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福利】賴清德 關懷弱勢 打造社福網

2015-12-29 04:23:55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台南報導

市府結合民間力量,落實「以人為本、公益向善」的核心價值。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接任台南市長以來,即把「以人為本、公益向善」作為政府積極推動的核心價值。

為凝聚「善」的理念,市府為長輩、偏鄉兒少、社區服務、貧困家庭、中低收入戶、婦幼等群體,編織綿密的社會福利網和全方位的社會救助體系,點亮溫暖的幸福火苗。

賴清德表示,為落實這一使命,市府力量介入協助,也引進民間的力量。許多台南在地企業及團體因認同「人本及向善」理念,主動捐輸,加上分布在37區行善團的志工人力,使得弱勢民眾均可納入台南市救助的安全網。

一方面,社會局主動發掘個案,積極協助自力;另方面,也協助弱勢家庭擁有最基本的生活品質。

低、中低收入老人往往是弱勢族群中的弱勢,尤其是獨居老人,更需政府和民間力量的共同支援。為了照顧這群市民朋友,市府除了列冊追蹤,還提供修繕住屋的設施設備補助。

台南市約有9萬名身心障礙者,為讓他們能獨立自主、安全、有尊嚴居住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市府提供24小時求救管道「身心障礙者緊急救護系統安裝服務」。

同時,為了讓身障者外出便利,過去五年來,市府團隊積極募集復康巴士、提供接送服務。目前台南市的復康巴士,從縣市合併之初的30輛,增加到現有的134輛,每月平均服務4.25萬人次,讓他們走入人群,擁抱社會。

今年市府進一步透過公私協力,提出「台南市弱勢家庭住宅改善計畫」,在台南37個行政區成立「行善團」,是為全國首創。希望將弱勢、邊緣戶的市民,納入社會安全網,實踐「公益向善」的目標。

37區行善團成員包括各區里、慈善團體、職業工會、社區、廟宇及企業等成員,為台南市弱勢族群提供經濟扶助、實物捐贈、住宅修繕、就業輔導、福利諮詢等各項社會福利工作。

「行善團」的計畫從去年12月底開始,至今年11月底,已完成36戶。共動用了志工人力約1,200人次,因專業志工參與及工會自行支出,累積節省約250萬元的人力工資等經費。

賴清德指出,看到這群志工為弱勢付出,非常感動。他認為,一個都市的偉大並不在於樓有多高、財富有多少,而是在於愛心有多少,溫暖有多少,愛心愈大、城市愈偉大。

身障關鍵字[泡湯券]標籤 打造 社福 賴清德 關懷弱勢 慈善團體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