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身障技能賽 范成康在烘焙找到快樂

聯合報╱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2014.10.31 03:38 am




莊敬高職餐飲科學生范成康,明日將代表學校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范成康從小為自閉症患者,從烘焙中找出自己對食材顏色敏銳度及專注力等專長。

「喜歡甜點的繽紛色彩,從烘焙中找到快樂。」就讀新店莊敬高職餐飲管理科三年級學生范成康,3年前只是一名對餐飲有興趣的學生,如今代表學校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烘焙組技能競賽,他說,自己無所畏懼,讓人生離夢想更近一步。

范成康說,今年的烘焙題目是節慶蛋糕,將以耶誕節為主題,他從5月開始跟老師查資料、練習蛋糕設計,每天放學就在家練習捏偶、拉花,常一練就是4小時以上,有時候還會忘記吃飯。

帶領范成康參賽的莊敬高職餐飲管理科指導老師李重光表示,范成康專注力強,很多事情一聽就懂,也比一般學生努力路。

李重光坦言,指導身心障礙學生確實比較辛苦,學生容易「太執著」,自己的教學原則就是盡量放手讓他們獨立完成。

花藝職業國手陳阿時昨也為該比賽暖場,陳阿時為小兒麻痺患者,她認為「體力」對身心障礙者選手尤其重要。

「我每天早上固定晨泳。」前年代表國家赴韓國花藝比賽的陳阿時表示,自己30年來從賣花中學插花,因為患有小兒痲痺症無法久站,插花比賽幾乎得花一整天,讓她在平時更注重體力養成,以備不時之需。

新店莊敬高職明後兩天,將舉行第13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


本屆共計584人報名參加,競賽類別包括蛋糕裝飾、花藝、家具木工、電腦程式設計、西餐烹飪等22項職業類別。

身障關鍵字標籤 烘焙 快樂 報名 競賽 蛋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