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特教生集體性侵案 教團究責高官

2014-09-25 12:52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南部某特教學校在2012年爆發集體性侵事件,時隔1年多,當初揭發惡行的人本教育基金會發現,許多教育高官都逃過一劫,僅基層約聘人員被懲處,上午集結到教育部門口舉起布條,要求所有公務員對自己的失職負責,高喊:「要究責、要求償!」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從該校爆發100多件性侵案以來,其中有5件提出國家賠償,且經監察院彈劾教育部官員、該校校長、主任等16人,但卻僅對基層求償,質疑為何當年多次向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國教署前身)檢舉,都沒積極調查,導致憾事不斷發生,認為中央官員也有責任。

馮喬蘭表示,該校問題在2011年就曾向中辦反映,卻未獲重視,認為有公務人員失職,而目前求償將在1016日時效消滅,訴求教育部協商避免求償無門,究責失職官員,並檢討特教體系。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王幼玲說,這是教育史上的羞恥紀錄,只打了基層、放走高官,高高舉起卻輕輕放下,痛心特教孩子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肢體殘缺無法逃跑,更該免於被剝削、虐待的情況。

台灣少年權益與服役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沉痛表示,事件發生不只沉重,這些特教孩子才是沉默的一群,台灣應該要落實人權公約,不要不思考,因為很多邪惡都是因此產生,讓大家淪為邪惡的平庸者。

教育部國教署簡任視察許陣興回應,根據國家賠償法相關規定,該特教學校是國賠的義務單位,目前已先代位求償,給付給其中5名被害人百萬元賠償金,後續再向相關失職人員討回,會督導學校注意求償時效。

許振興亦說,當初監察院彈劾16人,後續送到司法院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調查後委員會裁示教育部4名官員皆不受懲戒,學校有10人,分別有4人降級、6人記過處分,未來會加強後續學生心理輔導,亦有定期專案輔導機制,每個月前往該校了解性平改善措施。

身障關鍵字標籤 高官 司法院 監察院 性侵案 特教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 「蛇皮男孩」超堅強&中國「無手車神」租車環台

41天脫皮一次 「蛇皮男孩」超堅強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林雍琁/綜合報導】2014.09.25 12:57 pm

《每日郵報》報導,印尼一名16歲青年Ari Wibowo,一出生就患有「剝屑性皮膚炎」,又稱紅皮症,導致他每個小時都要全身泡水,而且需要不斷的塗抹乳液來保持皮膚濕潤,否則他的皮膚將會硬化萎縮,嚴重起來就會變成像雕像,連行走都有困難,不過他一點都覺得苦,活潑開朗、勇敢享受生命的美好。

Ari全身上下的皮膚就像被嚴重燒傷,上頭布滿類似鱗片的斑點,每41天就會剝落,像「蛇脫皮」一樣,需要有人在旁邊照顧他,否則他可能會無法說話、求救,因嘴巴裡會逐漸變乾、萎縮,更嚴重的話全身的血都會乾掉。

外媒報導指出,對於Ari的病狀,該村莊的人民因為迷信,堅稱Ari的母親在懷孕時「虐待蜥蜴」才會受到詛咒,而且不是村裡的人對他不友善,甚至連學校都不願讓他就讀,深怕他會傳染其他學生。

據了解,當地的醫院因為沒有資源能夠醫治這個病症,所以Ari的父母親帶他回家後,只能不斷的維持他皮膚的濕潤。

雖然遇到如此艱辛的挑戰,Ari仍然堅持過著正常生活、正常飲食,生活作息跟一般人沒有兩樣,堅強的精神讓人佩服感動。


中國「無手車神」租車環台 公路總局:將罰租車業者



2014-09-25 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車來台趴趴走引發的爭議,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昨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質疑,被稱為中國無手車神的何躍林,早在今年五月就在台灣租車趴趴走,公路總局則表示,現階段中國人居留未滿一年以上,無法在台開車,雖很難對已返中的當事人開罰,但將對違規的租車業者開罰。

人已返回中國罰不到

被稱為「無手車神」的中國身心障礙人士何躍林,五月底至六月初時,在台灣駕車環島遊;當時何躍林受訪說,他和雲南省旅遊協會自駕車分會一行二十八人,從雲南開車到福建平潭,再人、車上海峽號客輪到台北港,準備開車環島一周,但因入關手續未完備,因此把車留台北港,「租車」完成環島之行。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至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葉宜津質詢指出,五月時,何躍林就已來台租車趴趴走,右手臂還有五星旗;葉匡時一度反駁「他是台商」,後來又坦承誤認而更正。

公路總局表示,租車業者若將車租給沒有駕照的中國旅客,依運輸業管理規則一百條,「租車人自行駕駛者,應領有有效之本國駕駛執照或國際駕駛執照」,可依照公路法七十七條罰款九千到九萬元,最重可以廢止營業執照及吊銷全部營業車輛牌照。

身障關鍵字標籤 男孩 堅強 中國 環台 業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