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人肉搜索 公布個資…小心挨告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郭政芬/新竹報導】2013.10.28 02:51 am

1名女學生十月中在PTT貼文,控訴男友不負責任,網友義憤填膺「人肉搜索」,讓男方資訊全都露,連住處都被貼紙條。資深法官認為,恐已違反個資法,侵犯他人名譽權、隱私權,小心惹來官司。

女學生以長達萬字日記式文章,控訴男友害她懷孕墮胎、身心受創自殘,網友相挺,除公布男方系級、電話、照片,自稱「正義鄉民」還在宿舍寢室門上貼紙條,網友製作「懶人包」說明事件流程,一夕成網路最紅話題。

男方隔日貼文,否認女子指控,但雙方私生活已攤在陽光下,最近傳出男方壓力太大,萌生休學念頭;兩方都受傷。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說,公布個人資訊確不恰當,學校已介入輔導,建議他換手機號碼,也可協助換宿舍。

「希望給鄉民正確資訊!」在事件中回文的社團指導老師說,網友將男方身分公開後,他發現女方放大事實、男方則隱瞞狀況,決定出面說明他知道的部分。


交大科法學院籌備處副教授林志潔,開設「愛情法律學分課程」受學生好評,林志潔說,女生情況固然讓人同情,若要發洩或傾訴,可找心理諮商管道,畢竟網路是公開世界,感情事若涉於私德,或與公共利益無關,撰文內容若有特定對象,一旦毀損對方名譽,仍可能構成誹謗。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就愛顧長輩 發願要捐復康巴士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2013.10.28 02:51 am

基隆市旗袍愛心協會會長楊秀敏從小就喜歡和老人家親近,婚後悉心照料公婆獲得親友肯定。今年接任旗袍愛心協會會長後,帶領會員參與照顧老人的公益活動,募款送給市立醫院護理之家輪椅,下一個計畫則是捐贈復康巴士給市府。

楊秀敏在「大家庭」中成長,小時候,她的爺爺常要她和兄弟姊妹們練毛筆字磨性子,常講做人做事的道理給大家聽。可能和爺爺相處美好經驗,她從小就喜歡和老人家親近。

經營建築營造業有聲有色的楊秀敏嫁為人妻後,在家裡仍扮演傳統的媳婦角色,打理家務。公公晚年得了攝護腺癌,婆婆生前也為糖尿病所苦,照顧兩老的責任幾乎全落在她肩上,但她不以為苦。

公婆過世後,楊秀敏3年多前回娘家陪伴父母,父親在一年多前過世。她說,很慶幸能有近兩年的時光和爸爸朝夕相處。
楊秀敏說,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都應該有同理心,要尊重家中的長輩,要善待家中的長輩。

她現在除了照顧媽媽,也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今年4月接任旗袍愛心協會會長,出錢出力,要服務更多的長者。協會上個月到市立醫院護理之家表演節目與住民同樂時,還捐贈6台高背式輪椅。


楊秀敏說,基隆的老年人口比例會越來越高,許多老人家行動不便,外出需要搭乘復康巴士,希望在會長任內能募集款項購置復康巴士捐購市府運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MAX Mobility - SmartDrive Power Assist

標籤: , , , , , , ,

身障便利貼:智障竊嫌無家歸&集保助肯納支持中心

智障竊嫌無家歸 善心仁警助收容

20131028 19:31 NOWnews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市南門派出所巡佐江玉銀及警員陳俊安於日前上午10時許執行巡邏勤務時,接獲民眾報案表示,東市場內攤販的塑膠袋皆被小偷偷走,被竊取的店家向警方說是上午做生意的時候突然發現他們的塑膠袋都不見了,經員警調閱監視器發現,是一位矮胖又駝背的中年男子於晚間行竊,員警陳俊安再詢問附近店家後得知,該名男子偶爾會坐在市場飲食區內發呆,且該名男子因精神不佳,陳警回到派出所調閱監視器時,與所內同仁聊到竊嫌,恰巧一位同事表示他曾經盤查過這位竊嫌,因為特徵明顯,所以印象很深,建議陳警到中央廣場去找找看,說不定會有所收穫,果然陳警一到中央廣場後即發現竊嫌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發呆。

南門派出所所長陳敏藝表示,該所警員陳俊安將這名潘嫌帶回派出所後,查明其本身有中度智能障礙,再加上無家可歸,所以每天晚上都在中央廣場過夜,陳俊安亦於言談中發現對方已經一天沒吃飯了,隨即幫他買三個便當,讓他可以帶回去吃,又想到已經秋天了,在過不久天氣即將變冷,陳警並再連繫社福機構,順利幫對方找到收容中心。

第二分局分局長吳在堂指出,警察是最貼近民眾的基層公務員,更是「聞聲救苦」好菩薩,亦是最能即時幫助窮苦、急難的治安服務員,為民服務更是警察目前所積極推動之目標,在民眾有難時給予關懷和協助,讓民眾都能感受到警察的用心和愛心,警方將以「服務零差別」的熱忱來服務大眾。


關懷自閉 集保助肯納支持中心

17:27:32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 台北28日電

關懷自閉症患者,集保結算所捐贈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支持「肯納支持中心」成立計畫。

集保表示,希望透過結合醫療、特殊教育、社福等跨專業的團隊合作,為肯納自閉症者及家庭提供整合性、全面性的支持服務。

集保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繼今年初捐助家扶中心親子關懷活動,及年中捐助新北市石碇國小「小小文創家培育計畫」,日前再捐贈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肯納支持中心」成立計畫。

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成立起源於4位母親,想讓自己患有肯納症(自閉症)的孩子能夠擁有更合適的生活空間;基金會服務包括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多重障礙個案及家屬,推廣肯納症者親職教育及終身養育生涯規劃,提供相關醫療保健諮詢等服務。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丁克華指出,了解「肯納支持中心」的理想及募款過程的艱辛後,決定捐助所需相關費用,為基金會奉獻一點心力。

標籤: , , , , , , , , , , , , , , , ,

新芽獎頒獎/國中兄妹放學 陪視障母拾荒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3.10.28 02:51 am

桃園市中興國中九年級學生張宇祥與妹妹張郁雯,由視障的單親母親撿拾資源回收撐起家計,兄妹2人利用課餘時間,陪母親一起整理回收物,在校表現也相當突出,連續2年獲得慈濟基金會新芽獎學金「學習領域獎」。

慈濟桃園靜思堂26日舉辦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共計185名學子獲獎,其中的張宇祥兄妹,連續2年獲獎,他代表妹妹發表感言:「我希望未來可以幫助別人。」

慈濟志工陳雨湉說,張母自幼右眼重度視障,左眼視力近幾年惡化,如今只能隱約看到微光,無法工作,為了拉拔兒女,靠資源回收貼補家用。

張宇祥在校成績優異,領到獎學金就交給母親。他說,他時時提醒自己「要超越過去的自己」,感謝很多人的幫助,讓他能安心讀書,「將來有成就,也可以成為幫助別人的人」。

張母說,她特別感謝慈濟一路相伴,她沒有錢讓兒女補習,感謝慈濟提供新芽課輔課程,兒女下課後陪她整理回收物,再一起帶去資源回收場變賣,讓她很窩心。


慈濟基金會說,取名新芽獎學金,是為了鼓勵弱勢家庭在學子女,期待在困苦環境中,激勵正向、樂觀的生活態度,積極向上,未來脫貧、回饋社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