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身障便便貼:身障者也能玩線上遊戲&斷指高職生

資策會復健系統 身障者也能玩線上遊戲



中廣新聞網 2014-11-06 14:20 梁國榮報導

資策會與花蓮黎明教養院,聯合開發「身心復健關懷科技系統」,讓身心障礙孩子也能玩線上遊戲。資策會表示,這套系統藉由雲端,可以讓身障者透過簡易操作,診斷身障類型,再予以矯正、訓練。

花蓮黎明教養院為了訓練院生肌肉,也會使用一般的線上遊戲或APP遊戲軟體,但市售遊戲因為節奏太快,容易讓院生有挫折感而無法持續練習,因此利用向資策會申請二手電腦過程,提出這套「身心復健關懷科技系統」發想。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表示,這套系統透過趣味方式,可以診斷、矯正身障者。

黎明教養院院長林木泉說,誰說身障者不能玩線上遊戲,這套系統不僅讓院生們可以玩遊戲,還能學習、復健。


資策會表示,家長們還可以透過手機與平版電腦等裝置,遠端連線進入系統,清楚的瞭解孩子的使用情形。


斷指高職生烹飪西餐闖出一片天

2014110704:09 中時電子報 馮惠宜/台中報導

明道中學綜高部3年級學生黃威智,年幼時因意外導致左手5指剩2指、但他克服障礙,在西餐烹飪闖出一片天,日前獲「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西餐烹飪第一名,並取得2016於舉辦的「法國波爾特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國手資格,將可躍上國際舞台為台灣爭光。

勞動部日前舉辦「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國手選拔。黃威智在「西餐烹飪」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全國第一名,不僅有機會透過申請甄審及保送入學,進入高雄餐旅大學圓夢;更取得國手資格,要代表台灣出國比賽。

黃威智3歲時因玩甘蔗機導致左手中指、無名指和小姆指遭截肢;進入明道高中部後,受導師林姿宛鼓勵,選擇餐旅群並習得一技之長,他在老師嚴謹培訓下,克服障礙,在「西餐烹飪」項目表現傑出。

黃威智說左手少3指,雖然切菜時會比較不方便,但多練幾次後就熟練了。以高中生之姿擊敗業界好手,取得國手資格,不僅順利圓夢,家人更是欣喜若狂。


身障關鍵字標籤 復健 高職 烹飪 線上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