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身障環境維護班&復康巴士語音訂車系統

身障環境維護班 學員全就業

2015-10-31 07:16:1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市勞工局委託瑞復益智中心舉辦身心障礙者環境清潔維護班課程,首次10名學員全數受到企業留用,讓師生們相當感動;昨天頒發結業證書時,不少學員和導師尚燕馨相擁而泣。

「我有工作可以買飯吃了!」37歲李敏瑞患有輕度心智障礙,受訓期間,每天從新營坐火車來台南上課,每一步都兢兢業業,因為她13年沒有工作。由於社交不足,和姊姊失聯,雖然結婚,卻常三餐不繼,尚燕馨說,「午休時,她都吃別人剩的便當。」

由於李敏瑞刻苦耐勞,讓她順利進入台南晶英酒店,擔任內場清潔人員;她希望有了工作後,可以買點東西吃,買新衣服穿。

勞工局專員王韻茹表示,課程已有5年,首次出現學員結業時都能順利就業,希望這梯學員優異的表現,可以鼓舞更多心智障礙者走出家中,勇於與社會交流。


北市復康巴士語音訂車系統 112日正式啟用

NOWnews 2015 10 30 21:44 記者黃靜宜/台北報導

為提升身心障礙市民使用復康巴士的便利性,自104112日起,市民朋友預約復康巴士,新增語音訂車系統,可透過該系統預約訂車、查詢訂車及取消預約趟次,敬請多加利用。

公運處表示,為提供多元之訂車服務管道,並紓解電話專線之話務量,該處將於112日啟用復康巴士訂車語音系統服務,民眾可撥打(02)2176-5165使用該項服務,並提醒民眾在使用語音訂車系統前要先利用復康巴士訂車網站或電話客服平台(02)40556789建立地址偏好,才可利用語音訂車服務,相關語音訂車操作手冊可至該處網站http://www.pto.taipei.gov.tw/查詢,或利用客服平台(02)405556789詢問操作方式。

身障關鍵字[萬聖節]標籤 環境 維護 語音 學員 復康巴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4超商愛滿滿 店員全是慢飛天使


2015-10-31 07:16:15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新北報導

「歡迎光臨,咖啡第二杯半價!」短短一句話,店員怡妏努力記了一個多星期,還得偷看手中小抄才說得完全;她是身心障礙者,全台共有四間全家便利商店,雇用廿九名像她一樣的身心障礙店員。

為增加身心障礙者接觸人群、融入職場的機會,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四年前與全家合作,在台北、新北開設四間以身心障礙店員為主的廿四小時超商。

這些店員有的智能不足,有的短期記憶障礙,超商工作五花八門,收銀台店員要結帳、煮咖啡,還提供宅配及衣服送洗等服務,店員如何能成功上手?

全家透過「混合障別、SOP重製轉化」等機制耐心培訓。汐止長虹店店長王毓欣表示,訓練初期每天都陪伴在身心障礙店員身旁指導,把工作內容拆解成多個步驟解說,至少半年才能讓他們獨立操作。

長虹店有九位身心障礙店員,同時段至少五人一起工作,分別負責收銀、上架、清潔、迎賓等工作,降低工作的複雜程度。
家住長虹店附近的陳先生,每天固定時間上門買咖啡,順便看看這群孩子。他表示,身心障礙店員的學習能力、工作速度雖較慢,但從他們身上,看到認真與執著。

全家公共事務資深經理何敘米表示,全台有台大二活、松醫、汐止長虹、二賓四間以身心障礙員工為主的便利商店,除全家二賓店,其他都是廿四小時營業,服務內容與一般商店相同,營業額每年穩定成長。

「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勝利身心障礙發展中心主任張英樹說,已協助兩百多位身心障礙人士投入職場,從事檔案管理、美術編輯、超商和加油站店員等工作,讓身心障礙者靠自己的能力工作,得到成就感。

身障關鍵字[10大早死習慣]標籤 超商 店員 天使 咖啡 慢飛天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