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張花冠重視特殊教育問題,對特教生學習及生活上問題表達關心

2015-09-24 18:07:18 中央日報網路報 (宋其佳報導)

 嘉義縣蔡姓父親為了教導就讀國中1年級的自閉症兒子搭公車,花了4星期時間,從舉手招車、算零錢投幣,循序漸進學起。日前他將經過發表在自己的臉書上,在網路上引發廣大的迴響,讓網友眼眶泛著熱淚。張花冠縣長在第一時間即透過臉書私訊向蔡爸表達關心之意,蔡爸也是一貫低調的回應「快訓練完成了」。針對蔡生個案,他就讀的太保國中也表示,在學校其實針對特教生在學習上,都有做最妥適的協助。

 張花冠縣長表示,雖然搭公車跨區就讀只是蔡爸訓練小孩的一個工具,但特教學生在學習上及生活上確實比一般人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去照顧,縣府重視這些特殊學生的需求,也盡可能的在政策上協助這些學生快樂地在學校學習及克服生活上的困境。

 依據103年教育統計資料顯示,嘉義縣特殊教育學生數(含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為2,874人,其中身心障礙者為2,471人比率達85%以上,而身心障礙類又以智能障礙及學習障礙者居多,儘管如此,嘉義縣仍持續提供相關特教服務工作以協助學生就學。在103年度教育部對各地方政府特教評鑑結果,嘉義縣即榮獲甲等成績,可見嘉義縣雖然在財力上不及直轄市和其他縣市,但對於特殊教育工作的推動仍是不遺餘力。

 縣府教育處表示,嘉義縣每一學期固定召開4次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安置及就學輔導會議,針對持有身心障礙手冊及心理評量結果疑似為特教身份者,透過會議的綜合研判,依其障礙程度予以安排至集中式特教班、分散式資源班或普通班提供特教服務等,嚴重無法就學者則同意在家教育並提供巡迴輔導服務等;通過鑑輔會鑑定有案之學生即具有特教生身份,並會提供後續的支持服務工作,如:

1.學前身心障礙幼兒教育經費補助。

2.國中小特教學生在家教育代金申請。

3.國中小特教學生交通車接送服務。

4.國中小特教學生交通費補助。

5.國中小特教學生輔具採購及申請。

6.國中小及幼兒園特教學生助理員申請(協助學生就食、如廁等日常生活作息)。

 另外,縣府仍持續鼓勵各校依家長需求意願辦理平時及寒暑假課後留園及課後照顧班,以擴大延長特教生在校的服務時間;在教育宣導方面,鼓勵並補助各校辦理特教宣導工作,以灌輸正確對待特教生的觀念(如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等)。在提供特教生多元學習活動部分,配合每年全國辦理之聽障、視障夏令營,指派特教教師協助帶隊並予以交通費補助,以及每二年辦理一次全縣身心障礙學生才藝展演活動,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有表演舞台的機會,讓嘉義縣特教生的身心都能有長足持續的進展。

 嘉義縣是農業縣份,自有財源不足,但對於教育經費的挹注及支持卻是始終有增無減。為了照顧弱勢學童就學權益,縣府仍勉力籌措預算,只為能提供嘉義縣兒童安全及無虞匱乏的環境,培育更多未來社會的英才。張花冠縣長表示,蔡爸對孩子的細心呵護照顧,用心良苦、感動人心。縣府也會鼓勵老師及家長以蔡爸對孩子的心情,來看待縣內這群需要更多照顧及扶持的特教學生,作為我們嘉義縣在特教政策推動及執行上的模範。

身障關鍵字[中秋烤肉]標籤 重視 問題 張花冠 特教生 特殊教育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