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伊比力斯症非傳染疾病&愛滋年齡層下降

伊比力斯症非傳染疾病 半數於兒童期發病


2014/11/22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一名罹患頑固型伊比力斯症的萱萱,在初發病的前幾年,她媽媽迷信偏方、秘醫,到處求神拜佛。奔波了多年後,病況仍不見起色。直到一天,萱萱突然淚汪汪地向媽媽問道自己是不是被魔鬼附身?為何要四處求神問卦?才使媽媽驚覺,萱萱的病不但沒有好轉,反倒造成萱萱心理上的自我懷疑,直到重新面對疾病,接受正規醫療團隊的協助後,萱萱的情況才逐漸好轉。

癲癇已更名為伊比力斯症,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關尚勇醫師表示,伊比力斯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疾病,患者中約一半以上病例開始於兒童期,伊比力斯症並非傳染病也非不治之症;只要有妥善的醫療及生活照護,伊比力斯患者就能像正常人一樣,過著一般生活。

關尚勇表示,全台灣至少有20萬名伊比力斯患者,患病率約為34%,而其中兒童佔68萬人,高達4成的比例;從出生至4歲是發病的第一個高峰期,1020歲為第二個發病高峰期;伊比力斯症並非傳染病也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透過妥善醫療及生活照護,這些伊比力斯患者就能獲得與正常人般的高品質生活。

伊比力斯病友和家人常因病發時遭到誤解,而使民眾對此疾病產生懼怕排斥感;其實,只要在偶然發作時,給予適當休息,短時間恢復後還是可以正常工作。關尚勇期待社會大眾能張開雙手接納伊比力斯患者,鼓勵民眾只要對疾病有足夠的認識、心態觀念正確、接受正確治療、正確的居家照護,伊比力斯絕非幸福的絆腳石,而是使人對人事物更容易看見希望與熱情的基石。

全台日增6病患 愛滋年齡層下降


2014-11-22 16:04:47 民視新聞 張卓婷、吳宗哲 台北報導

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愛滋病患人數已經達到28千多人,而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疾管署找來網路人氣插畫家,把他筆下相當受年輕人喜愛的人物,作成大型公仔,在全台四個地點展出,希望用輕鬆的方式宣導防治愛滋。

網路上超紅的插畫人物美美,巨型公仔現身萬華剝皮寮,頂著招牌髮型,穿上白T、短褲,仔細一看,美美胸前怎麼有個紅絲帶圖案?原來是疾管署打算靠著美美的高人氣,推廣愛滋病防治。

美美公仔,還會在台中草悟廣場、高雄科工館及花蓮舊鐵道徒步區展出,萬華剝皮寮除了公仔坐陣,還要舉辦為期三週的愛滋防治宣導教育展,宣導自我保護的觀念,同時關懷愛滋感染者。

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平均每天都會新增六個愛滋病患,目前累積感染人數達到28千多人,主要集中在2529歲的族群,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疾管署希望透過,年輕人喜愛的插畫人物,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傳遞預防愛滋的觀念。

身障關鍵字標籤 疾病 兒童 發病 愛滋 年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啟智學校虐童師留任 民團批政府縱容暴力


2014-11-24 13:21 自由時報〔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

「顧選舉也要顧兒少,兒少人權要把關!」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與數個民團今指出,「兒童人權公約施行法」已於本月20日正式施行,虐童事件卻不減反增,當天更傳除台南啟智學校長期虐童事件,但教育部只記過處分,施暴教師仍留任,痛批政府縱容暴力,要求行政院及監察院展開調查。

陳節如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兒童權益聯盟等團體指出,台南啟智學校特教生長期虐待學生,高職部學生被打斷手、國中部學生長期受虐、幼童部學童眼眶及鼻梁周圍挫傷導致腦部出血住院,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稱教師已受處分,僅記過和考績乙等,但施暴教師卻仍留任,痛批政府縱容、維護暴力。

陳節如並指出,教師法第14條規定,解聘老師需教評會委員3分之2出席、並且3分之2同意,但教評會都由老師組成,「師師相護」下就無所作為,呼籲政府應防止兒少人權遭侵害。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建議,未來學校教師被社會局開罰、表示有兒虐事實的時候,就應該要立刻解聘,如果只是記過處分的話,社會無法接受。

此外,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則指出,今年5月發生台北市8歲女童餓死案及一起因生父無力扶養,狠心殺害女童「恩恩」並棄屍等事件,行政院應責成「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進行調查,令列入國家人權報告。葉大華並說,監察院應主動調查台南啟智學校案,務必釐清相關業務人員職責。

身障關鍵字標籤 虐童 啟智 政府 暴力 啟智學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意外成特教師 她讚學子單純


2014/11/24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鍾麗華曾赴日學習插花手工藝,15年前,在土城國中「代課」意外展開特教人生,她說,撇開情緒障礙,特教生很單純,很直接,看到他們慢慢進步令她很有成就感。

鍾麗華今年60歲,目前仍是特教生的職訓課程老師,鍾麗華說,其實她大學是讀氣象物理,因興趣才到日本知名插花學院「真美花藝」學習各項手工藝,45歲前教導學生都是成人,一次幫忙代課讓她開始修「特教學分」。

鍾麗華15年的特教經驗,曾遇到自閉症、過動兒、精神分裂、失語症各式各樣的患者,她表示,一連四堂的職訓課程,尖叫、躺在地板哭喊等,最後連她都失去耐心,不過,「磨合期後,彼此熟悉」就好了。

鍾麗華說,卡通、去哪玩都是她主動與學生們攀談話題,「他們不理我,但是會有好感」,她還利用選擇題,讓「失語症」學生透過手指比畫數字,與她聊天;透過鼓勵,她不僅教導學生動手做麵包、蠟燭等手工藝,還教導他們禮儀、禮貌規矩。

鍾麗華提到,她曾經回普通班教書,但是,普通生多重視學科,上課回饋不如特教生,決定重返特教班,如今,她從蠟燭色彩就可以看出特教生情況,如情緒障礙的學生喜歡使用亮色系或紫色。

鍾麗華目前還有教導土城婦女大學的學生,她與學生的作品展出在土城藝文館,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身障關鍵字標籤 意外 特教 學子 單純 特教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