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苦練擺盤烹飪 憨兒薪水全給媽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4.04.30 03:46 am

20歲智能障礙青年振豪,從小到大沒做過家事,今年初透過台中市勞工局媒合,到連鎖餐廳廚房上班,一開始手忙腳亂,靠著勤勞與苦練才勝任。今年母親節,他將首度用自己賺的錢買禮物,感謝媽媽的愛。

台中市勞工局長賴淑惠說,身障朋友能力不差,只要提供初期協助,多能適應與學習,創造友善的職場環境,呼籲大家一起來。

振豪出生時因臍帶繞頸,腦部輕微缺氧,造成智能受影響;媽媽心中自責,照顧得無微不至,從小到大沒做過家事,是全家的寶貝。

「我能照顧多久呢?」振豪高職畢業後,母親開始反省,總不能一輩子照顧,鼓勵兒子走入人群;今年初透過台中市勞工局,進入三皇三家複合餐廳當廚房助手。

餐廳經理張俊仁說,振豪剛上班時,負責擺火鍋菜盤與出菜,不同火鍋有不同菜色,常擺錯與搞混,他雖然慌張,卻很認真與勤奮,在餐檯上貼便條紙,空檔時還會背誦與練習,用心打拚值得肯定。

上班半年後,振豪從不會洗碗,逐漸駕輕就熟,還主動要求烹煮熱食,工作時也充滿熱情,滿臉都是笑容。他說,一次記不起來,就努力背10次,現在閉著眼睛也不會出錯。

「我能自力更生,相信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振豪說,他工作半年,2萬多薪水都交給媽媽,但自己存了點錢,要買個母親節禮物,「讓媽媽變漂亮」,感謝媽媽的愛。

「兒子能自立,這是我多年的盼望。」振豪媽媽說,不管孩子送什麼,他能快樂工作,靠自己能力賺錢,就是最大的禮物。

身障關鍵字標籤 苦練 烹飪 憨兒 薪水 智能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家有腦麻患者&憨兒玫瑰等認購

家有腦麻患者 她捐助伊甸18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4.04.30 03:01 am

伊甸基金會台中烘焙庇護工場推出母親節蛋糕,昨天邀請志工媽媽林碧瑞代言,她育有一名腦性麻痺的女兒,感同身受投身伊甸,18年來除是捐款定期戶,推廣庇護工廠產品也不遺餘力。

60歲的林碧瑞育有雙胞胎女兒,28周就早產,小女兒健健康康,大女兒卻罹患腦性麻痺,從小就必須復健,因為女兒接觸伊甸,認同創辦人劉俠的理念,分享愛心不辭辛勞。

林碧瑞說,大女兒雖然雙腳不良於行,要靠輪椅代步,個性很懂事、獨立,台灣師大特教系畢業後擔任教職,今年35歲;小女兒台灣藝術大學畢業,也擔任美術老師。

伊甸烘焙庇護工廠主任陳素梅說,林碧瑞長期擔任商品宣傳,今年母親節她協助義賣蛋糕,細心介紹熊貓造型「伊寶媽」麵包、有海洋風味、櫻花蝦外觀的「海洋焗醬蛋糕捲」、口感清爽的「香草蔓越莓蛋糕捲」。


朵朵親手做 憨兒玫瑰等認購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2014.04.30 03:46 am

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教導憨兒生活打理及製作手工藝品等,近期他們加緊趕工,開心綁著印有特製花卡的手工玫瑰花,盼民眾訂購做公益,送給媽媽過充滿愛心的母親節。

真善美教保組長黃瀚玉說,基金會旗下的啟能發展中心,照顧7620歲以上憨兒,另一真善美家園,則是照料1345歲以上較無行動能力的老憨兒。

社工平日會指導啟能發展中心憨兒打理日常生活,還會教做蝶谷巴特、紙玫瑰等手工藝品。黃瀚玉說,這不只訓練他們的手眼協調,平日有外賓到訪,憨兒也會主動當起小老師,「他們會知道自己存在還是有價值,臉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因應母親節即將到來,憨兒今年趕工製作兩萬朵手工玫瑰花義賣,葡萄王生技公司員工率先認購3000朵,陸續也有民眾購買。黃瀚玉說,至今還有約1萬朵玫瑰花等待認購,每朵10元,社會大眾揪團做愛心可電洽4561455227

身障關鍵字標籤 伊甸 憨兒 認購 母親節 腦麻患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輪椅上的工程師 守護北捷安全

中央社 20140430 下午14:25 記者黃意涵 台北30日電

曾代表國家參加殘障奧運桌球比賽國手的張志榮,雖然因小兒麻痺症而坐在輪椅上,他現在卻是台北捷運的安全守護者。

曾以刁鑽的殺球與出神入化的球技,引來觀眾拍手叫好,這名輪椅上的桌球高手,是曾經代表國家參加殘障奧運桌球比賽的國手的張志榮。

以專注的眼神,低頭檢視各式零件,緊盯測試轉轍器軸芯改善的成效,穿梭在台北捷運公司北投機廠,這名輪椅上的維修工程師,是曾經獲得台北捷運公司績優楷模的張志榮。

張志榮出生時,是個活潑好動的健康寶寶,但因3歲時罹患小兒麻痺症,從此不良於行;不過,或許是從小生長在海邊的原因,讓張志榮的心境如大海般遼闊,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擁有比他人更旺盛的鬥志,「生活上的大小事如影印、搬東西,我都自己來,真的沒辦法了,才會請別人幫忙。」

「因為無法親身參與現場維修工作,所以後勤作業必須更賣力才行」,為了讓維修線上的同仁有充分的後勤補給,張志榮要求自己精準掌握物品採購及驗收時程,更積極研析維修時遇到各式問題的解決辦法。

雖然無法像正常孩子般跑跳,卻無損張志榮對運動的熱愛。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桌球的張志榮,每天早上6時就起床練球,努力不懈的他,是比賽的常勝軍,最後更躋身桌球國手,代表國家赴瑞士參加「世界盃殘障桌球錦標賽」獲得團體賽銀牌,連雪梨、雅典及北京殘障奧運桌球比賽,也有他驍勇的身影。

憑著鬥志,張志榮從輪椅上的小男孩變成桌球國手;憑著鬥志,張志榮雖無法親臨維修現場,卻成為捷運系統安全最可靠的守護者。

「每天有這麼多人搭捷運,裡頭卻永遠不會有我的父親,還來不及帶爸爸體驗我努力守護的捷運,老人家就走了…」,父親的早逝,是張志榮心中的遺憾,但他期許,「願與早逝的父親,分享我的每一刻榮耀」。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守護 安全 殘障 工程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