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觸控白板 特教生愛上數學課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2014.11.12 02:35 pm

為提高特教學生的學習興趣,北市府教育局耗資1500萬補助市內國中小249班特教班一套電子白板,透過「看圖說故事」、「數字小偵探」、「眼明手快」、「搶救小老鼠」等遊戲,讓他們用輕鬆方式學習,用視覺、觸覺互動,主動學習。

教育局科長楊雅婷表示,電子白板是特殊教育的教學輔具,與一般單槍投影不太相同。利用觸控式的白板,讓學生可主動點選、操作並配合影片播放,學生除被動接收資訊,也能開啟學習興趣。

信義國小二年級的小霽,學習新事物的理解速度,比同儕多上一半時間;遇到挫敗時,心情受影響而排斥學習。使用電子白板教學後,他說好喜歡上課,也覺得數學課變得很好玩。

信義國小老師江艿芸說,特教學生學習一般課程較有難度,遇到學習挫折,容易東張西望、不專心。有了電子白板,為平常教學創造亮點,學生覺得上課是好玩、有趣的。

教育局3年前投入E化教材開發,43所國中小成立教材研發種子學校研發小組,針對特教學生生活管理、教學領域研發教材。

教育局長林奕華說,E化教材對特教學生很重要,研發不同教材,也能針對情緒、學習障礙等不同類別的孩子,因材施教。

身障關鍵字標籤 特教 數學 學生 教育局 特教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手語翻譯員 北市能線上申請了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2014.11.12 03:54 am

北市府社會局推出全國首創「24小時手語翻譯服務線上申辦系統」,透過e化作業,聽障朋友只要滑一滑手機,便能申請手語翻譯員的協助服務,不僅省時方便,還能減少傳真紙量,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社會局表示,近年來市府陸續建構多元申請管道。聽語障者除原本以傳真申請為大宗,現在還可利用0800-365-224免付費專線、簡訊、電子郵件、1999市民熱線手語視訊等方式申請服務。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委辦單位中華民國啟聰協會,更開發出線上申辦系統,全面邁向無紙化作業。

手語翻譯志工張靜芝,在2009年台北舉辦聽障奧運時開始接觸手語。隨後便投入手語翻譯服務,一做就是5年。

張靜芝說,為聽障朋友做醫療服務翻譯最有成就感。因醫生看診時間有限,沒辦法慢慢地手寫和聾人病患溝通。但對病人來說,了解身體狀況及如何用藥格外重要,這時特別需要有手語翻譯志工擔任醫病溝通的中介者。

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秘書長黃丞功表示,不少聽障朋友同時擁有口語表達困難,無法利用電話申請服務。現在透過線上申辦系統,不用再求助他人,「覺得自己能力增強了」。
線上申請手語翻譯服務,請上網址https://www.theme.taipei.gov.tw/sign2hear/

身障關鍵字標籤 北市 線上 申請 手語 手語翻譯員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在家教育特教生&新北市圖幼兒讀書會

在家教育特教生 台信助買輔具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2014.11.12 02:35 pm

重障的小甄升上國中以後身形日漸茁壯,阿公無力背他下樓就醫,但政府最多只能補助低收入戶8萬,家裡還是買不起23萬元爬梯機,台信社福慈善基金會昨捐款補足差額,阿公再也不用拜託鄰居背了。

台信基金會執行長李麗玲昨天捐贈80萬元給教育局,共補助9名三重、蘆洲地區在家教育的多重障礙特教學生,依個案需求添購電動輪椅、氣墊床、洗澡椅、助行器、語音溝通系統等生活輔具,並允諾將向基金會董事長陳瑞玄爭取,明年再捐100萬元。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新北市共有104名經濟弱勢的特教學生,因重度身心障礙無法到學校接受正規教育,僅能在家、教養機構或醫療院所接受巡迴輔導教育;雖然教育局、社會局都有提供協助,然按現行法規能補助的經費有限,還需仰賴民間資源。

李麗玲致詞時特別感謝市議員李倩萍引介,讓基金會知道有群在家受教的身障學生需要幫忙;當她聽見林騰蛟說希望明年再捐100萬,立刻爽快答稱OK!

李倩萍說,民間不少慈善團體有心協助政府照顧弱勢,但常缺乏資訊不知那裡有需求,也會擔心捐出善款有沒真正落實運用,她建議市政府不妨建立資訊平台,在個資法等相關規範之下適度公布需求。


新北市圖幼兒讀書會 遲緩兒變活潑

聯合報╱記者劉宛琳/泰山報導】2014.11.12 03:54 am

新北市立圖書館泰山分館舉辦幼兒讀書會,幫助4歲的遲緩兒叡叡學習專注,增加親子互動。原本叡叡很排斥聽故事,也看不懂書,但現在全家人一起到圖書館聽故事,變成他最期待的時刻,每月還會提醒媽媽不要忘了報名。

叡叡2年前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泰山分館辦理的幼兒讀書會活動,一開始很害羞、不習慣,但一年前開始,叡叡漸漸藉由老師生動活潑的演繹方式,個性變得比較活潑,情緒也更穩定,不僅會趁媽媽不注意的時候,照著書本的內容獨自練習原本做不到的動作,還會開心的跑到媽媽面前說:「媽媽,你看我會了。」讓媽媽很感動。

叡叡媽媽說,叡叡因為是早產兒,腦部發展尚未成熟,語言溝通能力的成長較一般孩子緩慢,專家建議媽媽可以讓叡叡多聽故事,多與人群接觸,恰好看見泰山分館辦理的幼兒讀書會活動,於是決定報名參加。讀書會成為全家人每月重要的家庭活動之一,兩年來都不曾缺席。


身障關鍵字標籤 教育 輔具 讀書 特教生 新北市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