 自由時報〔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

坐著也能打排球!「雲林縣身心障礙者運動會」,今天在斗南田徑場熱鬧登場,各身障團體300多名選手共襄盛舉,首次列入競賽項目的「坐地排球」只見選手在場上使勁接球、殺球,相當刺激。

今年由「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主辦的「雲林縣身心障礙者運動會」,特別將主題定為─「超越自我奔向未來」,鼓舞身障者拋開有形障礙,勇於走出戶外運動。

今年團體競賽項目更增列「坐地排球」,不僅是新項目也是身障特殊奧運競賽項目,現場擔任裁判的「雲林縣排球委員會」主委林宗龍說,該運動1956年起源荷蘭,2004年雅典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成為比賽項目,與賽選手比賽時臀部不可離地,6人為一隊。

由於運動員都是腿部截肢、腦麻或脊髓損傷的肢體障礙者,坐地排球與普通排球運動近似,場地縮小,卻能提供身障者絕佳的肢體活動,今天第一場由「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挑戰「虎尾脊髓損傷者協會」。

運動員都是初體驗,還自嘲平常都是隨身攜帶傢伙(支架),比賽時得脫掉支架直接坐在地上比賽,只見球來球往既熱鬧又刺激,人人東倒西歪廝殺一番,最後由「復健青年」以2分險勝,全場響起如雷掌聲。

會中身障者展現熱情與活力,雖然頂著豔陽仍然大跳大會操還有吉祥物史迪奇卡通人偶進場,熱鬧程度不遜一般運動會,還有聽語障志工朋友為聽語障者比手劃腳翻譯,讓溝通無障礙。

身障關鍵字標籤 登場 田徑 運動會 雲林縣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漸凍男求藥 願當白老鼠

人生勝利組墜地獄「把殘命貢獻出來」

20140823 蘋果日報【專案組、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若能求生,誰願求死!40歲的科技精英郭大偉因罹患漸凍人症,從人生勝利組重摔地獄,他為博生機,寧當白老鼠貢獻殘命進行人體試驗,該計劃遭衛福部退回,但他仍不放棄,昨吃力吐出殘破字句說,過去生命經歷如此美好,就算要閃盡人生最後的火花,他也不後悔,「我要當隻有價值的白老鼠,造福其他病友!」

頂著美國紐約大學電機碩士學歷,郭大偉歷任富士康、宏達電等高科技大廠工程師,年薪百萬;他求學回國後娶妻,育有4歲大女兒,工作、家庭順遂,沒想到3年前突然吞嚥困難、頭抬不起來,經榮總確診為漸凍人。

衛福部退回計劃

《蘋果》昨採訪郭大偉,他手腳不時顫抖,需拔氧氣罩,才能吃力說出:「謝謝你們來看我!」為讓記者了解漸凍人的悲慘境遇,他用抖動的手在手機敲出:「比死更痛苦的是讓你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郭大偉說,被確診是漸凍人時,「腦海一片空白,不知未來該怎麼辦?」儘管漸凍人無藥可醫,他仍尋遍名醫積極治療,但近半年喪失吞嚥能力,四肢逐漸癱軟無力,連喝水都會全身抽筋,只能靠胃管灌食,再也無法品嘗食物美味。

去年7月郭家經醫師推薦國際神經學權威、北港媽祖醫院院長林欣榮,終覓得一線生機,但林去年為郭量身打造的幹細胞治療人體試驗計劃,送審後遭衛福部以資料不全為由退回。

「冰桶別只娛樂」

但郭大偉仍不放棄說,沒人願意當白老鼠,他只有不服輸的念頭,「就算做實驗死了,至少努力過。我要把殘命貢獻出來,要死得有價值,造福其他漸凍人!」郭母也激動說:「我真的不甘願,漸凍人的黃金治療期只有35年,我們已沒時間。」眼看近日冰桶淋身熱潮,郭大偉的前老闆郭台銘、王雪紅也響應捐款,郭大偉期盼別只是娛樂性質。

對此,衛生福利部發言人王哲超昨說,人體試驗涉及病患生命,須經專業、詳細審查,審查時間可能較長,但絕不會因行政作業流程,延誤搶救病患時間;衛福部認為原申請案對治療效益等細節資訊不充足,須補件齊全再審查。

名醫:很有信心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則提供解套,建議主治醫師在病患無其他替代治療方式時,以個案方式申請恩慈療法,在病患同意前提下,使用藥效尚未經證實或安全性有疑慮的藥品或療法。

林欣榮則說,他4年多前從美國引進漸凍鼠研究,構想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打進大腦或採靜脈注射,看神經能否自行修復,他對這種微侵害移植手術很有信心,會盡速為郭大偉申請恩慈療法。

應加速試驗流程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蔡清標說,現有藥物僅能延長病患呼吸衰竭時間,最新療法幹細胞治療在動物實驗確實看到神經恢復效果,但在國外人體試驗的相關研究效果仍不明顯,還須等待更多的研究。

漸凍人協會秘書長林韻茹說,人體試驗涉及病友生命安全,可以理解衛生福利部從嚴把關,但為了病友權益,應加速人體試驗的流程。

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小檔案
病因:
.約9成是環境等複雜因素影響,醫界仍在研究中
.約1成是家族遺傳
盛行率:10萬分之5~6,推估全台病友約8001200
症狀:
.罹病後因運動神經功能受損,將出現進行性肌肉萎縮症狀,包括肌肉無力,四肢、軀幹等全身逐漸無力,終致癱瘓、吞嚥困難
.平均罹病後35年出現呼吸衰竭,需氣切才能維持生命
治療:目前無藥物可治癒,只能延緩疾病進展
預防:若夫妻一方為漸凍人病友,生兒育女前應由醫師仔細評估
資料來源:漸凍人協會

身障關鍵字標籤 漸凍 人生 地獄 貢獻 漸凍人協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月餅買氣 二監熱、聲暉冷

2014-08-23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冰桶挑戰傳愛,也將暖流傳向漸凍人患者,但其他社福團體捐款普遍縮水,連中秋月餅銷售也冷清清,雲林縣聲暉協進會附設愛心烘培屋目前訂單不到五百盒;倒是雲林二監月餅還能維持一定熱度。

聲暉愛心烘焙屋現有三名學員,協會聘請專業烘焙師指導,加上志工朋友協助包裝、分餡,這幾天趕製各式月餅,聲暉總幹事翁淑惠指出,近年麵粉、奶油、奶粉等原物料漲得離譜,協會也只好調漲三至五元。

翁淑惠坦言,冰桶挑戰與先前高雄氣爆等災害,確實分散愛心資源,今年各社福單位月餅銷售量都縮水,月初衛福部及縣內展售會買氣都很冷清,至今訂單還不到五百盒,不到去年三分之一。

她強調,近年聘請專業烘焙師指導後,口感大幅提升,加上慶寶公益信托捐贈新設備,月餅品質更穩定,歡迎大家踴躍訂購,電話,05-5974861

雲林第二監獄雲饌坊月餅則熱賣了四千盒,一盒內裝十二粒有四種口味,蛋黃酥、棗泥、小月餅及鮮奶芋頭,只賣二百五十元,約市售月餅的五、六折,雖然蛋黃等成本增加,每盒微漲三十元,訂單仍比去年增加三成,獄方擔心無法交貨,昨日截止預購。

二監賣出的月餅中,台塑企業訂購一千四百多盒,將分送給雲林、彰化沿海七鄉鎮的一千二百多戶低入戶家庭,另每戶還會發送三千元中秋禮金。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月餅 聲暉 挑戰 預購 雲林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