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馬術治療 自閉、腦麻兒復健效果佳

2014-05-13 自由時報 記者洪定宏

治療師吳汀原分析,人跟馬的步伐頻率相似,病童可在馬背仰躺、趴臥及側坐,隨著馬匹行走,進而強化平衡、動作協調與肌肉力量,有助於腦麻、軀幹控制不良者及自閉兒復健。

吳汀原表示,多數身心障礙兒童同時接受水療及球類等方法復健,再增加馬術治療,就多一分進步,治療師也會針對每位病童的狀況,設計適合個人的復健課程。

因為孩子騎馬的區域在室內,且地面都是厚厚的軟土,具保護效果;三十分鐘騎馬繞圈過程,馬場人員在前方牽引控制馬匹,家長或志工與治療師陪同兩側,治療師依課程需要,調整孩子的姿勢,家長或志工協助安撫情緒,並注意安全。

董事長余政憲補充強調,馬術治療有助治療自閉及穩定情緒,增強口語表達能力,並能強化腦性麻痺兒童的肌肉與平衡感,讓孩子更有信心,其他多重障礙與罕見疾病也有不錯的復健效果。

以罹患「狄蘭氏症候群」的家平為例,身心發展遲緩,原本只能扶著桌椅站立,但接受馬術治療課程後,已能「趴趴走」;罹患「多重關節攣縮」的小涵,已改善到大腿較有肌肉、結實有力量,姿勢也變好,注意力更集中。

小涵出生時雙腳交叉,病因不明,疑似神經發育不良造成,醫界暫時稱為「多重關節攣縮」,直到三歲才能走路,但雙腳卻是彎曲的。

母親表示,經過三個月的馬術治療,孩子的大腿較有肌肉且結實有力量,姿勢也變好,注意力更集中,所以將再參加一年期的自費課程。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閉 馬術 復健 腦麻兒 馬術治療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多障童馬術療程 爭取健保補助

2014-05-13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專題報導〕

八卦寮基金會研究 證實有助病童復健

由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為學齡前多重身心障礙病童主辦的馬術治療課程,已走過十個年頭,從步履蹣跚,到扎實的學術研究,董事長余政憲將以爭取健保補助為目標,減輕病童的家庭負擔,但在達標前,期盼「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服務更多病童。

余政憲擔任高雄縣長期間,非常關心早療兒童,後來接觸馬術比賽,得知騎馬配合物理治療師,有助於腦性麻痺等身心障礙兒童復健,於二○○四年開始推展,近年獲得大樹區澳登堡馬術指導中心合作,提供更佳的復健環境給病童。

樹人醫專物理治療科講師劉金枝表示,馬術治療在外國已有百年歷史,相關成效的資料眾多且完整,台灣多是自費的零星個案,但八卦寮基金會十年來的努力,提供重要的學術研究資料。

所以她四年前以物理治療師身分,一邊幫參與課程的身障兒童復健,一邊協助建立制度,整合相關個案進行分析,去年發表研究成果,結論是「馬術治療對復健有顯著效果」。

馬術治療費用高 基金會盼政府幫忙

「但騎馬費用高,若無企業界贊助,一般家長根本無法負擔」,余政憲一語道出推展馬術治療的難度,曾向政府申請補助,但行政程序繁瑣,「乾脆找朋友募款比較快」。

正因花費高,每年只能服務十二名小朋友,三個月的課程,每週一次,因為有基金會募款,家長僅付二千五百元(另加保證金五百元)。

如果發現孩子的症狀有所改善,家長可決定自費繼續治療,基金會負責補助馬場會員年費、一半的治療師與騎馬費用,為期一年。換句話說,家長每次得自費五百元,假設每週一次,一年五十次,至少得花二萬五千元,對小康家庭來說是沉重的經濟負擔。

因此建立完整的學術研究資料,再爭取健保補助馬術治療,成為八卦寮基金會下一個十年的重要工作目標。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多障 馬術 爭取 健保 補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ㄇ型路障礙通行 議員促清查

2014-05-13 自由時報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

議員張廖萬堅、蔡雅玲、謝志忠十二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市長胡志強自許台中市為「友善城市」,但公園、大樓在騎樓設ㄇ型路障,對輪椅族、推娃娃車的家長一點都不友善,都發局應全面清查ㄇ型路障,並列入大樓公共安全申報。

張廖萬堅表示,許多公園與大樓為避免民眾在人行道、騎樓停放機車,而設置ㄇ型路障;但輪椅族、推娃娃車的家長們無法通過,只能冒險走到馬路上,與車爭道。

張廖萬堅也說,都發局推動騎樓整平、騎樓安學等政策,對ㄇ型路障卻視若無睹,有檢舉才處理,相當消極;隨著BRT、捷運通車後,人行道的使用勢必更頻繁,都發局每兩年會針對十六樓以上大樓進行公共安全申報,建議將騎樓公共空間也納入申報項目。

蔡雅玲、謝志忠也指出,讓市民可以在公共空間暢行無阻,是市府的責任,希望都發局全面清查ㄇ型路障,還給市民友善的通行空間。

對此,建設局長吳世瑋表示,內政部要求在今年底前將公園路障全部拆除,台中市會提前在七月底前完成。

都發局長沐桂新則表示,許多大樓路障是應里長與民眾要求而設置,未來捷運與BRT通車後,該局將優先改善車站附近的無障礙空間,還給民眾無障礙的通行權利。

身障關鍵字標籤 障礙 議員 內政部 都發局 無障礙空間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站務員亂領路&身障李柏萱上職治

站務員亂領路 害輪椅男撞飛

20140513 蘋果日報【突發、生活╱綜合報導】

基隆一名女子前天用輪椅推中風父親搭火車,到百福站下車時發現電梯故障,遂由站務員引領穿越鐵軌,怎料一列自強號列車疾駛而來,三人慌忙擠在閘門與列車間窄縫躲避,其父不慎被列車強勁氣流推入車底,造成顱內出血、手腳骨折,至今未脫險,女子母親怒罵:「站務員居然不知火車要進站,難道台鐵都沒照標準程序做事嗎?」

人員疏失將嚴懲

女子張書毓(十九歲)指出,父親張春星(四十八歲)正住院復健,前天一家四口相約共度母親節,她到醫院接父親,未料跟著周姓站務員(三十歲)出站,竟讓父親差點喪命。台鐵七堵站長徐明棋指出,站務員帶民眾穿越鐵軌,須先向行控室確認是否有火車進站,鐵路警察已著手調查事故原因,若涉及人員疏失將嚴懲。

張女表示,周員當時僅提醒:「等等要穿越鐵軌,要小心!」便跟在周員身後穿越,未料在打開出口閘門前,一列自強號突從左邊疾駛而來,她連忙將父親輪椅往前推,連同周員三人擠在閘門與列車間的狹小空間,但父親被強勁氣流吸入,在火車下翻滾兩公尺造成重傷。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批評,台鐵連最基本的員工訓練都沒做好,未遵照標準作業流程、沒有風險管理概念。律師廖芳萱建議,受害民眾要記下站務員姓名並調閱監視器畫面,留下驗傷單、醫療費等,向台鐵求償或向消保官求助。


身障李柏萱上職治 發願助人

2014-05-13 自由時報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武陵高中女學生李柏萱患有強迫症與精神官能性憂鬱症,常會不自主地拔頭髮或拔眉毛,眉毛幾乎被拔光,甚至必須戴頭套以防止不自主的行為,她申請入學填了成大、高醫及長庚三校,都選擇職能治療系,結果錄取成功大學。

她表示,感謝家人的支持,病況才逐漸好轉,雖然沒有正式接受職能治療,但知道職能治療是透過特定活動,協助治療精神障礙者等病患並維持生活獨立性,因此立志唸職能治療系,想幫助其他人。

另外,武陵高中男學生林子期患有弱視,學測考七十二級分,他對理工、寫程式很有興趣,錄取台大資訊管理系,希望將來能寫出讓生活更便利的程式。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發願 助人 電梯 錄取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憨兒街頭賣餅乾「這是自力更生」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2014.05.13 02:47 am

台北市政府轉運站及基隆火車站周邊,常可以看到穿著黃色背心的憨兒在社工陪伴下站在十字路口,等著紅燈的空檔販賣餅乾。

但是在一個紅燈的背後,是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幫助孩子重新走入人群的付出及努力。

「大哥哥,大姊姊,好吃的手工餅乾只要50元」,在人來人往的街頭常常可以聽見熊米屋的「小憨熊」熱情叫賣著手工餅乾。熊米屋是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所成立的庇護單位,透過製作手工餅乾,指導憨兒跟人群有正確互動,甚至可以自立謀生。

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趙又琳表示,上街賣餅乾的行為時常遭人誤會。

民眾往往認為這些孩子處境可憐,他們應該被保護。然而協會的主要目的是「支持」憨兒,希望憨兒可以透過走上街頭建立信心。

協會總幹事陳漢川則說,憨兒比一般人更容易老化,他們的身體狀況往往比實際年齡還要增加20歲,且隨著年齡增長,心智部分會逐漸退化,若是生活上沒有受到刺激,容易併發其他精神障礙。

趙又琳坦言,基隆的身心障礙者原生家庭多半困苦,因此協會負擔照顧憨兒的責任。

她說「我們不可能讓孩子賣一輩子的餅乾」,因此憨兒的收入扣除獎勵金還要籌措老年安置費用。希望小憨熊年輕時可以自力更生,老來則由機構照顧。

基隆市府社會處長青身障福利科長陳儒東要求機構上街必須帶著證明文件,趙又琳表示,願配合市府規定。她希望社會大眾走在過十字路口時,可以對憨兒有更多關懷,幫助他們再次走入人群。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街頭 餅乾 自力更生 身障福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