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坐輪椅養蚵 「只送神明不外賣」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2014.07.05 03:21 am

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的雲林縣口湖鄉牽水狀昨天登場,金湖與舊港兩廟展開一連串牽水狀祭典,熱鬧滾滾。口湖鄉身障者鄭慶隆把自己辛苦養了2年的超大牡蠣,多年來默默送給廟方煮成蚵粥給遊客呷平安,每人吃了超感動並讚不絕口。

昨天一早大批民眾參加牽水狀祭典,由法師誦經並帶領鄉民搖狀、倒狀、燒狀到晚間放水燈,遙祭300年前口湖大災難喪生的亡魂。

每年水狀祭,舊港萬善爺廟都會煮海鮮粥給信徒吃平安,昨天上午村民鄭慶隆送來50台斤超級大蚵,讓廟方煮成蚵粥給遊客分享,因數量有限,大蚵粥一出爐引來爭相嘗鮮,很多人沒吃過如此肥美的蚵,一碗接一碗稱讚連連,雲林縣議長蘇金煌也感謝鄭的用心與虔誠。

鄭慶隆很低調、不願透露他坐輪椅是如何養出這麼大的牡蠣,他只笑說,大蚵是他精心培養的,因「粒粒皆辛苦」所以不賣,只用來敬神或與親友分享,只要大家吃的平安,他辛苦就沒白費。

鄭的親友說,鄭慶隆是在5年前擲筊獲選萬善爺廟爐主,他很高興神明不嫌棄他雙腿殘疾特別眷顧,於是,專挑飼養區養了兩年的超大牡蠣謝神,即使不當爐主,但仍每年默默送蚵酬神。

鄭慶隆表示,牡蠣通常1年就採收,他選擇村內水質極佳的「苦苓湖」濕地放養,蚵體特別碩壯,約2年就有兩個拾圓硬幣大,10幾粒就有1台斤重,因水質好,肉質比市面生蠔脆嫩,很多人要買他都回絕,「只送神明不外賣」。

蘇金煌得知鄭的義行十分感動,他說,2年以上的大蚵原就培養不易,鄭卻能克服行動不便,比一般人辛苦千百倍,為神明養出這麼肥美好吃的大蚵,去年總統夫人周美青還專程來探望鄭,感念鄭殘而不廢精神。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神明 培養 坐輪椅 雲林縣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訂餐、敲行程 憨兒一圓導遊夢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7.05 03:21 am

24歲「小偉」是中度智能障礙者,喜歡好天氣跟車子,夢想當「導遊」。在新竹喜憨兒基金會社工協助下,他終於帶領18名喜憨兒,完成到世博台灣館一遊夢想。

「太開心了,我終於圓夢!」在台灣館的天燈圓球下,小偉跟團員一起合照,高興喊「耶」!

到新竹喜憨兒基金會「憨喜工坊」之前,小偉不曾自己乘坐大眾交通工具,不管到那裡,都希望爸媽陪伴;一次偶然機會,小偉跟他爸媽到台灣館玩,突發奇想:「我想帶大家到世博玩」,讓基金會決定為他圓夢。

新竹喜憨兒基金會指出,今年該會首次辦「憨兒的想望之旅」計畫,希望打開憨兒的視野,激勵心智障礙者走出戶外。

這項計畫由憨兒任導遊,帶其他孩子體驗在地小旅行。小偉跟其他成員開始存錢,也試著上網找資料、列印時刻表、打電話訂午餐、詢問景點,規劃行程。

喜憨兒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主任顏鴻吉指出,籌劃時,小偉拉著媽媽不斷討論,手握滑鼠盯螢幕,在媽媽與社工老師協助下,用鍵盤一字一字敲出行程表,還畫邀請函,提醒該帶的隨身物品和集合時地。

顏鴻吉指出,新竹喜憨兒基金會這項計畫,是希望憨兒找到自身優勢,建立自信,找到生命的尊嚴與喜悅。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導遊 滑鼠 旅行 喜憨兒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輪椅族潛水 「身軀自由了」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4.07.05 03:22 am

「我在海洋中體會到被限制許久的身軀,重新自由,做夢都會笑。」肢障朋友劉金鐘日前在中華民國殘障聯盟邀請下,前往東北角龍洞體驗潛水。他開心地說,實現夢想需要勇氣,一旦跨出恐懼,竟發現海中的自己原來也是個「人」(指可以潛水的正常人)。

殘盟昨舉辦「潛」進海洋夢想記者會,宣布將首創身障朋友潛水考照訓練班,首梯次預計號召15名身障朋友接受為期2個月的專業訓練。

殘盟理事長楊憲忠說,根據衛福部100年的調查,身障者從事戶外休閒活動僅占2.6%,主因是場地阻礙、缺乏協助資源等。

他說,為讓身障朋友接近海洋,近年雖有不少身障組織辦理潛水體驗活動,但體驗一次就沒了,殘盟這次將藉由專業教練團與志工支援,協助身障朋友挑戰初級潛水執照考試,未來他們還將扮演種子學員,協助推動身障者從事潛水活動。

記者會除有肢障朋友劉金鐘現身說法,聽障朋友江文頤也來響應搶先報名。擁有救生員執照的江文頤說,自認很會游泳,卻沒機會潛水,她想挑戰自己,在海裡感受與大片魚群共舞的無聲時光。

為推廣活動,殘盟還邀請有多年潛水經驗的肢障朋友王燕琨協助拍攝宣傳影片。

從小就因罹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的他,昨天還熟練示範著潛水裝備和下潛,宣告「我們也可以」。

殘盟說,今起至20日接受報名,全程免費,有興趣的身障朋友可至「身心障礙e能網」(www.enable.org.tw)的「夢想潛進」活動專頁,線上填寫報名資料。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自由 殘盟 輪椅族 身障朋友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