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特校想躲性侵賠償 立委批教部護航

2014-08-12 自由時報〔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

南部某特教學校一○○年遭爆集體性侵案,學校須為此國賠,並可對嚴重失職人員求償,期限到今年十月。但該校「國賠事件處理小組」上月卻呈報教育部國教署,決議不求償。

國教署特教組副組長韓春樹昨面對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疑,稱已請三位律師研析,九月中旬前提出報告,最後再回到國賠小組定奪。尤不滿痛批:「擺明要拖過期限,護航失職人員!」

監察院調查發現,該校九十三年至一○一年發生一六四件疑似性侵與性騷擾事件,監院隨後彈劾教育部官員與校長等十六名公務員,司法院公懲會則輕懲其中十人。

國賠小組藐視監院調查

尤美女指出,政府為了此案已支出五百萬元國賠費用,但身為賠償義務機關的校方卻不積極對失職人員求償,國賠小組還藐視監院調查報告,逕自認定責任不在老師。尤要求國教署應公布該校國賠小組名單與會議紀錄,並說明是否同意該小組處置。

韓春樹表示,已請三位律師針對監院與公懲會處置,以及國賠小組十一次會議紀錄詳細研究,但最終決定還是必須回到學校,國教署會負責監督。尤美女逼問,何時可提出報告?韓先說:「我們會儘快。」尤二度逼問,韓才回答,九月中旬。

尤美女痛批,十月就到期,九月十五日律師才做出結論,「足夠你們再召開會議一層一層往上報嗎?」她要求限定律師八月卅一日前提出報告。

至於是否公開國賠小組名單與會議紀錄?韓春樹一度表示內部作業不公開。尤美女再三要求下,韓才表示會回去跟法規單位研究。

身障關鍵字標籤 性侵 賠償 立委 國賠 民進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為亞症兒家長&免費接送身障生

身為亞症兒家長 段宜康︰蔡羞辱自己

2014-08-12 自由時報〔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失言歧視病友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拿台大醫師柯文哲的「亞斯伯格症」做文章,遭到輿論批評。家中也有亞斯伯格症小孩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表示,蔡正元的話,羞辱的是他自己,他的表現,遠遠落在台灣社會之後。另一名家有身心障礙兒的民進黨立委陳節如也痛批蔡正元「太差勁」,根本就是歧視患者。

段宜康指出,蔡正元怎麼跟他對罵或訴訟都無妨,因為這本來就是政治攻防,但蔡正元為了羞辱柯文哲,扯上亞斯伯格症就太過分。

段宜康說,自己的兒子還沒上學就診斷出亞症,全家也從不避諱此事,兒子今年也要上大學了,「這十幾年真是淚痕斑斑」。但看著兒子成長、學習接受自己,也接受別人的眼光,並且逐漸融入主流社會。「更令我們欣慰的是,這二十年來,台灣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尊重,一直朝著現代社會應有的修養發展。」

段宜康也認為,蔡正元的表現,遠遠落在台灣社會之後,而蔡正元身為連勝文的競選總幹事,在選戰中發表這樣的言論,也代表連勝文的團隊不具備體貼、同理心的施政要件。

立委陳節如表示,亞斯伯格症只是在人際交往上可能會有問題,但她認為柯文哲的症狀並不顯著,「他連醫生這種關乎人命的職業都可以做了,還有什麼不行?」希望蔡正元不要再使用這類歧視性字眼。



免費接送身障生 台中喘息服務一月八趟

2014-08-12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解決身障學生因就讀離家較遠或外縣市的學校,家長無適當的交通工具可接送孩子的困擾,市府社會局今年八月正式推出就讀高中職、且需要坐輪椅身障學生,家長可申請小型復康巴士免費接送的「喘息計畫」,一個月最多八趟,讓身障孩子返家返校更輕鬆。

社會局在去年便試辦「身心障礙學生家屬喘息服務計畫」,只要就讀高中職、且是坐輪椅的身障學生,一個月可申請八趟小型復康巴士的接送,若是要到外縣市就讀的學生,則接送到交通運輸站,在台中市就讀的學生,則接送到學校,今年則全面開辦。

社會局表示,去年就協助一位就讀台中女中的重度肢障、須依賴輪椅行動的李姓學生,因家住后里,離台中女中有段距離,每週返家皆須由父親接送,而家中經濟僅靠父親一人,有時父親要工作,便無法準時接送,心中痛苦萬分,在學校協助下,申請了喘息計畫。

特教班老師表示,自從有了復康巴士來免費接送,李同學每週返家不再是難題,也減輕了爸爸的壓力,在復康巴士接送服務近一年後,李同學從台中女中畢業了,還考上政大法律系。

還有一位媽媽,因坐輪椅的身障孩子在彰化縣就讀高中職, 但沒有自用車無法載送,每週要接送孩子就相當痛苦,直到社會局復康巴士免費載送,才解決問題。

身障關鍵字標籤 家長 自己 免費 亞症兒 身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心便便貼:不滿洪仲丘案輕判&澎湖縣免健保費

不滿洪仲丘案輕判 身心障礙男嗆「殺光司法院所有人」

2014-08-12 18:29 自由時報〔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

28歲的翁男是中度身心障礙者,與外界缺乏互動,平日都窩在家裡看電視、打電腦,因不滿陸軍下士洪仲丘被凌虐致死案及台南遊藝場隨機割喉殺男童案,涉案者都遭到輕判,憤而寄了217封恐嚇信到司法院電子信箱,揚言要把「司法院所有人殺光」,涉犯妨害秩序罪,但翁男對犯行坦言不諱,加上具身心障礙證明,台北地檢署今天處分緩起訴。

大學畢業後,翁男便終日待在家中看電視,不滿洪仲丘案與台南殺童案法院均輕判被告,今年215日至311日,翁男署名「復仇者」,寫下「如果你們司法院不呼籲全台灣法院要求還受害者公道的話,我說真的我一定會把你們司法院或全台灣法院的所有人殺得精光,我說的話可不是開玩笑的!你們司法院或全台灣法院對我們人民來說很不順眼。」陸續寄了上述內容恐嚇信217封至司法院電子信箱,恐嚇司法院及司法院職員,觸犯恐嚇公眾罪。

庭訊時,翁男承認寄發恐嚇信,翁男父母說,兒子是中度身心障礙者,很努力才唸完大學,在校交友從未霸凌過別人,反而常被欺負,但他正義感強烈,愛幫人出頭打抱不平,然而當對方反擊時,他卻變得緊張不知所措。

翁男所為違反刑法第151條「恐嚇公眾罪」,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不過,檢察官認為,翁男坦承犯行,且具有悔意,加上並無任何前科紀錄及有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證明,給予緩起訴處分,翁男應於處分確定後10個月內,接受北檢6小時的法治教育課程。


澎湖縣免健保費 延伸至6歲以下幼童

2014-08-12 18:15 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

澎湖縣府會雙首長縣長王乾發、議長劉陳昭玲,今在參加身心障礙者社區照顧整合示範服務中心揭牌儀式,正式宣佈澎湖縣6歲以下幼童免健保費,引領全國社會福利政策先驅﹔藍營副縣長搭檔人選澎湖縣議員鄭清發則呼籲,加碼補助7-15歲身心障礙者轉診費用。

身心障礙者社區照顧整合示範服務中心緣起於4年前一位身心障礙者母親投書,她向各相關單位反映,因孩子身心障礙無法接受課後照顧,但照顧者因工作關係,孩子提前放學返家無人照顧,建議澎湖縣政府可以對身心障礙者提供課後照顧服務﹔因此澎湖縣政府著手進行規劃,除教育處補助學校及身障機構開設課後照顧班外,並獲得衛生福利部補助,在身障館成立示範服務中心。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司法 健保 障礙 身心障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成大學者發現 努南氏症2致病基因突變

2014-08-12 自由時報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芃潔跨國合作,利用次世代定序結合生物資訊方法,不僅可快速找出與罕見疾病努南氏症候群相關的致病單點基因突變,還發現兩個新的致病基因突變,研究成果刊登於7月《美國科學院院刊》。

陳芃潔帶領學生參與美國哈佛醫學院、波士頓兒童醫院、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等頂尖實驗室的研究,投入基因定序分析以及生化實驗的驗證等工作。

努南氏症候群是一種相對常見的遺傳疾病,會對生長發育產生影響,發生率約1/1000~2500,主要是細胞內RAS-ERK訊息傳遞路徑的基因突變所引起,對生長發育產生影響,包括眼距過寬、眼瞼下垂、漏斗胸,或是發育遲緩、心臟缺損、身材矮小等等症狀,部分則有輕度智能不足的問題,在胎兒時期也可以經過羊膜穿刺抽取DNA進行檢測。

陳芃潔表示,傳統基因定序法是很普遍的找尋基因突變方式,但極為耗時,利用次世代定序分析,則能快速的從幾萬個基因點中,找出努南氏症致病單點的基因突變。

國際上已找到努南氏症候群較常發生的基因突變,但仍有約30%致病基因是未知;陳芃潔以次世代定序方法,快速定序分析跨國團隊所收集的27名已知及未知致病基因突變的病人,又找到兩個新的基因突變,估算等於多找出10%的致病基因突變。

陳芃潔透露,次世代定序大幅縮減基因定序時間,又找到兩個新的基因突變點,都能幫助醫師對於症狀相似的疾病,做出最正確判斷,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官方學術周刊,創刊於1915年。是世界上負盛名的基礎科學領域的學術雜誌之一。

身障關鍵字標籤 發現 基因 跨國 影響 細胞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