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侯翠芬拍微電影 助特教生融入校園

2014/11/25 國語日報 李榮茂/嘉義報導


 「不放棄,就有希望,每一個學生都有無限的潛能。」這是嘉義縣蒜頭國小特教班導師侯翠芬的教育理念。

 侯翠芬從事特殊教育工作已二十年,原訂去年退休,但捨不得班上那些天真可愛的學生,於是決定留下來陪學生一起「畢業」。

 蒜頭國小校長侯忠烈說,曾經擔任社工的侯翠芬,個性熱心又有服務熱忱,也關心校內弱勢及行為偏差學童,尤其家庭遭逢變故,家境清寒學生,不但出錢出力,還尋求社會資源解決學生困境。

 為讓特教班學生和普通班學生有共同的生活體驗,侯翠芬帶特教班學生搭高鐵到臺北戶外教學,還連續五年在暑假時自掏腰包買禮物探訪特教班畢業生,從中發掘問題,協助解決,深受家長稱許。

 侯翠芬把班上兩名唐氏症學生的故事拍攝成微電影《上帝的禮物》,學生是中度智能障礙,卻克服先天缺陷,認真練習唱歌及跳舞動作。微電影播出以後,普通學生對於罹患唐氏症的同學有了新的認識,敞開心胸接納、關心與包容他們。影片被列為嘉義縣最佳特教宣導教材,侯翠芬也榮登杏壇芬芳錄。

 侯翠芬認為,「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及付出」,多一分關懷與行動,受惠的不只是學生,同時可以幫助學生的家庭,自己更能從中獲得成長與喜悅。

身障關鍵字標籤 融入 電影 特教生 微電影 唐氏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