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殘障人士勇敢說愛不容易他們該如何找到另一半?

2015-05-28 08:57:35 寧波晚報 記者 徐葉 通訊員 龔藝群

談婚論嫁,乃人之常情。然而,由於行動不便、交友圈小、社會偏見等原因,殘障人士的婚戀問題有時會面臨些困難。昨天上午,在北崙區殘聯和婦聯主辦的首屆殘疾人相親聯誼會上,100多名未婚殘障青年經過一上午的互動溝通,8對年輕人牽手成功。

他們渴望愛情,但上台“說”愛需要勇氣

據了解,北崙區現有各類殘障人士1.2萬人,其中有兩三百個適齡青年處於未婚狀態。相親聯誼會從今年4月開始啟動後,起初報名的人數挺多,但真正到了舉行活動的時候,有不少人打了退堂鼓。

北崙區新碶大港風紅娘工作室牽頭人胡亞佩昨日帶了十幾名金牌紅娘參與活動,負責“看對眼”後的溝通工作。這是紅娘團首次介入殘障人士的相親活動,胡亞佩的感觸也比較多。

“他們渴望愛情,但受到自身條件的限制,往往內秀的人更多,也會相對敏感一些。”胡亞佩說,和普通年輕人一樣,性格活潑開朗的總會多一些機會。此外,受經濟條件的製約,不少殘障人士以及他們的父母無暇顧及婚戀問題,以至於錯過了最佳婚戀時間。

為消除殘障人士的緊張感和羞怯感。此次活動借鑒了電視相親節目的模式,整個過程設置了自我介紹、現場速配、自我推介、寄語時刻、8分鐘自由約會等多個環節,讓在場的年輕人有更多接觸機會。

“普遍比較害羞,但正在變得越來越勇敢。”北崙區殘聯工作人員說,“能夠站到台上勇敢說愛,挺佩服他們的。換成年輕時的自己,也不一定有這份勇氣。”

殘障人士相親平台還是少了

現實中,殘障人士婚戀問題越來越受重視,類似的相親平台也在進一步拓展,而殘障人士以及他們家長的心態也在進一步放開。

昨天參加聯誼活動的小趙姑娘小時候因為發高燒智力受到影響。週女士在女兒患病後,一直從事與殘障人士相關的工作,現在是村里殘聯工作的專管員。“我希望找到一個真心愛她、待她好的人。”她告訴記者,家人的心態和鼓勵非常重要,她帶女兒出來參加活動,主要是帶她見見世面,順便一起遊玩。如果有相互中意的人,自然更好。

個別殘障人士也在努力敞開自己的心扉。來自群創光電的王先生,在相親會現場向心儀的姑娘表白時說,雖然不能陪你逛街,但我能給你一個溫暖的家。還有一名男子則在主持人的鼓勵下喊出心聲:你願意和我一起奮鬥嗎?

北崙區殘聯工作人員介紹說,以往區殘聯的工作更多的注重社會保障、扶貧救困方面,而從去年開始的入戶調查,已經涉及到了殘障人士的婚戀問題。除了要將相親聯誼活動打造成一個長效平台外,他們還會將殘障人士的婚戀問題納入到日常工作當中。

普通人也有缺陷,殘障人士不必自卑

昨天下午,記者與市殘聯取得聯繫。工作人員範大姐分享了自己與殘障人士打交道20多年的心得。

據介紹,從2006年開始,市殘聯就和不少社會單位一起,組織開展了殘障人士相親聯誼活動,每年舉行一屆,也呈現出了一些基本特點,比如男多於女,與健全人、肢體輕殘人結合的意願比較強烈等等。雖然,由於客觀主觀方面的原因,殘障人士婚戀確實要難一些,但這些年來也有不少成功的真愛。

”一名被醫生預言只能活幾年的女子,得到一名殘障男子的真愛,還生下了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自己身體狀況也大有好轉。”範大姐說,這樣的故事就在身邊。

她給殘障人士的婚戀建議是,首先要真誠,要真實地介紹自己,這也是對他人的尊重,其次在欣賞他人的優點時也能包容對方的不足;第三就是要平等地看待對方,互相尊重和關愛;第四則是合理定位,今後的美好生活總要靠自己努力工作去獲得。

“其實這些建議和給普通青年的也沒什麼兩樣,殘障人士是一些顯見的缺陷,普通人同樣也有缺陷的,比如好賭,只關心自己的小家庭等。”範大姐說,人的性格如果比較樂觀、心態比較平和,那麼在找對象方面就更容易成功。

身障關鍵字[聶隱娘]標籤 勇敢 殘障 愛情 另一半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腦麻生環島:身障者最大障礙是社會

2015-05-28 03:06:45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和美食美景最遙遠的距離是,就在眼前,我卻過不去。」虎尾科技大學重度腦麻生李翔濬,坐輪椅環島體驗無障礙設施,為殘友們爭取友善空間,一路上被坡道、柵欄卡住的次數不計其數。他說,身障者最大障礙不是身體,而是環境和社會。

就讀虎科大多媒體設計系二年級的李翔濬,今年二月從高雄出發,展開六天環島「使命之旅」。

昨天學校特別為李翔濬開一堂奮鬥人生課,和同學分享這趟旅程的心情故事。

他說,當初才到第一站台東火車站,差點出不了月台,因為沒有設置身障人士專用電梯,李翔濬只能搭貨用電梯出站。

台東、花蓮、宜蘭到台中,一路上美景、美食多,但對李翔濬來說卻遙不可及。

他想到台東森林公園欣賞琵琶湖景色,因沒有無障礙坡道登不上景觀涼亭。花蓮彩虹夜市炸螃蟹有名,但夜市入口處設柵欄阻止機車進入,也把殘障輪椅擋在外。羅東文化林業公園多處入口圍籬過窄,裝置漂亮但輪椅卻過不了;久屋麗緻飯店的大門坡道陡,弄不好可能翻車。

六天旅行不少阻礙,他全部用相機記錄下來。回來後,除整理親自體驗設施不良的地方,還到網路把台北三創無障礙梯設計不當,以及被網友列為台灣十大鬼地方的無障設施,一併在投影簡報中檢討。

「事情全在做不做,只要用心可讓環境更友善。」李翔濬說,也有不少地方對身障者充滿友善,設計貼心無障礙空間,讓身障者暢行無阻。

師生們感動李翔濬的壯舉,同學看完「路面小顛簸,卻是我們艱鉅的生活挑戰」影片,眼眶泛紅,讚他是生命巨人。

這一趟走下來,李翔濬說,暖暖的人情味常他忘了周遭環境的不便。背著一塊「旅行無障礙環島ing」板子,所到之處不認識的阿姨叔伯都對他很友善,夜市阿姨還請他吃壽司。

李翔濬曾感慨,活到廿二歲,不曾踩踏過地面,如今他用微笑與勇氣完成人生第一趟旅行,更清楚自己什麼都能做,如果問他是否想二度環島?他的答案是「yes!

身障關鍵字[30歲存百萬]標籤 環島 障礙 社會 腦麻生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