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照顧多障兒 身障母護兒17年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南報導】2014.06.15 04:21 am

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昨天舉辦慈愛獎表揚6位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其中林菜莖雙腳因車禍受傷導致殘障,行動不便卻不遺餘力照顧多重障礙兒子阿家,她的堅強與勇敢,讓不少人當場落淚。

「出生第3天,醫生就建議拔管。」阿家出生時,因難產造成腦部缺氧太久受損,還來不及感受新生命的喜悅,醫生就建議林菜莖選擇拔管,但林菜莖不願放棄孩子,決定和先生一同面對艱難的照顧之路。

林菜莖說,阿家同時有腦性麻痺、自閉、過動、癲癇等多重障礙,時時刻刻都需要有人照顧,因身體狀況不佳時常住院,甚至逢年過節,都是在醫院度過。

好不容易阿家現在17歲了,但還是需要林菜莖幫他洗澡、換尿片,但阿家身材高大,行動不便已逾50的林菜莖照顧起來格外吃力,不小心被阿家推倒在地是家常便飯,為了照顧阿家,林菜莖常遍體鱗傷。

表揚會場,阿家似懂非懂地親吻媽媽的臉頰,回憶起這17年的照顧歲月,林菜莖忍不住掉淚,心裡最放不下的就是兒子,一想到自己會逐漸老去,讓她更加憂心兒子的未來,只冀求老天爺能讓她多陪阿家一些日子。

復健青年協進會總幹事林金順表示,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比起一般人更加辛苦,但很多身心障礙者卻還得照顧同樣是身心障礙的下一代,他們超乎常人的勇敢與辛苦,更值得被大家關注,希望藉由表揚讓大眾看見他們生命中的光輝。


身障關鍵字標籤 照顧 掉淚 雲林縣 多障兒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聽障藝術了得 她曾畫101赴法展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6.15 04:21 am

2014「竹塹聾人藝術節」昨天開鑼,邀請聾友參加,他們在舞蹈、繪畫、攝影、手工藝等方面的表現,讓與會者感動。

市長許明財說,市府規畫這項活動,除了給聾友展現才藝的舞台,更希望社會大眾多一分關懷,走進聾友的世界。

首場活動邀來聾人數位畫家張俊賢、郭慧蘭及攝影家許哲嘉,在新竹鐵道藝術村展覽,他們透過電腦繪圖與攝影機,寫出心中感動,也感動別人。

張俊賢及郭慧蘭去年7月,曾代表我國參加法國聾人藝術節,得到好評,他們都希望透過藝術,給大眾向上的力量。

張俊賢3歲時發高燒,雙耳重聽,他從小喜歡美術,高中進泰北美術班,立下基礎,如願進入台灣藝術大學工業設計系;10年前,富邦銀行運用樂透彩盈餘,為聽障者開數位畫家培訓班,他通過甄選,學習數位創作,作品豐富多元。

郭慧蘭喜歡夢幻畫風,她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但服裝設計須要頻繁溝通,聽障是障礙,決定轉平面繪畫,數位插畫作品筆觸細膩,也愛融入台灣元素,在法國展出作品,就曾畫進台北101建築。

許哲嘉台南啟聰學校畢業,進入文大美術系設計組,擅長噴畫與插畫,4年前學攝影,作品充滿人文關懷,有許多珍貴生態攝影,獲獎無數。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聽障 藝術 聾人 邀請 繪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