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僱用身障者 宜蘭縣月補助1人1萬2

2014-3-12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為增加身障朋友就業機會,訂定「幸福薪願,就業無礙」計畫,業界僱用身障勞工,每人每月補助一萬兩千元,最長補助一年,今年編列兩千七百萬元,提供一百八十七個名額給企業申請,縣府會媒合就業,改善身障朋友家庭經濟情況。

宜蘭縣中低、低收入戶四千餘戶,身障者佔四十七%、約兩千戶;縣府勞工處長陳長偉說,身障者是最弱勢的社會族群,幫助身障者就業就等於照顧一個家庭,縣府今年提出身障者就業促進計畫,希望鼓勵企業增加晉用身障勞工。

陳長偉指出,只要企業僱用身障朋友,每月給予基本工資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以上薪資,並享有勞健保,穩定僱用三個月以上,縣府就補助雇主每人每月一萬兩千元,最長補助一年,也就是說,這一年內,雇主每月只花約七千元就可請到一名勞工。

縣府提供187個名額

迄二月底,縣府以電話聯絡二百六十三家企業,願提供身障者工作機會有一百一十二家,約一百廿個職缺,多為成衣業、飯店房務員、加油站洗車工與食品、餐飲服務員等;縣府表示,會再聯繫企業鼓勵僱用,今年開出的僱用名額有一百八十七個。

針對求職者狀況媒合

陳長偉指出,身障朋友在縣府職業重建等窗口,登錄求職者有一百九十七人,縣府也會寄發通知給身障朋友調查就業意願,建立相關資料後,再針對個案身體狀況與工作內容媒合,讓身障朋友找到適合工作,讓企業找到所需人才。

縣府勞工處昨在縣務會議簡報計畫,縣長林聰賢指示儘速上路推動,也要針對身障者給予必要職訓,加強本身學能,工作才可長可久;另,對於宜縣薪資低於全國平均值的問題,林聰賢呼籲縣內企業能加一點薪水,請勞工處與業界協調。

身障關鍵字標籤 僱用 盲人 補助 宜蘭縣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雲科大圓夢展 盲人手電筒吸睛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2014.03.12 04:28 am

雲林科技大學昨天起3天,在國際會議廳1樓舉辦第二屆「師生創新圓夢作品展」,展出師生創意與構想,搭建跨領域交流平台促進各專業合作,激發創意並落實為商品,使夢想成真。

展示現場有「作品區」,展出實務專題、畢業製作或專題研究計畫實體作品,其中可偵測身體病痛的「哪裡痛」作品,是經由按人體穴道對照電腦螢幕互動體操遊戲,達到身心舒暢愉悅效果。

另有具市場性的創意想法或概念的「概念區」,例如提供客製化服務及創意的「Be in The Story」,讓您告白或求婚充滿驚喜。

由王文楓老師指導學生謝承廷等人提出的「盲人的手電筒」作品構想,可偵測手電筒所指的方向是否有障礙物或懸空,具超聲波感應、GPS定位、電源警示及突出物偵測等4大功能,吸引許多師生及來賓參觀。

此外,也有「與我聯繫卡」及「自我推薦卡」等媒合機制作品,可促進不同領域人才交流,成立新創作團隊,打造出更成熟、高價值的作品。

全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丁心雅、研華文教基金會CEO劉慶聰、華陽創投集團總經理何明彥及藍海知識公司CEO陳癸仁等人,獲邀參與講評及遴選,並提供作品在創業方面的實務建言。

身障關鍵字標籤 圓夢 盲人 創業 秘書長 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漸凍人捨台大 念喜愛的科系

20140312 04:10 中國時報 周麗蘭、呂妍庭、王瑄琪/綜合報導

雲林斗六高中75滿級分的韓佑辰跟隨叔叔腳步,如願進入台大牙醫系,曾獲總統教育獎的嘉義縣東石高中漸凍人李怡潔,捨台大選自己最愛的輔大影像傳播學系,嘉義縣竹崎高中黃巧雯以68級分錄取台大獸醫系。

韓佑辰的父親是中醫、叔叔是牙醫、堂哥是西醫,一門皆醫生,他如願選念台大牙醫。逆境拚博的正心中學的丁偉峰,2個妹妹罹患重大血液疾病,父親在黃昏市場賣鵝肉,他有空就幫忙賣鵝肉,決心無論如何都要當醫師,繁星推薦順利通過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初選。

曾獲總統教育獎的漸凍人李怡潔,成績可上台大,但她更欣喜自己如願上輔大影像傳播學系,3年前她與同窗好友董蓁鈺基測都可上嘉女,最後2人選讀東高,而董蓁鈺也順利錄取台大政治系。

李怡潔的選擇跌破眾多師長眼鏡,自信滿滿的她不以為意,強調「學到東西最重要」。董蓁鈺看到李怡潔的選擇,不禁佩服稱她是「勇敢有自主性的女孩」。

嘉義縣竹崎高中黃巧雯以68級分錄取台大獸醫系,她的胞兄黃盈修去年也透過繁星錄取台大生命科學系,家境不寬裕的兄妹倆為就近照顧母親,放棄明星高中選擇直升竹崎高中,就學期間積極以成績申請獎學金,並婉拒各界愛心捐助。沉穩懂事的黃巧雯2月起已在補習班兼差指導國小學童,賺取未來大學生活費。

錄取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的陳信文,念書一波三折,討厭書本的他以職棒選手為目標,依體育班保送東石高中,不料練習中下顎遭重擊,手術後球感不在,淪為掃地球員。

他重考進入竹高,起初連「畢氏定理」都不知道遭恥笑,但他仍願意紅著臉求教師長同儕,以穩健的基本功慢慢跟上進度,考取國立大學成為竹高最勵志的1顆星。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大 教師 漸凍人 國立大學 中興大學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