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周美芬:助融入社會‧障友公務員增至1%


2015-08-24 10:41 星洲日報大都會 吉隆坡23日訊

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政府計划從今年至2020年,把政府領域中的殘障人士公務員總人數提高到1%,讓更多殘障人士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周美芬是在昨晚出席雙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歡慶第14周年感恩慈善晚宴”時表示,根据福利部已注冊為殘障人士的數据顯示,我國共有379754名殘障人士,其中還不包括因年老及生病導致殘障的人士,而雪州有超過5万名殘障人士,是國內最多殘障人士的州屬。

“雖然我國有這么多殘障人士,但截至201412月,殘障人士只佔公務員的3741人。在第11大馬計划中,政府強調包容,因此相當注重如何幫助殘障人士融入社會,讓他們也能為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障友基設不完善

她認為,我國的殘障人士基設并不完善,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空間,這是因為人們在缺乏相關方面教育而忽視殘障人士需求,也不會与他們相處。

“該部已經下達成立特別工作組的指示,負責處理、解決及研究殘障人士的生活及需要,而政府也積极探討如何更有效連接各地方政府部門、教育部等,為殘障人士打造個更好的生活環境。同時,我國也可以仿效國外,在托儿所時就讓健全的孩子与殘障孩子一同學習,讓他們學會如何与殘障人士相處。”

鼓勵研發便利障友物品

此外,周美芬也鼓勵各領域積极研究及開發更多為殘障人士帶來便利的發明,如馬來西亞科技大學研發的盲文點字可蘭經等。而企業界也可考慮成立機構及作出投資,以便永久及持續性為殘障人士提供經濟援助。

周美芬也在會上宣布撥款5千令吉給雙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

出席晚宴者包括雙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創辦人沈秋香、執行長陳建孝、協會醫生蔡國權、台灣喜樂愛加倍執行長陳忠盛、极限輪椅舞團團長王明德、世界輪椅舞蹈冠軍林秀霞、聯興有限公司董事經理曾文添等。

林文業吁培養更多社工

雙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創辦人兼董事長林文業指出,該協會希望能夠在吉隆坡市一帶進行推動殘障交通服務,為殘障人士提供交通上的便利。

周美芬對此表示,政府將竭盡所能落實該計划,并且將提供所需的資源,同時幫助該協會爭取一定的捐助。

林文業說,該協會成立以來,一直努力改造殘障人士的生活,讓他們也能夠為社會貢獻。

他也希望我國政府看重社工的重要性,培養更多社工,幫助有需要的人。

“在一些國家,社工需要接受大學培訓,可惜我國卻沒有。我們希望政府能夠配合,因為社會需要很多社工,才能幫助改善殘障人士的生活。我們更希望整個社會能夠參与弱勢團体工作,幫助更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

身障關鍵字[實踐表特美女]標籤 障友 婦女 公務員 融入社會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導盲犬陪伴亮相&忽略的求救訊號


胡杏兒新劇演視障女 眾導盲犬陪伴亮相

20150824日訊 大紀元 記者宋祥龍 香港報導

胡杏兒和陳豪主演的無線勵志劇《陪著你走》月底播出。劇集從上月底開始已經展開一連串的宣傳。杏兒雖已約滿,但因與關係良好仍樂於為劇集宣傳。昨天(23日),胡杏兒和姚子羚等演員再次為劇集宣傳,陳豪則因塞車而未到。為配合劇集宣傳,胡杏兒昨日在現場蒙住眼睛,體會被導盲犬帶路的感覺。

愛是無所不能

劇集講述胡杏兒飾演的雜誌攝影師宋天從因一場意外,失去了雙親也失去了光明,天性愛美和喜愛看電視劇的她卻未因此而自暴自棄,在男友和導盲犬的陪伴下漸漸重拾自信。她信奉的座右銘是一句廣告標題:「愛是無所不能」,這是讓她從傷痛中走出來的力量。

這個廣告的創作人是陳豪飾演的角色甘言重提創。男主角言重因沉溺工作失去所有朋友和同事,連徒弟阮婉也決定辭職。言重有點迷失,決定放一個悠長假期,重回舊居生活,成為女主角天從的鄰居。期間令言重新出發,認識自己,更成為天從的守護天使,幫助她從男友移情別戀的低潮中走出來。他們還搭檔成為視障馬拉鬆的運動員和領跑員,二人風馬牛不相及的性格竟擦出了愛火花,相信人生一定有你陪伴,攜手跑完人生的馬拉松。

忙生意無暇見男友

昨天出席宣傳的胡杏兒表示,稍後還有參演的台慶劇《梟雄》播出,也會繼續為劇集宣傳。被問到簽約一事,她表示會盡快公布去向。杏兒的婚紗店剛剛開張,她坦言婚紗店生意好,近日忙於打理生意和男友拍拖的時間都少了,笑言開業容易守業難。她還透露10月她將到中國大陸拍劇兩個月,男友也會去探班。

好姊妹計劃去旅行

同場出席的還有杏兒的好姐妹姚子羚。愛狗的她,感嘆未有機會和導盲犬演對手戲,與好姊妹杏兒也只有一場對手戲。另外,子羚透露「胡說八道」好姊妹計劃一起去旅行。她笑指他們計劃很多次都未成行,因為大家輪流開工,所以要夾期很難。她希望這次可以成行,就是一日都去,去澳門或者她代言的動物園。被問到是否知道杏兒的感情事或工作去向,子羚表示沒有問過,對方要講自然會說。


我們都忽略的求救訊號!當他們高舉「白手杖」你注意到了嗎?

2015-08-23 08:37 AM [紐約時間] 新唐人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盲人這樣舉,這代表的是他需要幫忙、求救的意思,請務必要伸出援手協助」,網友昨(21)日在臉書分享一張盲人舉著白手杖的照片,被瘋狂轉發,原po網友也表示,「可以讓越多人知道越好,很多時候身體不方便不是先天,是後天社會造成的。」

根據《ETtoday》報導,社團法人台灣盲人福利協進會全國總會理事長蔡水森表示,看到拿「白手杖」的幾乎是需要幫助的盲胞;而高舉白手杖這個行為是國際間認可的求救行為,只是台灣部分並沒有推廣宣導,也希望民眾如果看到視障朋友拿著白手杖站在十字路口時可以詢問是否需要幫忙。

認識「白手杖」 :

當視障者持「白手杖」行動時,具有防護、回應、辨識等三項功能,手杖向前伸出的幅度約為距腳尖兩步的範圍,用以探索行經道路路況。當遇到地面變化或出現危險狀況時,視障者因此能有足夠的時間做出反應,以確保安全。在國外,「白手杖」代表對視障朋友的尊重,他人必須主動協助與禮讓視障朋友,而各類型交通工具遇見「白手杖」必須禮讓通行或減速慢行。(資料來源: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身障關鍵字[24歲娶52歲妻]標籤 忽略 陪伴 視障女 導盲犬 白手杖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