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超萌」導盲幼犬 募集寄養家庭


2015082312:30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陳建緯/台北報導)

導盲犬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都是相當乖巧聽話的工作犬,但導盲犬的幼犬你看過嗎?牠們的調皮程度絕對超乎你想像。惠光導盲犬學校首次以拉不拉多種犬及黃金獵犬母犬配種,順利產下7隻圓滾滾的幼犬,這7隻幼犬剛滿月,預計9月底開始送到寄養家庭,進行長達10個月的成長、社會化訓練,想要協助培育導盲犬的家庭,可以開始向惠光導盲犬學校申請。

惠光導盲犬學校推廣組長彭筱涵表示,由於導盲犬的主要工作是帶領視障同胞,穿過大街小巷走在危險的馬路中,所以在遴選、訓練的過程中可說是相當嚴格。經常會因為培育犬的不穩定或是工作慾望不高,就算訓練過程表現再好,但如果工作慾望不高,仍不能成為一隻優秀的導盲犬。往往612隻幼犬中,經過寄養家庭到訓練過程到最後的服役交接,最後可能只剩不到一半的合格導盲犬,所以幼犬的配種培育就顯得更加重要。

以往導盲犬種犬多半來自歐美國家,但因培育出的導盲犬體型較大。惠光導盲犬學校為了尋找更適合台灣視障朋友的需求,特地找了二隻來自日本的種犬及母犬,以拉不拉多與黃金獵犬配種,希望能結合這二種導盲犬特性,培育更穩定、聰明的幼犬加入導盲犬行列,為更多的視障朋友服務。

申請加入培育犬寄養家庭的條件:

居住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基隆、宜蘭、桃竹苗地區。

家中至少有1名成人可以全天候看顧幼犬--幼犬規矩和習慣的訓練,以及社會化的訓練,均需要此條件的配合才能進行。

家中6歲以下幼童不超過1

家中有汽車--汽車對導盲幼犬是一項很重要的訓練工具,同時外出時攜帶幼犬也比較方便(導盲犬禁止搭乘機車)。

所有犬隻的飼料、醫療及用品皆由惠光及贊助商免費提供。

身障關鍵字[吃晚餐賺五萬]標籤 募集 導盲 寄養 寄養家庭 導盲幼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狗醫師相伴 打開自閉兒心房


2015-08-23 05:15:50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十歲的狗醫師「太郎」是隻成熟穩重的黃金獵犬,每個月都與飼主到啟智中心、醫院,與身心障礙者和病患互動;看著「太郎」毛色光亮、神采奕奕,很難想像牠曾是流浪犬。

太郎的主人黃英明任職金融業,他表示,從小就喜歡狗,十年前台灣爆發大型犬棄養潮,在網路上看到流浪犬認養的消息,取得家人同意後,到動物之家認養一歲多的太郎;之後又在台南漁光島撿回混有拉布拉多、土狗血統的「Maru」。

黃英明說,全國狗醫師有九十六隻,太郎每次和病患、身障青年互動時,總是受到眾多粉絲歡迎。牠不僅耐心地陪伴病患復健,有時一個動作固定半小時都不動,性格溫馴,「比人類還有耐心」。

「動物的陪伴具有正向的力量,能夠撫慰人類的心靈。」黃英明說,太郎服務三年多來,因自閉症不願與外人接觸的小賓讓人印象深刻;他原本害怕狗,也有攻擊傾向,人狗相處半年多,竟然會主動溫柔地撫摸狗,當時在一旁看著的護理師,都忍不住流淚說,「動物帶人類無私的愛,比起我們實在多太多了。」

黃英明說,只要讓牠們知道,「我會給你永遠的愛」,就能培養服從,「沒有沒辦法訓練的狗,只有不願負責的主人。」

身障關鍵字[耶誕老人欠稅]標籤 相伴 病患 培養 自閉兒 啟智中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