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全國身障運動會 朱立倫授旗

【中央社╱新北市2日電】2014.05.02 01:06 pm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板橋第一運動場,為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新北市代表隊授旗,並致贈加菜金,祝旗開得勝爭光。

新北市代表隊於上屆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以33面金牌奪得全國第5名,經過兩年集訓,今年將再出發。市府體育處說,這次新北市代表隊有156名選手,將參加14項比賽。

體育處表示,田徑類是新北市代表隊的強項,今天代表接受市旗的選手王碧珠,上屆榮獲田徑3金,今年將尋求田徑3鐵(鐵餅、標槍、鉛球)4連霸。

代表接受加菜金的選手黃慈鈺,上屆的田徑類賽事摘下7金。

朱立倫說,新北市代表隊在每次的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都能展現團結精神,都有傑出表現,也都表露出毅力決心並發揮實力,深具運動家精神。

體育處指出,代表隊參加14項競賽,包括田徑、游泳、羽球、桌球、射擊、輪椅網球、籃球、保齡球、射箭、地板滾球、視障門球、特奧羽球、特奧滾球及輪椅撞球。


身障關鍵字標籤 運動 朱立倫 運動會 身障運動會 全國身障運動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陳禹齊從語言障礙到辯才無礙

20140502 04:09 中國時報 黃健誠/台南報導

「我曾有語言障礙,但現在我辯才無礙!」上周拿下市長盃語文賽冠軍的北門高中教師陳禹齊,8年來抱走14座演說冠軍,小時候的他被診斷出有語言障礙及自閉傾向,靠著母親的鞭策及後天的努力,不僅成為國文老師,還是演說常勝軍。

生長於台北、講得一口標準國語的北門高中教師陳禹齊,小時候性格內向,講話時ㄉ、ㄊ不分,被醫生診斷出有自閉傾向及語言障礙,需要接受發音矯正,母親為了教導他,每晚都帶著陳禹齊讀童書,至少要讀5遍以上,到處尋覓正音班,一點一滴將發音矯正過來。

陳禹齊回憶小時候,他說,除了每天念童書外,母親為改正他內向的個性,不時把他丟到大眾面前講話,搭遊覽車出遊都叫到前面唱歌,一開始真是嚇死了。

母親的嚴格教導,不僅讓陳禹齊克服語言及自閉傾向的障礙,竟也讓他成為演說常勝軍,就讀政大時,便經常代表學校參與演說比賽,獲獎無數。

陳禹齊說,最難忘的比賽是民國96年代表台灣參加海峽兩岸國語演講比賽,當時看不慣對岸評審只青睞大陸選手,將所有精力全都用上了,最後自己的努力終將讓評審下修原本位居第一的北京大學選手分數,讓他勇奪冠軍,為台灣爭了一口氣。

陳禹齊得獎紀錄達禁賽規定,未來將不能再出賽,但他說,曾有一次比賽時,被北部的評審批評「南部選手不可能在演說項目上得名」,讓他深知語文教育的城鄉差距,希望靠著自己的經驗,指導出優秀的地方演說選手,不再讓人看輕鄉下的孩子。

身障關鍵字標籤 無礙 語言 紀錄 障礙 語言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弱視生劉育瑋文武全才&眼神操控機器人

弱視生劉育瑋文武全才 校方推薦教育獎候選人

20140502 16:55 中時即時 羅浚濱

新竹市培英國中3年級學生劉育瑋,不因弱視放棄學習,成績名列前茅,更有體育天份,校方提報推薦今年總統教育獎候選人。劉育瑋2日從市長許明財手中接下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新竹市代表隊市旗,誓言要超越自我,為校爭光、為市爭光!

劉育瑋從小黃斑部病變,弱視持續惡化到目前視力僅0.02,成績居全校前矛,還是田徑隊一員,他謙虛說,有好表現要感謝老師讓他使用擴視機閱讀,同學熱心幫忙抄黑板筆記備份和解答課業疑惑,還有田徑隊學長帶領訓練。

培英國中校長丁淑觀說,依往年經驗,劉育瑋按免試升學即可進新竹高中的安全名額中,體育天份也未被視力缺損擊倒,不向命運低頭的毅力,展現文武全才,實為模範榜樣,推薦今年總統教育獎候選人。

培英國中教練陳振鐘說,劉育瑋2月在全市中小學運動會,與各校一般生好手較勁,拿下國男組800m1500m殿軍及1600m接力銅牌,全國身障運動會將參加800m1500m,更有雄心壯志要破紀錄,勇敢挑戰巔峰的精神,令人讚賞。

新竹市有25位選手參加全國身障運動會,市長許明財在授旗後,期勉選手發揮潛力與運動精神,突破身體的障礙,挑戰巔峰,載譽歸來。



眼神操控機器人 南大生研究獲獎

20140502 04:09 中國時報 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學生林暉騰、楊惠文,參加今年「資訊科技盃實務競賽」,利用腦波事件相關電位來控制機器人的作品「夢幻代理人」,榮獲甲等獎,林暉騰說,將電腦與機器人連結,更能凸顯機器人的實用價值。

指導兩位學生得獎的南大教授孫光天表示,會有「夢幻代理人」作品的產生,主要著眼於肢體障礙者無法自由探索外在世界,但卻可憑藉著腦波,控制機器人四處移動,所以機器人是以車子的型態呈現,共有兩個操控畫面,使用者注視欲執行功能的方塊,便可操控機器人移動或鏡頭轉動。

楊惠文說,這套作品的系統開發,經歷了近一年的時間,也曾在研究過程中遭遇瓶頸,甚至重啟系統研究,經孫光天教授指導及學長姐協助,反覆試驗終於有今日的成果,非常感謝幫助過他們的人。

身障關鍵字標籤 校方 推薦 教育 眼神 弱視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