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推廣視障按摩 兩社區巡迴體驗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2014.04.25 04:18 am

基隆市府社會處長期輔導市內23家視覺障礙按摩業者,並辦理活動協助推廣視障按摩。本周六上午9點將於安樂區定邦里及中正區中砂里活動中心舉辦社區巡迴按摩宣導會,希望里民得以「用心發現,手的專業」。

社會處勞資關係科長李明國表示,大法官釋憲後,開放明眼人按摩,衝擊基隆市內23家視障按摩業。

市府唯恐未來視障按摩會在競爭中逐漸消失,舉辦「用心發現,手的專業」推廣活動,帶領視障按摩業者走入各里,並為社區居民提供10分鐘的按摩體驗。

同時也印製「視障按摩宣導簡介手冊」,在各個活動現場發放,希望協助推廣,讓民眾可以更了解視障按摩。

擁有20餘年按摩經驗的老師傅王景順,在義二路開設自己的按摩保健中心。

他認為專業技巧只是視障按摩的基本工,應該更進一步揣摩顧客需求,並關懷身心狀況,以「做朋友」的方式和每一位客人相處,多年下來他早已累積一票死忠粉絲,當中還有不少人成為交情深厚的朋友,時常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

身障關鍵字標籤 推廣 社區 巡迴 體驗 視障按摩

標籤: , , , , , , , , , , , , , , ,

唐寶寶愛的告白 媽媽們感動落淚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五股報導】2014.04.25 04:17 am

母親節將至,收容唐寶寶及身心障礙者的愛樂發展中心昨天提前舉辦「寸草春暉.感恩母親」活動,孩子們努力說出卡片上感恩字句時,許多媽媽回首來時路的艱辛,紛紛落下淚來,令人動容。

新北市政府委託唐氏症基金會辦理「愛樂發展中心」,收容的唐寶寶及身心障礙者為感謝媽媽養育辛勞,昨準備溫馨節目,開場一首「遊子吟」,變讓台下的媽媽們感受熱情。

「愛的大告白」則由孩子們透過老師引導,製作溫馨小卡片,在現場向媽媽說出心意,許多媽媽看見孩子一字一字吃力地拼湊語句,紛紛落淚。

社工員章峰說,看孩子們在卡片上勾勒媽媽的模樣,代表他們正在進步,令人感動。

「宗宗」是罹患自閉症的智能障礙青年,會出現不斷重複功能性的儀式行為,令母親頭疼,住院治療後狀況穩定,又在愛樂接受3個月訓練,行為已改善許多。宗宗母親表示,她很感謝老師教導。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愛樂發展中心服務設籍新北市15歲至45歲的中重度身心障礙者,以生活化、個別化的持續性訓練,著重學習生活自理、技藝陶冶、手工代工訓練、擔任中港花市清潔工作隊等,啟發心智成長,提升自我照顧能力,減輕家庭及社會負擔。

身障關鍵字標籤 媽媽 感動 落淚 社會局 唐寶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視障按摩師 獲頒北市模範勞工

【中央社╱台北25日電】2014.04.25 08:00 pm

從事按摩師30多年的徐中鹿雖然有視力障礙,但憑著按摩技能做出口碑,現在已開設自己的按摩店,今年還獲選為台北市模範勞工。

勞動節即將來臨,台北市勞動局今天舉辦「台北市103年度五一勞動節慶祝暨表揚大會」,由市長郝龍斌頒發模範勞工、優良工會、優秀工會會務人員、優秀勞工等獎項,共計有375名獲獎者。

獲選為模範勞工的徐中鹿,眼睛原本就有弱視,15年前視力漸漸惡化,現在已完全看不見;但他並不氣餒,高中畢業後在按摩店工作,為了服務觀光客,還學習日文與客人溝通。徐中鹿後來運用台北市提供的創業補助資源,開設自己的按摩店,並多次榮獲按摩營業場所評鑑優等獎,按摩技術深獲顧客肯定。

從事按摩工作30多年,徐中鹿也不斷學習電腦、按摩香精、按摩復健等課程,提升自己功力,在競爭激烈的按摩業中以專業取勝。他也參加按摩職業工會和盲人福利協進會,幫助更多視障朋友。

另外,同樣獲選為模範勞工的圓山大飯店主廚賴兒泊,不僅廚藝精湛,工作之餘更熱心公益,投身志工服務,每個月還固定進行分離術捐血,至今已捐血高達350次,捐到捐血中心都認識他,有時缺血,還會情商賴兒泊幫忙捐一下。

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勞動局每年舉辦勞工表揚大會,不僅是對得獎者個人的鼓勵,更希望借此樹立典範,激勵企業提供更優質的工作環境與勞動條件,建立幸福勞動職場。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模範 按摩 按摩師 視障按摩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肌萎堅持行醫 只為鼓勵病人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4.25 04:11 am

耕莘醫院32歲病理科主治醫師陳燕麟昨榮獲「身障模範勞工」,坐在輪椅上的他,因罹患罕見疾病「肢帶型肌肉萎縮症」,從國三開始雙腳漸失能力,再過510年,雙手恐怕也不能動,但他仍盼能當「活教材」繼續服務病患。

陳燕麟熱愛運動,升國三那年暑假,幾乎天天在操場跑步,有天他發現速度越來越慢,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疾病「肢帶型肌肉萎縮症」,他一開始很害怕,但回到學校發現沒有太大的改變,也沒有想太多,只是認為「可能會比較早死」。

陳燕麟說,直到高一,他在三層樓透天厝的屋子裡每天爬上爬下,某天早晨開心衝下樓奔向學校,下午返家要上樓回房,雙腳卻怎樣都不聽使喚,「再也爬不上去了」。陳燕麟說「那夜,哭了好久」,那時候才發現自己生病了。

大學聯考後,陳燕麟直接填了醫學系當第一志願,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經驗,幫助有相同罕病的人;他大學畢業後到醫院實習,也填了神經內科,沒想到因為自己的病症導致雙腳無力,無法照料病患,反而被病患照顧,「一度很受挫折」。

但他不放棄,改到一般病房實習,「我最記得當時雙手已陸續沒力,替病患抽血前,為了放下床側的欄杆,還必須靠手肘的力量支撐才辦得到」,實習一年,也讓他的手肘足足紅腫一年。

陳燕麟5年前到耕莘醫院病理科服務,「永遠都是最晚離開醫院的人」,當病患產生對病症的恐慌,他便將自己的經歷當成故事講給患者聽,當作鼓勵,收效不錯。

陳燕麟擔任住院醫師不到三年即升為總醫師,去年更晉升成為主治醫師,他說「生病反而讓他更能體會生命、活得更有力量」。


身障關鍵字標籤 肌萎 堅持 鼓勵 病人 主治醫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