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投訴/苗栗火車站處處路障 輪椅族暢行有礙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4.07.06 03:42 am

輪椅族林哲民每次進出苗栗火車站西站「好像表演輪椅特技」,必須克服重重關卡,他與苗栗縣肢體傷殘自強協會理事長王封台直指「無障礙環境對身障人士不夠友善與欠缺尊重」。

王封台、林哲民向聯合報系投訴,林哲民搭火車竹南、苗栗通勤上班;他說,苗栗火車站西站的無障礙通道進出口,過去經常被停了機車擋道,他乘坐的電動輪椅無法通行,必須靠人幫忙搬移機車,才能順利通行。

警方近來加強取締火車站周邊違規停放機車,站方也在無障礙通道進出口設兩道鋼筋彎道路障,雖改善機車擋道的問題,卻造成他的電動輪椅進出困難,必須前進、後退來回數次,才能勉強過彎。

「電動代步車通過更困難!」王封台也接獲身障朋友反映,他舉例說,72日黃姓身障朋友想從東站到西站旁的夜市,電動代步車卡在鋼筋彎道,最後靠兩名見義勇為的年輕人幫忙,合力扛起一百多公斤的電動代步車及黃女過「關」。

東站的無障礙斜坡道進出口旁,設有3處身障者機車專用停車位,但幾乎都被占停,此外,身障者上、下火車站搭乘的電梯,也沒有空調,夏天有如烤爐一樣,不夠尊重身障者。

苗栗火車站站長梁新達表示,站方也接獲反映,西站的無障礙通道進出口,這幾天將比照竹南運動公園的路障施工,阻擋機車進出,但不影響輪椅通過。

縣警局交通隊長陳宏賓及苗栗警分局北苗派出所所長黃雲見說,警方取締苗栗火車站周邊違規停車及占用身障專用車位,近兩個星期告發約300件,警方將會持續加強執法。

身障關鍵字標籤 投訴 路障 苗栗 輪椅族 苗栗火車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自閉兒甩藥罐子 熱情環島去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07.06 03:42 am

曾被診斷出自閉症、過動、癲癇等病症的孔捷宏,經媽媽李麗寬帶著爬山做運動,發現兒子話變多,日前幫準備升小6的兒子報名環島單車團,第1次環島的他,不但樂於接受挑戰,還越騎越有信心,昨天已順利騎完一半旅程,今天將自台東太麻里出發,繼續旅程。

孔捷宏自2歲就被醫生診斷有自閉症等情況,從此每天像藥罐子般吃藥控制,但媽媽李麗寬認為吃藥並不是最好的方式,5歲起漸漸減少藥量,7歲完全停藥後,就帶著不愛說話的他到處去爬山運動。

慢慢地,他說話的次數越來越多,讓她增加不少信心,雖然工作繁忙,但只要有時間,就會帶著他去爬山。

為了讓他嘗試不同的挑戰,她幫他報名109夜的騎單車環島團,本以為他會反對,但他很興奮地接受挑戰,成為單車團中年紀最小的成員。由於他先前最多只騎過5公里的路程,但第1天就必需騎80公里,第2天增加到100公里,媽媽擔心兒子體力不支,隨時有接到教練將兒子領回電話的心理準備,「沒想到他堅持下來了」。

「沒有抱怨,活力充沛」,昨天李麗寬暫時放下繁忙的工作,專程從台北開車南下台東,想要為寶貝兒子加油打氣,本以為會聽到兒子的抱怨,但見到面後,反而是兒子細數沿途的點點滴滴,一一分享,讓自己覺得兒子是真的「長大了」。

孔捷宏今天將自太麻里出發,繼續環島旅程,並在鹿野休息一晚,感受東部特有的人情味及秀麗的風景後,緩緩向終點台北前進。

身障關鍵字標籤 熱情 環島 自閉 閉兒 自閉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沒雙手 我也能種瓜養家」

斷臂男樂觀捕鱉抓毛蟹難不倒

20140706 蘋果日報【楊勝裕╱新竹報導】

「雖沒了雙手,一樣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養家活口。」新竹縣一名男子20年前因工作時遭電擊,導致雙手截肢,他無法接受失去雙手的打擊,還曾自殺想了結此生,但他想到妻子及兩個小孩還需要他,於是重新振作,不但可以抓毛蟹、捕鱉賺錢,近來還種西瓜養活家人。其妻看著老公辛勤工作,也不禁豎起大拇指:「我老公每天都充滿鬥志,真的很佩服他。」

用腳敲瓜測熟度

雙手遭電擊截肢的鄭禮通(53歲),20年前躺在加護病房半個月才撿回一命,他醒來見雙手遭截肢,一度無法接受,對世界感到絕望,但他想到妻小,透過自我訓練,用手臂剩下的殘肢自理生活,才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鄭禮通平常與妻子靠抓毛蟹為生,這兩年淡季時則嘗試種瓜田增加收入,經細心照顧,近日西瓜終於成熟,昨天鄭禮通與妻子興奮地帶著親友到瓜田採瓜,鄭俐落地用手臂殘肢接住親友拋來的西瓜,並把腳當手敲瓜測成熟度,儘管鄭的臉上不斷滴落汗水,但臉上仍露出滿意的笑容。

鄭妻田色燕說,為了讓家人溫飽,老公抓了10多年的毛蟹,但夏季毛蟹較少、不好抓,去年開始嘗試在自家田裡種西瓜,結果不僅種出又甜又好吃的大西瓜,參加新豐鄉的西瓜比賽還獲頒精神獎,讓他信心滿滿,今年鄭繼續用手臂殘肢捧著一盤盤的西瓜苗株,帶著她合力種完二甲地的西瓜田。

「老天給人機會」

鄭禮通說,今年西瓜收成雖較去年減產一半,但因避開了雨季,西瓜反而更甜,價格也不錯。不過因擔心宵小偷瓜,最近晚上還得掛著蚊帳與妻子輪流守在西瓜田旁,就算全身被蚊子虰咬出「紅豆冰」,也不敢稍有鬆懈。

鄭禮通指出,雖然賺不多,但老天總會給人機會的,就像他雙手沒了,反而找到自己人生的新方向,他捧著自己種的西瓜驕傲地說:「我一樣可以抓毛蟹、抓鱉、種西瓜,靠自己力量養活家人。」

鄭禮通小檔案
年齡︰
53
家庭︰已婚,育有
11
為生方式︰抓毛蟹
17年、種西瓜2
嗜好︰生態勘查

資料來源:鄭禮通

身障關鍵字標籤 養家 斷臂 樂觀 毛蟹 難不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