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設定 Facebook 社團接收所有貼文訊息


以「身心障礙相關訊息」社團說明


一、先進入「身心障礙相關訊息」社團→滑鼠移至右上邊按「通知」→點選「所以貼文」項目!

標籤: , , , , , , , , ,

台南無障礙小黃 明年二月服務輪椅族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3.10.18 04:23 am

聯合報曾報導「輪椅族」遭計程車司機拒載現象,為了解決問題,台南市交通局向交通部爭取800萬元經費,評選出「台灣大車隊」,補助購置20輛無障礙計程車,供輪椅族搭乘,車上裝置輪椅可直接上下車的設備,預計明年2月上路。

去年2月,83歲坐輪椅的余姓老婦想攔計程車卻一再遭拒,她跟外籍看護在冷風中走了3公里才坐上車,她的兒子投書聯合報,悲憤地說,「誰無父母,誰家無老人」,經本報報導,引發廣大回響,台灣大車隊馬上決定從自身車隊做起,通令旗下司機不得拒載輪椅族。

民間帶頭做,公部門也跟進,希望能一起打造無障礙的社會。台南市府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雖然計程車隊不拒載,但多數計程車未具備專業設備,司機必須先把輪椅族乘客「抱」進車內,再摺疊輪椅收進後車箱,一來一往還是非常不便,若有個閃失也難以收拾。

為了照顧輪椅族,市府決定設置無障礙計程車,向交通部爭取800萬元經費,公開評選出台灣大車隊,補助每輛車40萬元,要求業者購置20輛無障礙計程車。他說,這些無障礙計程車最大的特色就是類似復康巴士,擁有輪椅可直接上下車功能,避免輪椅族在搬運過程中發生危險。

無障礙計程車預計明年2月上路,屆時民眾可在電話叫車時告知需求,由車隊派出適合車輛接送。若反應良好,交通局表示,將繼續爭取經費擴大辦理,讓輪椅族也能暢行大台南。


「這項服務對於像我這樣的輪椅族太重要了!」以前也常遭計程車拒載的台南市火炬殘障勵進會理事袁旭輝說,希望政府能盡快上路並擴大辦理,讓每個輪椅族都有車可搭。

標籤: , , , , , , , , , , , , ,

北市身障就博會 媒合率近4成



20131018星期五 18:40 中央社

台北市勞動局今天舉辦身心障礙者就業博覽會,共釋出700個職缺,吸引逾1800名求職者,初步媒合率約4成。

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在市政大樓沈葆楨廳舉辦「就業無礙,台北亮起來!2013身心障礙者就業博覽會」,邀集金融業、餐飲服務業、資訊科技業和電信業等業者參與,28家廠商共釋出700個工作機會。

勞動局指出,徵才活動吸引逾1800名求職者,共收到近1000份履歷,初步媒合率約4成。

求職者小均(化名)表示,求職互動過程除可強化身障者求職面試技巧,現場也可看到許多努力求職的身障朋友,具激勵鼓舞作用。

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軟實力與人力資源是台灣重要的競爭力,社會上的每個成員都是珍貴的人力資產。盼透過就業服務支持、適當職務再設計等,讓身心障礙者朋友也能在職場發揮所長,成為企業的好幫手。

陳業鑫感謝愈來愈多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持續進用身障者。並提及這次參加就博會的企業,例如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嘉新事業有限公司等,都是台北市去年度足超額進用身障者的友善企業。


勞動局表示,這次的身障者就業博覽會是建立一個求職者與求才者面對面溝通的交流平台,會後仍將持續提供民眾服務。

標籤: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職場奮鬥不放棄&心疼身障院童

防制就業歧視微電影比
腦麻劉偉正 職場奮鬥不放棄

2013-10-18 自由時報〔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昨天舉行「歧視卡麥啦─防制就業歧視微電影頒獎典禮」,此次共有一○八位參賽者報名,最後評選出社會組及學生組前三名和佳作頒發獎座,勞工局期待透過微電影聚焦的中高齡就業、身心障礙者與移工議題,讓大眾看到不同類別勞工的職場奮鬥身影。

勞工局長謝政達說,今年參賽作品題材豐富有創意,尤其當中有不少是真實案例,內容令評審感動不已,得獎影片將製作成光碟,作為未來防制就業歧視的宣導教材。

獲得學生組第一名的「鳳凰落『業』」,描述的是罹患腦性麻痺的劉偉正十多年前從中正大學資工系畢業後,本想返回家鄉屏東,但擔心罹癌的母親得分心照顧自己,毅然決定留在嘉義工作,歷經二十多次求職碰壁,最後透過教會朋友介紹,得以進入嘉義基督教醫院擔任電腦工程師,他很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好友何浚瑋將偉正的求職和工作歷程拍成微電影,希望讓更多人分享他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中年就業 櫃姐趙羚卉開啟事業第二春

獲得社會組佳作的影片「職場零歧視─中年就業,在人生的轉彎處」,則是講述年逾四十的趙羚卉原本在百貨公司擔任櫃姐長達十年,後來因一場大病離開職場,康復後二度就業遭遇困境,三年前在先生的鼓勵下考取計程車司機執照,又拿到華語導遊證照,結合拿手的烘焙技術,開車兼賣糕餅,成功開啟事業第二春。


心疼身障院童 大王學童愛的抱抱

2013-10-18 自由時報〔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跳脫以玩樂為常態的校外教學模式,大王國小八十餘名中年級小朋友,昨前往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護理之家與救星教養院,學習照顧病老和身障幼童,吹奏多首陶笛樂曲,進行一場生命教育體驗課程,還觀看了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最新力作「風起」,齊呼收穫滿行囊。


「他們都好乖喔!」將身障幼童抱坐在懷裡,小四生妮妮心疼地說,救星院童因為天生殘缺,被迫與家人分離接受照護,真的好可憐,希望他們有一天能夠回到家人的懷抱。「阿公,飯菜好吃嗎?」小四生志強則小心翼翼餵食病老稀飯,不忘貼心叮嚀細嚼慢嚥,稍有溢漏就拿衛生紙幫忙擦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視障生單車環島&小兒麻痺教練

視障生單車環島 摔出勇氣

2013-10-18 自由時報

右眼全盲、左眼視力0.1的陳奕成,和雙眼視力皆僅0.1的洪榮泰2名大學生,歷經摔車、中暑、體力不支、多次爆胎等突發狀況,完成10天單車環島壯舉,2人從台南保安車站出發,環島騎回永康車站,象徵「永保安康」。洪榮泰說:「實在太累啦,感覺腳都不像自己的,連環島都敢了,以後再大的挑戰都不怕!」

驚險的是,他們剛騎出蘇澳新站,陳奕成連人帶車摔下一層樓高的高架橋邊坡,幸好連擦傷也沒有,反而單車「傷勢」比較嚴重。奕成媽媽說,剛開始很反對,還帶兒子拜佛祖,看到兒子心願達成,很替他高興。


小兒麻痺教練 能文能武游博文劍道七段 陶藝高手
2013-10-18 自由時報〔記者林欣漢/苗栗報導〕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劍道隊教練游博文,幼時罹患小兒麻痺,右腳裝鐵架不良於行,大一開始學習劍道,去年榮升劍道七段,游博文說:「劍道教我如何發揮長處,掩蓋自己缺點,是一輩子的修練。」

五十七歲的游博文是桃園人,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右腳行動不便,就讀大學時,卻因一本漫畫,意外開啟他的劍道生涯。
游博文說,大一時看了漫畫「好小子」,主角林峰往往能以小搏大、以柔克剛,打贏比他高壯的主將,靠的就是一股永不服輸的信念,進而促使他投入劍道世界。

每回比賽,對手都認為游博文因行動不如人,會先以防守為主,再伺機反擊,沒料到游博文一開始就積極主動搶攻,往往被他先發制人。

「都被我嚇到了。」游博文笑說,劍道是不分男女、年齡的運動,單純考驗擊劍者的智慧,不像空手、跆拳道要分量級,他的師傅吳金璞已高齡九十歲,行動緩慢,但以嫻熟經驗四兩撥千斤,也能打贏對手。


游博文不但是劍道七段,也是陶藝能手,擔任亞太陶瓷創意設計系系主任,即將從雲科大設計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他說,劍道除了速度、技巧,首重自律自主,以智慧面對挫折,以冷靜處理失敗,劍道精神放諸四海皆準,讓他受用無窮。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