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飛輪族』限定的『飄移駕訓班』,教一個殘疾孩童學習飄移術


iSCar 汽車網 作者:River 發佈於奇聞

isCar! 福惠及人、夢想的力量更偉大。還記得isCar之前為你介紹兩位『不良於行』的『飆仔』嗎?一位看似富貴加身,另一位則是如你我平凡普通、無大富大貴,但他們都在『意外癱瘓』之後,繼續自己的愛車生活。今天要為你介紹的,是一位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患童Ben Conolly,如何美夢成真、開始他的『飄移人生』

透過一個旨在「協助殘障人士,完成他們對賽車運動的熱情」的基金會ChairslayersBen Conolly終於遇見了他夢寐以求的『飄移導師』Rob Parsons

Rob Parsons的朋友們,對他的描述裡有幾個關鍵字:炸玉米餅、龍舌蘭酒以及墨西哥辣椒醬。Rob對於生命的熱情在於騎BMX特技腳踏車和滑雪,然而,他在2011年參加家鄉當地一場越野腳踏車比賽時,發生意外跌斷雙腿,肋骨和股頭等多處穿刺過他的肺部、並切斷他的脊骨神經,背部受到大腸桿菌的感染,他耗費了長達六個月的時間和僵硬、陌生的身體搏鬥,最後他活了下來,而他的朋友們也相信他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只是轉移注意力到『如何改造跑車,使殘疾人士能夠與常人無異地適應使用』。

Rob Parsons過去最著墨最多的駕車技巧為『飄移(drift)』和『滑行(skid pad)』,在受傷後的過去五年他依然善於此道,所以他對自己說何不透過他的雙手、調和他現在的身體狀況,改造出獨特的車款呢?!於是以他的1991 Nissan 180SX底盤為基礎,將之改造成車款『D Car』,不同於其他跑車直接上賽道與人一較高下Rob更常開著他的『D Car』舉辦活動,或到診所和與他相同處境的同伴分享如何重新學習開車,而這款車完全是在Rob的自家車庫打造完成。

Rob對於他到底是如何走過來的總是輕描淡寫,但透過小一大號的Ben Conolly,我們看到癱瘓下半身的人走每一步都何其艱困。Ben的母親接受採訪時表示,她和先生在Ben剛開始得面對他再也無法收復胸口以下的行動自如時,無論Ben如何消極負面看待他身上的新改變,他們都得對之回饋一個正向的看法。而Ben自幼一直都很著迷於飄移賽事,他的父親也曾經帶他到英國家鄉的一個當地賽道一睹Steve Biagioni的熱圈表演。Ben重新開始他的新人生,就從上網開始,剛開始是自己去找想要坐的輪椅,後來他告訴他的雙親加拿大居然有個和他同樣處境的人發展出了一套很酷的『飄移車技』。

於是,Ben Conolly成了Rob Parsons成立的基金會Chairslayers的第一個個案,往後,他們也希望能夠更多人從家中黑暗的陰谷走出來

身障關鍵字[27歲賺3億]標籤 飛輪 殘疾 學習 基礎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羅哈妮:僅佔0.22%‧殘障公僕比率偏低

2015-05-06 10:03 星洲日報大都會(吉隆坡5日訊)

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拿督羅哈妮透露,政府聘請殘障人士為公務員的比率仍然處於偏低,即在160萬名公務員中僅有3741人或0.22%是殘障人士,遠遠低於1%的目標。

她指出,人力資源部自1993年起便推出一項指南,建議在公共或私人領域的職場上保留1%的職位給殘障人士,以便鼓勵殘障人士學習自力更生。

羅哈妮為亞太區殘障人士就業培訓研討會主持開幕禮後,在新聞發佈會發表談話。

當天研討會也由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協辦,共有16國和地區的代表出席參與,分別是汶萊、柬埔寨、印尼、緬甸、越南、孟加拉、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日本、中國及香港等等。出席嘉賓包括國會上議員峇馬瓦迪、日本國際協力機構駐馬辦事處的首席代表佐滕恭仁彥、社會福利局總監拿督祖基菲里、副總監(行動)拿督諾山拉欣及諾曼。

羅哈妮提及,我國現有373名智障人士職業訓練導師,為此她相信該部擁有足夠的條件為殘障人士提供就職培訓,讓更多雇主樂於聘請殘障人士就業。

300萬殘障者僅33萬登記

另一方面,羅哈妮說,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平均每個國家約1015%的人口屬殘疾人士;換句話說,我國估計會有約300萬人是屬於殘障人士,不過向該部登記的殘障人士只有33萬人。

她補充,截至上月30日,已登記的失明人士共有29千人、失聰人士27千人、肢體缺陷13萬人、學習障礙人士12萬人、啞吧者1600人、精神缺陷人士26千人以及患有多種殘障者15千人。

身障關鍵字[方文琳女兒]標籤 殘障 婦女 視障生 克服障礙 人力資源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視障生楊川輝克服障礙 跳出彩色人生

ltsports 魏立信/報導 2015-05-06

當眼中的世界逐漸消失,你是否還能抓住生命中最喜愛的事物?靜宜大學視障跳遠選手楊川輝會告訴你,這絕對是可以的。

小學時因血管瘤導致視力漸漸衰退,目前只能感覺到光,但他仍不放棄熱愛的田徑,持續努力,今年4月才在北京國際田徑公開賽跳出6公尺20的成績奪下金牌;不只跳遠,他的短跑實力也相當優異,去年仁川帕運(由身心障礙者參加的國際性體育賽事)就跑出個人最佳1117鍍金。

視覺方面的障礙,讓楊川輝坦言:「很吃虧!」像是100公尺一定要有陪跑員,跳遠也無法看到跳板,必須靠記步伐或是旁人提醒,但幸好隊友跟教練都會從旁協助,父母親也相當支持他的田徑之路,讓他非常感激。

靜宜大學田徑教練蕭玉鳳說:「他剛進大學就主動說要加入田徑隊。其實不只是我教他,我從他身上也學習到很多,他真的非常有毅力。」她指出,楊川輝的直線方向感非常好,很適合短距離衝刺,跟一般生相比也絲毫不遜色。

今年研究所一年級的楊川輝,之前甚至有多所學校要網羅他加入田徑隊,但因為比較習慣靜宜的環境,他選擇留下。

這次參加全大運一般男子組跳遠,儘管決賽只跳出5公尺62無法奪牌,但他仍堅定自己的目標,表示會全力拚進明年巴西奧運之後的帕運會,為台灣爭光。

身障關鍵字[方文琳女兒]標籤 跳出 吃虧 視障生 克服障礙 彩色人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打造無障礙App 身障者花蓮訪查


2015-05-06 08:26:4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

「我愛無障礙生活友善幸福城市」App網上見,昨天啟動,身心障礙者組成的「訪查特派員」團隊實地走訪花蓮餐廳及旅遊景點,未來從App就能了解花蓮縣的友善資訊。

花蓮縣政府、市公所、黎明教養院及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聯手推動「我愛無障礙生活App」,建置花蓮商圈餐廳、熱門景點的無障礙資訊,讓身障朋友、高齡長輩、孕婦等人士出門無礙,共享應有的生活權利與品質。

「我愛無障礙生活App」在文創園區啟動,10位受過訓練的「訪查特派員」啟動輪椅從文創園區酒文化館廊道,移動到湛廬狂草黎明公益店,實地體驗無障礙軟硬體設施,讓眾人深刻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

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指出,身心障礙朋友組成的「訪查特派員」團隊,實地訪查餐廳及旅遊景點的出入口、走道、桌椅、服務等,將友善的環境聯結上網,讓國內外遊客還沒到花蓮,就可從App掌握花蓮的友善資訊。

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說,過去創造友善環境仍停留在概念上,現在藉由網路App程式可以初步實踐,未來也會陸續增加友善餐廳標誌,除提供友善服務,也提升店家形象,讓App為花蓮創造多贏局面。

黎明教養院長林木泉說,「我愛無障礙生活App」造福的不只是坐輪椅的身心障礙朋友,還包括老人家、受傷行動不便、孕婦、推嬰兒車的媽媽等,都需要無障礙的友善環境;科技服務人類的生活,結合使用者出發觀點的App,能讓花蓮更友善。

活動公益大使花蓮市長夫人張美慧說,「我愛無障礙生活App」,將增添花蓮婦女成長關懷協會推薦的友善服務店家名單,她也希望無障礙訪查對象能更多元、更全方位,讓花蓮真正成為「友善幸福城市」。

「訪查特派員」親身體驗 5關審核

中度視障的林辰祐一邊操作平板電腦,一邊解說「我愛無障礙生活App」的特色;花蓮黎明教養院長林木泉強調,將來無障礙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會在這個App全方位呈現。

林辰祐是「訪查特派員」,數位相機、平板電腦等都是調查工具。他說,以「友善花蓮好餐廳」而言,調查內容包括出入口、點菜及用餐、公用設施、櫃台及其它、餐廳基本資料等5大項,調查完後上傳,審核過關後PO上網,民眾就能在網路上瀏覽。

林辰祐說,除了台北外,花蓮是第2個加入「我愛無障礙生活App」行列的縣市,「訪查特派員」將在3個月內訪視50家餐廳及10處花蓮市景點,讓這個人性化的App成為來花蓮旅遊的重要資訊工具。

「為讓花蓮成為國際觀光友善的城市,寫出這樣一個對縣民友善而體貼的程式是必要的。」台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理事長林崇偉說,如「出入口要平坦、走道要平順、桌椅要平穩、服務要平等」,並將資訊建置於「友善花蓮好餐廳、友善花蓮好景點App」,要是硬體一時難以改善,期待業者能用熱誠親切的服務補強。

「『我愛無障礙生活App』計畫,餐廳與景點只是起點。」林木泉說,未來將逐步建置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無障礙空間,經網路搜尋,讓遊客或花蓮鄉親享受更方便、友善的環境。

身障關鍵字[賈靜雯懷孕]標籤 打造 花蓮 訪查 身障者 無障礙App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