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醫療】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 &投票所設無障礙設施


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 可申請殘障手冊

2016-01-13 02:59 聯合報 記者葉臻/專題報導

「嚴重的呼吸睡眠中止症,可以申請輕度殘障手冊。」壢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粘春東指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每小時可能停止呼吸50次,每次1520秒,平均每小時有五分之一時間停止呼吸,此時血氧濃度降低,容易誘發心臟病或心律不整,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新式身心障礙者鑑定表分類中,屬於第四類呼吸功能障礙,障礙等級則屬於輕度身心障礙。粘春東說,曾經有患者為了領殘障補助,希望他把診斷誇大,「除非經過半年以上的療程仍無改善,才符合資格」。

粘春東說,因生理構造造成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靠耳鼻喉科手術治療;但大多數患者因肥胖造成,除了減肥,使用鼻式陽壓呼吸輔助器,治療效果也不錯。

粘春東強調,除了三高慢性病,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千萬不能輕忽。

投票所設無障礙設施 投票日停車場暫停收費一天

20160113 13:31 中時即時 陳世宗

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委選舉將於16日登場,台中市共設置1536個投開票所,為讓行動不便選舉人便於行使投票權,選委會於各投票所設有無障礙或輔助措施;台中市路邊汽機車收費停車格及公有路外無柵欄機管制平面停車場,暫停收費1天。

台中市選委會指出,本次選舉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2138,519人、立委選舉人數2128055人;各選舉人於週六上午8時至下午4時均可前往通知單上投票所進行投票。

選委會表示,為讓身心障礙、老弱、行動不便或乘坐輪椅、拄枴杖的選舉人也能方便行使投票權;各投票所將設置無障礙設施或輔助措施,並提供專人協助,投票當日也請選民發揮愛心,禮讓優先領票。

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本週六投票日,新光三越、大遠百百貨商圈周邊部分道路機車停車格,及惠新、惠安、台灣大道市政大樓附屬平面層汽車格,除12時至20時照常收費外,餘時段暫停收費1天。有柵欄機管制的平面及所有立體停車場仍照往例收費。

交通局強調,投票日當天雖無停車收費管理,請民眾依序停車,共同維持停車秩序及交通順暢;如發現冒充收費者,請撥110電話檢舉。

身障關鍵字[世界美女地圖]標籤 嚴重 睡眠 呼吸 投票所 無障礙設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社會】客運857拒載「漸凍人」 &舊淡水公所活化


三重客運857拒載「漸凍人」 胡庭碩:我不需要誰可憐

20160113 15:20 ETtoday 地方新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曾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漸凍人」胡庭碩在臉書發文,12日晚間捷運蘆洲站等待公車時,「第三次,在蘆洲捷運站被三重客運857拒載。」他說,「再也受不了打擊」,因此自己騎了足足40分鐘的電動輪椅過成蘆橋回家了。

SIB社會創新巴士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社會企業推廣講師的胡庭碩在臉書PO文指出,昨天出了蘆洲捷運站以後,整整等了1個多小時,總共被3輛公車拒載,其中一輛斜坡壞了,另一輛說人太多,第三輛說電動車不能上車。他也強調,自己是小台的電動車,這讓他非常受傷,短期內不敢在蘆洲搭公車,寧願自己騎電動輪椅跟機車、轎車和聯結車爭道,雖然危險,但是,至少不會讓內心受傷。

高三時被診斷出是「漸凍人」的胡庭碩強調,「我不需要誰可憐,這也不是特權」,每個人都有安心上車,平安回到家的權利。他希望能司機能再教育,同時感謝眾多熱心的網友幫忙投訴,並提醒大家如果下次遇到同樣的情形,能幫忙身心障礙者堅定地跟司機說:「請讓他上車,我願意等。」一起提升身心障礙者的乘車品質。


舊淡水公所活化 打造文創空間

2016-01-13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位於淡水老街的舊淡水區公所,去年底搬遷至淡水區行政大樓,原有辦公廳舍騰出空間,財政局將活化市有財產,打造遊憩及文創消費場域,並設置旅客服務中心,預計農曆年後委外招商。

過去淡水區行政機關分散老街各地,因腹地狹小,易造成交通壅塞,各機關辦公廳舍老舊,市府在淡海新市鎮興建市民聯合服務中心行政大樓,去年底落成啟用,包括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稅捐稽徵處、清潔隊、社會局北海岸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郵局等單位進駐。


舊淡水區公所位於老街中心點,周邊熱鬧繁榮,建物緊鄰金色水岸,可遠眺觀音山、淡水河美景,地理位置極佳,地方曾一度擔心廳舍搬遷後,空間恐閒置淪為蚊子館。


預計農曆年後委外招商


財政局財產開發科長童偉碩表示,舊淡水區公所建物面積約三百六十坪,將活化利用,其中一至三樓打造遊憩及文創消費空間,設置旅客服務中心,招攬文創團隊進駐營運,販售文創商品,假日推出免費導覽,並規劃小型文史館,展示淡水歷史變遷相關文物資訊,預計農曆年後公告招商。


童偉碩說,舊淡水區公所建物目前進行結構補強工程,未來四樓將提供社會局做身心障礙者小型作業所,五樓規劃做為市民活動中心。


身障關鍵字[三姊妹QMY]標籤 客運 淡水 拒載 公所 漸凍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