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9歲罕病兒眼盲全癱 養父母不放棄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2014.10.22 03:15 am


「爸爸我想去天堂,因為聽說到那裏,眼睛就看得見了!」9歲的「家家」從小活潑好動,去年確診罹患罕見疾病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ALD),健康迅速惡化,他還能講話時曾許下的心願令人鼻酸。

在電影「羅倫佐的油」當中,父親為治好罹患ALD的兒子,自己不斷嘗試調配油脂,終於使兒子病情好轉;但家家病情嚴重,目前已經全癱、全盲,只能依賴養父母全天候照顧。

家家的養父母是全職的寄養家庭,9年以來家裡收容過17個孩子,家爸說,家家出生才9天便被緊急安置他們家,210個月後回到原生家庭,老天爺卻讓他們在街頭巧遇,得知他回家過得不好,幾經波折完成領養。

家家在淡水區就讀國小1年級時,是全班最高的男生,同樂會還獨奏烏克麗麗帶領同學跳江南大叔騎馬舞,但去年9月升2年級卻不認得教室的路、時常撞到桌椅、語言和聽力退化、無法再工整寫字。

老師和爸媽發現不對勁,就醫診斷為罕病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ALD,半年後迅速惡化已全癱臥床;家媽說,「我天天期待奇蹟,盼望醫學研究比孩子的生命走得更快!」

家媽說,家家平均每月生活與醫療開銷近3萬元,但全家只剩25歲獨生女有上班,每月資助1萬元再加上家爸的退休俸,勉強過得去。

學校仍保留家家的學籍幫他編入3年級,並申請在家自學,因為不得募款,全校老師自發性輪流「請家家吃飯」,因為他每天需灌食9罐營養奶約600元。

老師說,家爸、家媽一直婉拒外界捐助,希望資源給更需要幫助的人,最近與他們懇談,他們才勉強同意。有意幫助家家的善心人士可與鄧公國小聯繫,電話02-26297121

身障關鍵字標籤 眼盲 罕病 父母 不放棄 罕病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正妹成睡美人 每天睡22小時

20141022 蘋果日報【動新聞╱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20歲女子古迪爾(Beth Goodier)患有罕見的神經病周期性嗜睡症(Kleine-Levin Syndrome),讓她每日的睡眠可長達22小時,全天清醒的時間只有2小時左右,堪稱是現代「睡美人」。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古迪爾在16歲時發病,但這個病對她來說相當痛苦,生活起居必須由媽媽照料。

而且古迪爾的母親也說,古迪爾睡醒後,還無法完全清醒,有時候她的行為宛如小孩子,只會吃東西和看電視。

而古迪爾有時會把握真正「清醒」的時間,趕快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專家指出,這個怪病沒有治療方法,許多患者必須花上十多年才能慢慢康復,但也影響了人生一個重要階段。

身障關鍵字標籤 正妹 英國 睡眠 小孩子 治療方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