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3身心障礙兒 歡喜助弱勢

20140626 04:10 中時電子報 郭逸/新北報導

「縱使粗茶淡飯且家徒四壁,平安生活就是最大的快樂。」44歲李先生先後生下3個患有不同身心障礙疾病的孩子,但小孩不因環境困厄自艾自憐,除捐出獎學金,甚至連頭髮都捐給癌末患者,希望幫助更多弱勢民眾。

李先生育有3名子女,13歲的大兒子小仁(化名)患有妥瑞氏症及幽閉恐懼症,12歲的2女兒小蓁則是中度聲音及語言障礙,10歲的小兒子小倫(化名)是個自閉兒,「巧合得令人心酸。」父親李先生略微沮喪地說,或許是「共業」,上天才要給他如此折磨。

然而,李先生發現,3個孩子的學習力不及一般人,與同儕相處更是困難重重,卻能樂觀看待磨難,時時刻刻想著幫助他人,孩子們善良且開朗的性格,讓他備感窩心。

李先生說,小蓁小學4年級時,看見一份捐贈癌症患者頭髮的廣告,她二話不說剪下及腰長髮,並拉著他的臂膀直嚷著:「我有頭髮,我要給他們。」他忍不住掉下眼淚。

李先生笑說,小蓁上周領取獎學金,唱名時他坐在台下拍照、鼓掌,沒想到女兒當場說:「我要捐給其他小朋友。」他看見小蓁當場把紅包繳回,摸摸孩子的頭給予鼓勵。

李先生認為,孩子先天殘缺,但後天的努力有目共睹,他已從最初得知孩子患病的絕望深淵逐漸爬起,「只要孩子們健康、平安長大,一家人和樂融融,他就心滿意足了。」


身障關鍵字標籤 障礙 殘缺 助弱勢 身心障礙 身心障礙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