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安樂死禁令&淘汰舊巴士提升設備


加高院推翻22年前安樂死禁令

星島日報

加拿大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周五一致裁決,推翻22年前由高院頒佈的有關禁止醫護人員協助病人安樂死的禁令。高院給予聯邦國會及各省議會1年時間制訂監管法例,將來容許長期受到身心痛苦及折磨的人士,包括重病者或垂死的病人,在自願情況下由專業醫生和醫護人員協助他們結束生命。

加拿大高院曾於1993年以5票對4票否決安樂死合法化,頒佈禁令禁止任何醫務人員以任何形式,包括提供意見、協助或教唆病人以安樂死方式結束生命,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會被判入獄14年。高院當時所提出的理據是,有某些人例如病重的老人家、身體殘障人士等,無能力清晰表達意願,因而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不過,高院周五所作出的裁決,卻作出180度改變,認為在目前的技術下,醫生可以充分評估病人的精神狀態和自主能力,確定他們是否自願選擇安樂死。此外,沒有確實證據證明老人家或身體殘障人士特別容易被人擺佈及被游說結束自己的生命。

根據高院所作出的新裁決,將來符合安樂死資格的人,是身體或精神上長期受到難以忍受的痛苦的人士。換言之,他們不一定是患上末期疾病的病人。


馬漢順:整頓公交服務淘汰舊巴士提升設備

2015-02-07 13:27 星洲日報大霹靂 怡保6日訊

霹靂州行政議員拿督馬漢順指出,州政府計劃今年提升及重整州內的公共巴士交通服務,原有的舊巴士將會漸漸被淘汰。

他說,在這項提升計劃中,目前已有8家公共巴士公司參與競標,而競標結果在今年4月揭曉後,成功獲標的將在之後開始操作,為人民提供全新的公共巴士服務。

他說,陸路公共交通委員(SPAD)會根據公共交通行動藍圖,給予提供服務的公共巴士公司津貼,以提升公共交通服務。

他今天主持霹靂公共交通委員會會議,聆聽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匯報後,在新聞發佈會這麼指出。

將提升殘障設施

馬漢順說,目前州內一些相同的路線有很多不同的巴士公司提供服務,也有許多巴士公司使用舊巴土載客,因此希望在提升服務後會更有協調性,而舊巴士也將漸漸淘汰。

“除了提升服務,我們會提升巴士車站及其他相關設施,而殘障人士設施也在考量範圍內,希望可為人民帶來方便。”
他說,在8家競標的公共巴士公司中,霹靂運通(Perak Transit)是其中一家參與競標的巴士公司。

出席者包括霹靂州行政議員拿督莫哈末查希、新邦波賴區州議員陳家興、雙溪喇叭區州議員拉茲、兵如港區州議員李存孝的政治秘書莊端政等。

身障關鍵字[最美校服女]標籤 服務 淘汰 巴士 提升 設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